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旅游>新闻>访谈

于冲详解“休闲汇”:休闲也是生产力

2011年10月17日 18:05:00 作者:马鑫 来源:大众网
“好玩,是指喜欢休闲,乐于休闲。玩好,是要玩的有品味,玩的有文化。”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山东省旅游局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精彩回答了“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们有关山东休闲旅游的一系列提问。

    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回答记者提问。(燕雨 摄)

    点击浏览下一张

    发布会现场。(燕雨 摄)

      大众网济南10月17日讯记者 马鑫)“好玩,是指喜欢休闲,乐于休闲。玩好,是要玩的有品味,玩的有文化。”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山东省旅游局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精彩回答了“文化强省看山东——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们有关山东休闲旅游的一系列提问。

      休闲也是生产力,在休闲时间上做文章

      “劳动是光荣的,休闲也光荣;劳动是生产力,休闲也是生产力。”于冲说,有人会把休闲与工作、劳动、和学习对立起来,认为休闲是一种奢侈。而山东在发展休闲产业方面也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让大家正确地看待休闲的问题,逐步地学会休闲,使其成为老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而通过开展休闲汇,山东人民的休闲观念也发生了明显的改变。

      “按一个人划分,一天有1/3的时间在工作,1/3的时间在睡眠休息,剩下1/3时间就是闲暇时间可以用以休闲。与之相类似,一年中有45个双休日以及两个黄金周,加上带薪休假,差不多也是1/3的时间可以用以休闲。”于冲表示,如果能充分利用好这一年中的1/3休闲时间将会带来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而这也是山东在全国首推休闲旅游的出发点之一。

      旅游与文化相结合 打造山东特色品牌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缺少文化的旅游就缺少魅力,缺少旅游的文化就缺乏活力。”于冲说,旅游部门是一个典型的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山东的休闲文化、旅游文化就是把文化的建设和文化的元素都包括进来。山东在旅游和文化的结合上所推出的“好客山东”的标识,用将孔子名言中的“好客”这两个字来诠释文化的精髓,明确的体现出山东几千年来历史文化的沉淀,而“好客”这个品牌也很好的诠释了旅游产业以人为本,为人服务的本质,在全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针对文化所具有的地域性、唯一性特征,则要在旅游景观、旅游项目的打造上,注重挖掘景区所的文化,使其具有唯一性 。“全国好看的地方有很多,人家为什么来山东?为什么来济南?就是因为山东或者济南都有着自己的文化特色产品,别的地方看不到,也代替不了。”

      “好玩,是指喜欢休闲,乐于休闲。玩好,是要玩的有品味,玩的有文化。”于冲表示,山东的休闲汇就是要创造一个休闲的环境,通过休闲汇来传播、弘扬、创新休闲活动,让大家在休闲当中自己去体会,并从中得到收获。

      推出“城市即旅游”概念,完善旅游配套设施

      针对今年的十一长假全国各地景区、娱乐休闲场人满为患的现现象,于冲指出,像以前 “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旅游时代已成为过去。以观光为主的景区旅游正在向城市旅游转变,快旅游逐渐被品味型的慢旅游所代替,这就要求城市需要具备“吃、住、行、游、购、娱”这六大要素。对此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城市即旅游”的概念,要求宜居的城市必定是宜游的。

      城市规划建设不仅要给居民服务,也要为游客服务,于冲举例说,山东的青岛每年的游客量已经超出它常住人口的八倍以上。换言之,这个城市的800万人口要为6000至7000多万的游客服务。“这些年我们在机场、码头、车站包括度假游地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总体上来看,还远远满足不了人民群众对旅游六要素的要求。这次山东省出台的《休闲发展纲要》里面有相当一部分就涉及到解决吃住方面的内容。”

      紧抓周末游,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

      谈到如何做到错时出游,缓解黄金周各大景区拥挤的问题时,于冲表示,山东省看中的是一年中的45个双休日,将周末作为山东旅游产品的重点,并打出“周末到山东,周周大不同”的牌子,通过周末旅游来改善黄金周拥堵的情况。

      而在带薪休假的问题上,则强调把是否落实带薪休假纳入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承担社会责任考核的内容之中,来确保带薪休假制度的有效落实。“每一个人都有选择什么时候休假的权利,如果说带薪休假能够有效的得以落实,也能有效的避免了“黄金周”大家全部都去景区挤的情况。”

      于冲进一步讲,相对于春节黄金周大家都回家过年的习俗,真正的黄金周实际上只有“十一”一个。而“五一”期间又是一年当中踏青、春游的最好时期,如果 “五一”黄金周得以恢复的话,“十一”黄金周的压力将会得到一定的缓解。“如果有三个黄金周,再加上周末,带薪休假,我想目前的黄金周人满为患的问题就能够得到有效解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振)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