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临港区

临沂临港区:“绿基调”定格大生态

2015年07月10日 17:2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临沂临港美,最美在当今:春日里,丢掉黄土飞满天的“帽子”,万亩樱花飘果香;夏日里,改写榆柳送阴凉,湿地公园成避暑胜地;秋日里,放弃外出旅游,城区风景如画,农村丰收在望;冬日里,告别千里荒凉的历史,远处青山叠翠定格临港绿基调……

    临沂临港区金水桥横卧长空

        临沂临港美,最美在当今:春日里,丢掉黄土飞满天的“帽子”,万亩樱花飘果香;夏日里,改写榆柳送阴凉,湿地公园成避暑胜地;秋日里,放弃外出旅游,城区风景如画,农村丰收在望;冬日里,告别千里荒凉的历史,远处青山叠翠定格临港绿基调……

    临沂临港区牛庙拦河坝

      临沂临港区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首要工作来抓,将其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从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到全区干部群众的共识,再到贯穿始终轰轰烈烈的绿色发展大潮,临沂临港区已然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生态之区。

    临沂临港区气脉山公园

      绿染山川景色新。临港区大手笔做大“绿文章”,以“城市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山体森林化、河道花园化”为特色,先后实施了“蓝天碧水工程”“青山绿地工程”“城乡文明工程”。2015年全区将对北部山区继续实施封山育林,8月份前完成气脉山、清泉林、绣针河、金龙河等景观绿化工程,确保全年完成新增绿化面积13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8.1%,完成山体植树造林1万亩任务目标。如今,漫步在临沂临港区各条宽阔的大道上,疑是人在画中走,满眼秀色入画来。大山路两旁法桐树姿态优美,人民路上玉兰树随风摇曳,气脉山路上紫薇花灿若云霞……抬头见绿、起步闻香,绿随路至、人到景到,一条条城市绿脉沿着条条大路延展开来。

    临沂临港区文龙河

      按照林荫化、生态化、景观化的建设思路,今年上半年,临沂临港区深入推进绿化工作,共完成植树造林659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7%。实施了厉家寨广场绿化等5个绿化项目,绿化面积50万平方米。同时在科学选择行道树种基础上,增加树木品种,加大花灌木栽植力度,完善层次、丰富色彩,突出植物配置的多样性、独特性,做到绿一线,美一路。厉大爷从青岛回到临港,驱车行驶在路上,路旁的绿化带上尽是沙地柏、月季、水腊等花灌木,修剪整齐,错落有致。行至人民路,老人看着眼前的景象说:“我离开家乡几年了,这次回来,看着这么大、这么美的一个绿色公园,我的心情很激动,我的家乡再也不是荒凉的偏僻洼地了,而是风景秀丽的海滨城区啊。”

    临沂临港区文龙河城市生态湿地

      老人所看到的“绿色大公园”即为文龙河城市生态湿地。这片在废弃的大口井、小型石材加工厂、矿坑,以及畜禽粪便晒存点的基础上进行综合整治并引水形成的大型城市生态湿地内,陨石博物馆、市民广场、景观湖等各类休闲观景设施一应俱全。目前已经成为临沂临港新城核心城区的一条生态廊道和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临沂临港区绣针河

      文龙河城市生态湿地的绿色蝶变是临港区近年来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城区自北向南,各类广场游园美不胜收:气脉山公园草木繁盛、四季皆景;清华湖广场水波荡漾,游人如织;绣针河湿地公园鸟语花香、生态和谐……一个个翠色欲滴、景色秀美的广场公园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营造出更加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以“山水临港,生态和谐”为理念,实施“大水网”工程,新增9处水网重点工程和50余处塘坝水井,“大水网”工程竣工后,年可增加蓄水1.37亿立方米,其中,锦龙潭水库全部竣工后将成为临沂市第七大水库,形成水面面积16200亩,湿地3000多亩。其中锦龙潭水库全部竣工后,将成为全市第七大水库。同时,按照“水中荷、岸边竹,路边柳、柳下黄与朱,湿地芦苇和香蒲”的基本思路,实施荷花特色旅游景观带建设,完成荷花等水生植物栽植60余亩。

    临沂临港区陨石博物馆

      据了解,临沂临港区把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作为生态临港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与生态文明村创建、新农村建设等工作互促互融,以“幸福临港文明行动”为契机,大力实施“城乡文明工程”。加快推进乡村道路硬化、植树绿化、卫生净化、环境美化、村居亮化“五化”工程建设,建立长效保洁机制,探索出了“户集、村收、镇运、区处理”的城乡环卫创新管理模式,城区和建成社区环卫保洁一体化覆盖率均达到100%。城区美、乡村美,美遍布临沂临港区,目前,全区4个村居列入年度“美丽乡村连片”工程、5个村居列入“沂蒙美丽乡村创建”工程、21个村居列入村庄“五化提升”工程……

    临沂临港区中兴企业发展中心

      “庭前看花开莺飞,听鸟鸣水声,入则可坐享都市生活之繁华,出则可静观自然山水之纯美……”这样美好和舒适的生活环境,如今对临沂临港区群众来说,已经不再是一个梦。如今的临沂临港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山水与人文相辅相成,田园与现代共生共荣,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融为一体。

    临沂临港社区环境无限好

      (大众网通讯员 王雪)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