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旅游>行业>美食

摊煎饼不要噱头,要原汁原味

2013年10月11日 10:2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摊煎饼作为极具沂蒙特色的小吃,活跃于街头巷尾的小摊中。但若问起哪家最有名,很多临沂人会不假思索地说“大院摊煎饼”。然而,当记者透过为吃这一口宁等半小时的市民举动,走近“大院摊煎饼”老板娘王芳后,发现她成功的背后也几经辛酸。
        摊煎饼作为极具沂蒙特色的小吃,活跃于街头巷尾的小摊中。但若问起哪家最有名,很多临沂人会不假思索地说“大院摊煎饼”。然而,当记者透过为吃这一口宁等半小时的市民举动,走近“大院摊煎饼”老板娘王芳后,发现她成功的背后也几经辛酸。

        笑谈辛酸创业史

        “老家刚送来自种的‘有机菜’,摊煎饼啊?”近日,记者赶了个大早到王芳的煎饼铺,刚踏进门,就传来了招呼声。这名中年妇女就是王芳。

        在临沭老家编过筐、干过裁缝的她,2000年初进城学徒干起了摊煎饼。“十四年前,在现在桃源大世界的北门,我推着小车卖煎饼,一个煎饼1元,利润很薄。”王芳说,那时一天辛辛苦苦下来,最多也就赚四五十元。

        第一次摆摊,城管突然赶来。“我就说刚置办的新家什还没开张。”城管念在王芳第一次犯错就把她放了。“给我孙子摊个加火腿的,不要辣椒啊。”一位街坊对边聊边干的王芳说,记者转身看时,小铺里不知何时已聚拢了好几位听“故事”的人。

        拆迁要搬家,吃客纷纷帮忙找门面

        “能先给我摊个吗?我急等着出发。”8:30许,一个年轻小伙急匆匆地跑进来说,“王姨,亏了你这小铺离我们单位近,要不我还真不知到哪吃可口的饭,再搬也别离开老大院啊。”

        听小伙这么一说,王芳乐了,一口应承说:“再拆迁,你得帮我找个好门脸啊。”其实,熟悉王芳的人都知道,当初为留住王芳,老大院的街坊们还跟外面的居民展开过“争夺战”。“话还得从2004年说起,我摊的煎饼获得了主顾们的认可,于是便在老市委大院宿舍区北边租了一间民房,‘大院摊煎饼’就是从那时叫起来的。”王芳说。“一年前,大院宿舍北区面临拆迁,迫使我必须搬家。”王芳回忆说,有很多老主顾听闻这个消息后,都主动张罗起寻找门面的事来。有在二中上班的老主顾在通达路附近给她找门面,有搬到北城新区住的老街坊在南坊给她找店铺,“最终,一位在老大院干房屋中介的主顾义务帮我联系到了现在的房子,于是我便搬到了这个与兰山区委区政府一墙之隔的新址,我还是舍不得离开老大院。”

        不搞任何“嘘头”,“情商”不够不让干

        摊煎饼能赚多少钱?有人见识过王芳店铺爆棚的人气后,揣测她一年能赚出一套房,面对记者的求证,一向爽快的王芳却卖起了关子,“那得看怎么干了。”如今已年过五十的王芳,在孙子出世后,选择了“隐退”,将摊煎饼的手艺传给了儿子沈会林。“我不能让老公接手,他虽然人实诚,但干不了两天准关门。”王芳说,“老公太木讷,干服务行业不仅要眼疾手快。如果再像一个木头桩子一样杵着,人家下次还来啊?”

        而今,王芳给老公安排的活就是采购,每天凌晨 4:30,她就催着老公到菜市场采购新鲜蔬菜。

        而在工作台上,记者只看到粉条、胡萝卜、韭菜、甘蓝、南瓜丝、土豆丝这 6样菜,且调味料也只有盐、辣椒和花椒。像其他摊位上常见的各色野菜以及田七、苦菊等菜品和鸡精、五香粉等作料都不见踪影。“有人也曾提议增加五花八门的菜品,甚至弄些养生和忆苦思甜之类的‘嘘头’增加利润,都被我否了。我的经验是家常的,原汁原味的是最好的,也最能赢得回头客。”王芳说。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王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