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首晒市级行政权力清单 由5674项简到3637项

2015年03月25日 11:5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简政放权,得让群众知晓权力的“家底”。“依法公开权力事项和运行流程,让群众在一件件具体行政行为中切身感受到公平、公正。

      大众网临沂3月25日讯 据临沂日报消息,简政放权,得让群众知晓权力的“家底”。3月24日,临沂市编办历时7个月编制的《市级行政权力清单》,在临沂市政府门户网站、市编办网站向社会公布。全市54个市直部门单位的10类3637项行政权力事项,一揽子“晒”出,分类清晰,一目了然。今后,未列入清单的权力一律不得实施,真正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法无授权不可为。

      临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峰海在3月16日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要求:“要着眼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续简化环节、优化流程、降低成本,加快构建‘四张清单、一个平台’为主要构架的行政权力运行体系。”权力清单是其中重要的一张清单。从去年9月份以来,我市正式启动权力清单编制工作,重点抓好了“清权、减权、制权”三个关键环节。清权方面,对市直67个承担行政职能的部门单位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对现有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

      减权是关键,也是难点。为保证清单“含金量”,我市明确规定,对缺少法律法规依据的权力事项一律不列入清单,能合并的一律予以整合,由基层管理更方便有效的一律下放基层。同时,为保证清单合法合规,市编办会同市政府法制办进行了严格审查,67个市直部门中有13个部门无行政权力事项,剩余54个部门单位上报的5674项权力事项中,对2037项进行了调整规范,精简压缩幅度达35.9%。

      “依法公开权力事项和运行流程,让群众在一件件具体行政行为中切身感受到公平、公正。”这是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明确要求。行政权力“家底”兜清了,就要全部“晒”到阳光下,这样才能全程接受群众监督。目前,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不予公开的外,登录网站即可查询了解市级所有行政权力事项的实施依据、承办机构、公开范围、收费标准、权力运行流程图等相关内容。群众到哪个部门办事,现在真正有了行动指南。

      “清单虽然公布了,但深化改革的任务远未结束。”市编办主任崔增久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书记林峰海把临沂打造成全省乃至周边地区审批项目最少、速度最快、收费最低、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最满意的‘四最’城市的目标要求,想办法、下功夫,在规范管理的同时,争取再取消、下放一批权力事项,并且随时公开公布,真正让群众得实惠、让市场增活力。”

      【相关链接】

      “四张清单、一个平台”:具体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政府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政务服务平台。

      行政权力主要包括10类: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监督和其他行政权力。(临沂日报记者 李冰清 通讯员 刘浩龙 徐少华)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