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旅游>行业>美食

“火锅季”又来到 这样吃避免上吐下泻“后遗症”

2013年11月13日 14:33:00 作者: 来源:金陵晚报
南京的冬天已经悄然来到,吃货们的“火锅季”也随之到来。可是,吃的时候大快朵颐,吃完以后肠胃就有可能罢工了,轻则拉个肚子,重则上吐下泻。其实,对于火锅怎样吃才能吃得健康,大部分吃货心里都没谱。金陵晚报记者就此请教了江苏省中医院特聘高级营养师史垠垠,让她给大家支支招。
        南京的冬天已经悄然来到,吃货们的“火锅季”也随之到来。可是,吃的时候大快朵颐,吃完以后肠胃就有可能罢工了,轻则拉个肚子,重则上吐下泻。其实,对于火锅怎样吃才能吃得健康,大部分吃货心里都没谱。金陵晚报记者就此请教了江苏省中医院特聘高级营养师史垠垠,让她给大家支支招。

      案例

      吃时开心 吃完受罪 

      上周末,市民刘小姐和几位朋友到南京一家火锅店去尝了个鲜,开启了这个冬天的火锅模式。好几个月没吃过火锅的刘小姐胃口大开,唰唰唰吃得很快,一直吃到嘴巴过足瘾了才回家。结果,等待她的是噩梦般的一天。

      “我确实吃得蛮多,但刚吃完的时候没啥感觉,谁知道睡到半夜突然觉得恶心,吐了好一阵才缓过来。”肠胃翻滚的刘小姐好不容易才入睡,本以为吐完就没事的她在天刚亮时又觉得肚子痛,想拉肚子,折腾完以后整个人都蔫了。

      “以前吃火锅最多第二天早上拉个肚子就了事了,这次怎么这么严重?”刘小姐觉得不对劲,第二天上午赶紧去看了一下医生,得知自己肠胃没大问题后才放下心来。“医生说我就是猛地吃太多太急了,又没注意食物搭配,引发了急性肠胃炎。”为了调理好身体,刘小姐这两天都吃得清汤寡水,抱怨自己得不偿失。

      支招

      吃前喝酸奶 保护肠胃

      记者了解到,很多市民都有过类似刘小姐的遭遇。那么,怎样吃火锅才能既享受美味又不吃坏身体呢?

      江苏省中医院特聘高级营养师史垠垠告诉记者,吃火锅首先要有合理的进食先后顺序。开始之前,喝一些酸奶、果蔬汁或热汤,可以刺激胃肠分泌消化液,为接下来的胃肠工作做好准备。“酸奶还可以起到保护作用,缓解过辣、过烫食物对肠胃的刺激。此外,纯正的果蔬汁、酸奶能为身体提供部分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促进钙、镁等营养素吸收。”

      进入涮菜阶段后,可以先涮几片肉,增加锅底的鲜味,然后将蔬菜和肉类间隔投放。肥牛羊的脂肪含量能高达30%,如果一开始就集中涮肉,锅底会变得十分油腻,此时再投入蔬菜、冻豆腐等疏松结构的食物,会吸收不少油脂。

      建议

      荤素比例应不高于1:2

      食物搭配也有讲究。史垠垠表示,火锅中荤菜和蔬菜的比例最好控制在1:2到1:3之间,同时在荤菜中增加鸭血、牛百叶、鱼片这些低脂的荤菜,可以从食材本身所含的热量上帮助我们有效降低卡路里的摄入。

      在吃火锅的过程中,最适合饮用的饮料是新鲜果蔬汁、酸奶和茶水,因为它们能及时补充水分,也不会引起消化道的不良反应。

      另外,在火锅烫菜中如果点了土豆片、山药、藕片、粉丝等淀粉含量丰富的食物,其他主食就可以免掉。“主食应该边吃肉边吃,不仅能保护胃肠健康还能控制食量。结束的时候才想起来吃主食,只怕到时有心无力。”史垠垠说。  (记者 黄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