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旅游>行业>景区

农历三月狂欢季 跟着少数民族去赶节

2013年04月10日 15:03: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我们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有时候是为了去探寻隐秘,体验一些不为人知的风俗人情。特别提醒:2013年中国·望谟“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将在4月10日至12日(农历三月初一至初三)在蔗香乡蔗香村举行。
        我们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有时候是为了去探寻隐秘,体验一些不为人知的风俗人情。为什么我们说一方水土一方人,“一方”水土是多大?为什么有些地方的方言“五里不同音”?有时候我们也想探究,古人们都在玩怎样的游戏才让今人的生活多出来那么多的规矩。

      农历三月,由于气候温暖,一年的春耕农作已开始,这个时节自古就是户外活动丰富的日子。在这个月里,有许多民间节庆,尤其在少数民族地区,更是丰富而多样。例如三月三(今年即将到来的4月12日),就是汉族及多个少数民族的传统节日,相传农历三月三是黄帝的诞辰,后代沿袭,遂成汉族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唐代大诗人杜甫写有“三月三日气象新,长安水边多丽人”这样的诗句,正是咏叹郊游的各种美好。

      少数民族的节庆则更是多不胜数,白族的三月街、壮族的三月三歌仙会、侗族的抢花炮、傣族的傣历新年泼水节等,也将在这个月里热闹呈现。在这些日子远行,不妨去寻找各地的节庆,并且遇上欢乐,遇上久违的民俗气息。

      傣族泼水节

      一起感受“湿身”之乐

      地点:云南德宏州

      民族:傣族

      时间:4月11至13日

      [节庆看头]这个节日里处处喜气洋洋

      傣历新年怎么过?答案是“泼水过”。泼水节是傣族最隆重的节日,也是云南少数民族中影响面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节日。泼水节,一般为3至4天。第一天,傣语称之为“麦日”,与农历的除夕相似。第二天,傣语称之为“恼日(空日)”,人们穿上节日盛装,挑着清水,先到佛寺浴佛,然后就互相开始泼水了。

    傣族美女

      傣族美女

      泼水节另一项引人注目的活动是划龙舟,跳象脚鼓舞和孔雀舞。那是傣族新年的第三天,傣语称之为“麦帕雅晚玛”,节日的气氛达到了高潮。穿着节日盛装的群众欢聚在澜沧江畔、瑞丽江边,观看龙舟竞渡。泼水节的活动内容丰富,其他还有放高升、斗鸡等,人们身着盛装,喜气洋洋,场面极为热烈。

      [联游介绍]

      前往德宏州过泼水节,还可以顺道到芒市的勐巴娜西大花园看热带植物,而芒市的树包塔奇观同样令人向往,另外,瑞丽市的畹町原始森林漂江游、滇缅公路终点-畹町桥、畹町生态园等都值得一行,当然可以逛逛中缅一条街,感受边境贸易的热闹气息。

    点击浏览下一张

      泼水节

      顺道可以到“野象谷”看驯象表演,往南走,还可以到达国家级口岸打洛,打洛属西双版纳,可以游览原始自然如人间仙境般的世外桃源中缅第一寨“傣族村寨傣楼”、“勐景来风景区”;还可参观国内第一条全实景茶马古道特色植物4A级景区“茶马古道”。

      [实用信息]

      交通:德宏州境内的芒市建有飞机场,距市区6.5公里,现开通到北京、广州、成都和芒市的直达航班。另外,芒市每天有至昆明的往返航班,也可以在昆明转机。德宏州内交通以公路为主,320国道穿越境内,连接全州各县市,州内的潞西、瑞丽两市,每天均有卧铺班车和高速班车发往昆明,卧铺班车约14小时车程,高速班车约为12小时车程。

      特产:普洱茶、德宏咖啡

      特别提醒:今年4月11日-13日,德宏州将举办“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暨中国·德宏2013国际泼水狂欢节”,届时将有丰富的活动贯穿于狂欢节之中,以此庆祝德宏州60年州庆与傣历新年。

      狂欢节期间将有20余项大小活动,如万采花扮龙舟、傣乡风情体验、千人放生、对山歌等活动,将带游客们体验别有韵味的民俗节庆氛围。此外,品尝遮放贡米、后谷咖啡、以及德宏各类傣族风味小吃也是不可错过的环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振)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