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旅游>新闻>国内新闻

濒危鸟种东方白鹳现身山东莱州

2013年09月05日 09:32:00 作者: 来源:胶东在线
据咨询当地鸟类专家称,东方白鹳一般于9月末至10月初开始离开繁殖地,组成群体分批地往南迁徙。这两只东方白鹳可能是从北向南迁徙过程中,被莱州市海庙后河流入海口的生态环境所吸引而光临“歇脚”,待气候转冷后,他们将继续南下越冬。

    世界濒危鸟种东方白鹳

    世界濒危鸟种东方白鹳

    点击浏览下一张

    世界濒危鸟种东方白鹳

      上周末,山东莱州市鸟类摄影协会会员王先生到本市海庙后河流入海口观鸟拍鸟时,惊喜地发现在众多的鹭类和鸥类鸟群中,有两只个头特别大的鸟,他急忙用超长焦镜头对焦观察,不禁失声叫道:“啊,是罕见的东方白鹳!”

      据了解,东方白鹳隶属于鹳形目、鹳科、鹳属,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范围内的野生种群数量不足3000只,因野生种群数量极为稀少,被国际鸟类保护理事会定为世界一级濒危物种。东方白鹳属于大型涉禽,体态优美。它的体长为110~128厘米,体重3.9~4.5千克。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性宁静而机警,飞行或步行时举止缓慢,休息时常单足站立。东方白鹳是仅分布在亚洲的大型涉禽,在东北中、北部繁殖,越冬于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该物种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据咨询当地鸟类专家称,东方白鹳一般于9月末至10月初开始离开繁殖地,组成群体分批地往南迁徙。迁徙时常集聚在开阔的草原湖泊和芦苇沼泽地带活动,沿途需要选择适当的地点停歇,有些地方可以停歇40天以上。这两只东方白鹳可能是从北向南迁徙过程中,被莱州市海庙后河流入海口的生态环境所吸引而光临“歇脚”,待气候转冷后,他们将继续南下越冬。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张振)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