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并轨后养老金计发影响临沂最大 还要等实施细则

2014年12月25日 08:43:00 作者:徐文敏 郇恒雪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临沂从1995年就开始实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缴养老保险了,此次全国养老制度并轨改革对临沂影响最大的是养老金计发问题。“这次养老制度并轨改革实施后,养老金的领取与个人的交费挂钩,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金计发将会有变化。

      “临沂从1995年就开始实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缴养老保险了,此次全国养老制度并轨改革对临沂影响最大的是养老金计发问题。”24日,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处基金征缴科赵科长如是说。

      据介绍,现行养老“双轨制”具体指的是: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制度,由财政统一支付养老金;社会企业单位的“缴费型”统筹制度,由单位和职工本人按一定标准缴纳。

      目前,涉及约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并轨”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在不久的将来,养老“免缴费”将成为历史。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缴费,临沂从1995年就开始实施了。”临沂市人社局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处基金征缴科赵科长说,这次并轨改革对于临沂机关事业单位来说,征缴的金额比例会有所变化,而变化最大的是养老金计发。

      赵科长介绍,尽管临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从1995年就开始缴费,但是到目前为止,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多少与交费并不挂钩,只是按照个人档案工资计发。

      “这次养老制度并轨改革实施后,养老金的领取与个人的交费挂钩,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金计发将会有变化。”赵科长说。

      “有关并轨改革的具体情况,要等人社部的相关文件规定和省人社厅的实施细则出台后才能确定。”赵科长说。

      临沂某大型企业职工:

      并轨有利社会公平

      “我参加工作10年了,每个月要交好几百块钱的养老保险。”临沂一大型企业的职工顾先生说。据他了解,退休的老同事现在每个月领取的养老金也就在2000块钱左右。

      “我有个考到商务局的大学同学,现在到了正科级,虽然每个月工资4000多元,赶不上我,但人家退休后的退休金可能是我们的两倍。”顾先生认为,退休待遇差距大,大家都觉得不公平,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与企业实行并轨,有助于维护社会平衡。

      即将退休的科级干部:

      基层公务员影响不大

      “养老制度并轨的事,之前有一段时间一直在议论,没想到这么快就成真了。”临沂一机关单位正科级干部王先生说。

      王先生介绍,和他级别一样的同事去年退休后每个月大约领取4000元左右的退休金。“虽然并轨的细节还不明确,但是影响肯定是会有的,尤其是像我们这种即将离休的公务员,担心退休金会变少。”

      王先生还说,基层公务员人数,多工资水平并不高,和企业员工差距并不大,预计养老制度并轨对基层公务员影响不大。(记者 徐文敏 郇恒雪)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