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记者调查:伪基站群发器让垃圾短信72变 防范是大学问

2013年08月21日 08:45 作者: 来源:
少则一天三五条,多时一天能收十几条甚至更多,烦人的垃圾短信有时让人删都删不及。而短信内容更是五花八门,有房产信息、广告宣传……更有一些是非法信息、诈骗短信。
       大众网临沂8月21日讯(记者 江志宇 见习记者 赵国秀)少则一天三五条,多时一天能收十几条甚至更多,烦人的垃圾短信有时让人删都删不及。而短信内容更是五花八门,有房产信息、广告宣传……更有一些是非法信息、诈骗短信。

      这些垃圾短信到底从何而来?相关部门有何动作?手机用户又有什么好办法防住垃圾短信呢?

      最霸道:车载“伪基站” 强行侵占移动网络,可随意伪装号码

      5月26日,在临沂市沂蒙路新华书店抓获涉案电动三轮1辆;6月6日,在沂蒙大楼停车场抓获违法白色富康车辆1部,违法人员2名;6月17日,在河东会展中心抓获违法车辆1部,违法人员1名;6月25日,在沂蒙大楼停车场抓获违法车辆1部,违法人员1名;7月10日,在慧谷倾城写字楼室内起获违法设备一套;7月24日,在盛世馨园抓获违法车辆1部,违法人员1名。

      这是近三个月来,临沂市公安局、临沂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中国移动临沂分公司几家单位联合查处的几起车载“伪基站”案件,共收缴垃圾短信发送器6部,抓获违法车辆4辆,违法电动三轮1辆,违法人员5名。

      “伪基站,顾名思义就是假基站,这是一种新型的垃圾短信制造平台。它利用移动网络系统的网号、频率资源等,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强迫手机用户在假基站信号中进行登记,从而获得用户的信息及号码,再利用设备向进入系统的用户发送广告短信。”中国移动临沂分公司网络部交换中心主任孙云艳告诉记者,由于伪基站使用的网络频率与周边公众移动网基站所用频率重叠且发射记者调查:伪基站群发器让垃圾短信72变 防范是大学问功率大,会强行吸纳周边的用户进入伪基站信号系统,从而导致手机用户无法正常使用运营商的网络服务。

      “我们在一些大型商场等人口密集的区域时,有时就会突然发现手机没信号了,电话打不通,短信发不出去,这就可能是附近存在伪基站,造成联网失败。紧接着,手机就会收到数条垃圾短信。”孙云艳说,手机用户一般要离开伪基站的信号范围才能够恢复正常,但一些山寨机由于技术不规范,无法自动再联网,往往要通过开关机操作才能重新入网。
     孙云艳表示,伪基站最大的危害莫过于其可以随意伪装任何号码,向用户发送信息,比如“955XX”等金融服务号码等,这些都属于诈骗短信。

      “伪基站基本上有就能查到,因为其中的技术含量并不高。”临沂市无线电管理办公室通信技术专家杜站长介绍:“分辨方法也比较简单,用户经过某一地方时收到短信以后,打不出电话了,就是被干扰的表现。如果打着电话,移动到某个位置时,电话断了,接着收到一条垃圾短信,这基本就可以判断附近有伪基站。”

      “伪基站还会导致手机用户频繁更新位置,使该区域的无线网络资源紧张并出现网络拥塞现象,严重影响用户的正常通信。”杜站长告诉记者,广大用户不明真相,往往感觉是因网络质量差而导致手机无信号。“此类伪基站往往被不法分子置于车上,专门挑选人流密集的区域从事违法行为,流动性较强,查处难度也不小。”该通信专家表示,因此目前发现伪基站主要依靠用户投诉。

      记者从临沂市公安部门了解到,使用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存在很大的利益空间,一般而言,一台设备仅需3.5万元左右,但是经营垃圾短信业务的公司平均每天获利可达几千甚至几万元,每月发送垃圾短信的利润至少在4万元以上。

      同时,由于不法分子往往使用车载等流动性和隐秘性较强的方式开展行动,给查处此类不法行为带来很大难度。
    (初审编辑:韩筱   责任编辑:庄红)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