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最美乡村教师>新闻聚焦

刘德海:十九年成就三尺讲台梦

2013年08月15日 13:42 作者:江志宇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人总是有梦想的,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在被誉为平邑西南“黄土高坡”的白彦镇中学坚守了19年。他犹如一棵青松,在偏远艰苦的山区中学扎下了根,开出了人生最绚丽的花朵。他就是平邑县白彦镇中学教师刘德海。
        大众网临沂8月15日讯(记者 江志宇人总是有梦想的,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在被誉为平邑西南“黄土高坡”的白彦镇中学坚守了19年。他犹如一棵青松,在偏远艰苦的山区中学扎下了根,开出了人生最绚丽的花朵。他就是平邑县白彦镇中学教师刘德海。

        师范毕业,他毅然选择了“黄土高坡”

        1994年,师范毕业后,刘德海毅然来到平邑县最偏远的山区中学——今白彦镇中学任教。白彦镇中学的前身是黄坡乡中学,后来撤乡并镇,学校合并,更名为平邑县白彦镇初级中学,这座学校不在白彦镇驻地,而是位于枣庄、济宁、临沂三地市交界处,此处素有“鸡鸣三市”之称,有的人戏称此处是平邑的“黄土高坡”。这里不仅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落后,而且学校条件差,居住环境不好,学校分给刘德海的是一间十几平方米的低矮昏暗潮湿的砖瓦房,冬天,凛冽的寒风就从裂缝里灌进;雨天,就是屋外大雨屋内小雨的二重奏。刘德海犹如一棵青松,硬是在如此偏远艰苦的山区中学扎下了繁盛的根须,从1994年师范毕业任教至今,刘德海在白彦镇初级中学已默默耕耘了19个春秋。

        爱学生是他工作的全部

        十几年来,刘德海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兼班主任工作13年,爱学生是他工作的全部。因为爱,他对工作始终象夏天般灼热;因为爱,他把每个孩子都看作是国家的栋梁,看作是自己的孩子,全身心地、慈父般地爱他们、了解他们、关心他们。

        爱学生,不是简单的一句话。爱的付出,更多的是需要真诚的奉献和给予,刘德海时常把对学生的关爱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之中。对那些家庭贫困学生,他竭尽全力地给予帮助和支援。1995年,他发现班上有个学生,穿着破旧,吃饭的时候只吃地瓜干煎饼就咸菜,买学习用具的钱都没有,经过调查和家访,他得知,该生父亲是盲人,家里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全家人仅靠身单力薄的母亲侍弄几亩薄田艰难度日。刘德海为了让该生能够安心上学,就为其购买了许多学习用品和新衣服、新鞋子。这位学生感动得热泪盈眶,发誓一定认真学习,报答刘老师的恩情。一次,这名学生带的学费不小心丢了,急得大哭了起来,刘德海细心询问了相关情况后,劝他别着急,再仔细找找看,然后回到家里,拿出自己的钱送到学生手里说:“真的很巧啊,我在校园里捡到了一叠钱,恰好和你丢的钱一样。”学生破涕为笑,连忙说谢谢老师,可是这个学生至今还不知道实情。这名学生说,当一名像刘老师一样的教师是他最大的理想。最终,这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师范大学,毕业后也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这里经济落后,家庭贫困的孩子比较多,每当碰到这样的孩子,刘德海都会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救助他们。后来在本校教师邵长玉的影响下,刘德海成了一名带领志愿者走访贫困生的义工,让更多的贫困学生得到了爱心人士的资助。

        他的眼里没有差生

        “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在刘德海身上得到了铁一般的验证。再差的学生、再乱的班级,他都会化腐朽为神奇,把顽石为凿为玉器。1994年,学校把一个基础较差的一个班交给了他,在接手后,刘德海和学生谈心,帮助学生寻找成绩差的原因,树立信心,并义务给同学们辅导,指导他们学习,每天要比其他老师多工作两个多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刘德海的努力下,这个班的班风、学风有了很大的改变,任课教师渐渐地都喜欢在他的班里上课,学生的成绩也一步步的赶了上来。

        刘德海还有家访的习惯,每个周末只要有时间,他总是通过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告诉家长孩子的在校表现。当得知有个名叫朱先芝的女生因为丧失了学习的信心而辍学时,刘德海骑自行车走20多公里山路,反复家访近十次,成功说服该女生复学,圆满完成学业。多年来,在他的努力下,有200多名学生重返校园,有很多学生还考上了大学。十几年来,刘德海的脚步踏遍了白彦镇中学招生范围内的每一个村庄。家访,已经成了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刘德海总是千方百计地提高学生的成绩,为学生鞠躬尽瘁,因为他相信教育的力量,相信自己的工作,相信他能够成为自己学生的思想和感情的主宰,相信自己能使最难教育的学生成为一个真正的人。

        甘做苦行僧,只为给学生“一杯水”

        “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先有一桶水”。刘德海工作后不久,县教研室领导听了他的一节课,下课以后,听课的领导只给他提了一个建议——多听听老教师的课。刘德海知道自己的课上得不成功,下定决心一定上好每一节课。他知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为此,他每天坚持至少听两节课,虚心向老教师学习教育教学经验,还自费订阅了多种学科杂志并认真学习,和学生交流,共同探讨学习方法。他还坚持阅读有关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书籍和教育刊物。经过一年的努力,他的课堂教学有了很大的进步,得到到教研员的好评。现如今,刘德海的课堂以清晰透彻的思路,耐心寻味的启发,深入浅出的讲解,深受学生欢迎,得到了同行的称赞和上级教育部门的高度评价。

        刘德海任教19年,担任过13年的班主任工作。工作之初,他除了订阅班级管理杂志,还向老班主任、优秀班主任虚心学习班级管理的策略,甚至还站在其他班级的教室后门外,“偷听”兄弟班级的班会,“偷听”优秀班主任如何传达学校的会议精神,如何部署班级工作,他还经常借优秀班主任的工作手册仔细研究,向其他班级的学生打听他们班主任班级管理的方法……。经过辛勤的付出,他的班级,都成为受老师们欢迎、领导认可的好班。刘德海就是这样一个很喜欢较劲不甘落伍的人。

        硕果满枝,他却依然坚守

        春耕秋收,润物无声。刘德海辛勤耕耘,收获的是一串串硕果:他教的班级年年被评为全校先进班集体,他两次被评为平邑县优秀教师,三次被评为平邑县教学能手,一次被评为临沂市教学能手,一次并评为临沂市教科研能手,多次获得市县优秀教学奖,发表教育教学论文多篇……。面对如此闪耀的光环,刘德海只是淡然一笑,因为他深深知道:奖赏只不过是一个附属品,教学之外的另一个收获。教好学生,育好人才才是他最高的愿望。 
    刘德海扎根山区19载,默默耕耘,任劳任怨,吃苦在先,不求享乐,付艰辛,流汗水,用青春驻守、用热血播洒,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虽有苦累艰辛,忧愁苦楚,他却无悔。刘德海还在教育园地里继续耕耘,看花枝璀璨,赏硕果累累,闻花香千里,献身教育心无悔。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江志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