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全力以赴迎创城十二论:在创新实践中推进网格管理

2013年08月21日 09:07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网格化管理是城市管理方式的一种革命和创新。2011年,临沂市在文明创建中创造性地实行了网格化管理,构建起了各方参与、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的创城管理模式,打通了便民惠民的“神经末梢”,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迅速得到解决,真正实现了全民参与创建过程、全民共享创城成果。
     
      网格化管理是城市管理方式的一种革命和创新。2011年,临沂市在文明创建中创造性地实行了网格化管理,构建起了各方参与、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的创城管理模式,打通了便民惠民的“神经末梢”,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迅速得到解决,真正实现了全民参与创建过程、全民共享创城成果。

      作为一种创新的城市管理机制,网格化管理在文明创建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然而,有些部门、单位和个人,自以为掌握了网格化管理的门径,在工作上有所放松,不再像以前那样重视和上心了;有的借口工作忙,忽视了网格化管理工作;有的缺乏创新意识,工作中缩手缩脚、畏首畏尾……这些消极因素造成了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不平衡,网格与网格之间、网格内部各参与单位之间,工作力度和成效差距较大。网格化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覆盖范围广、工作任务重、操作要求高,必须在创新实践中进一步推进网格化管理,才能让文明之花盛开沂蒙大地。

      在创新实践中推进网格管理,必须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承担、勇于负责,是每一位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攻坚克难、推进创城迎评工作的重要保证。领导干部是网格化管理第一责任人。要增强责任意识,真正做到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于担当,不断把网格化管理工作推向前进。要强化工作措施,根据网格化管理要求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定标准、定奖惩,有序、有步骤地推进网格内各社区、单位开展创建活动。要抓好日常工作,整治卫生死角,搞好公共环境卫生,定期开展法律、卫生、文化、科技进社区活动。要做好帮扶工作,选派专门人员到网格指导社区开展道德讲堂、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管理等工作。要明确责任界限,该谁负责就是谁负责,该负什么责任就要负什么责任,容不得半点马虎。要及时督促检查,对每一项工作都要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结果,确保工作认识上不能有偏差,工作上不能走样变形。

      在创新实践中推进网格管理,必须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推行“全覆盖、无缝隙”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坚持长效机制建设,贵在落实,重在持续。要遵循简单明了、自然客观、便于操作的原则,健全完善“依法依规、科学合理、责任明晰、高效有序”的考核体系,力求考核奖惩工作公开化、透明化、程序化。要继续遵循完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网格化管理工作考核意见》,对各网格实行日常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绩效的参考依据,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真正给想干事者以机会、能干事者以舞台、干成事者以重任。要继续完善市、区、部门、街道、社区“五位一体”推进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强大创建合力。要立足群众需求,上下联动,加强对创城工作的监管、协调、处置,真正实现“管理由粗放向精细、执法由被动向主动、目标由模糊向清晰”的转变,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无缝对接”的城市管理机制,把网格化管理工作向纵深推进。

      文明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让我们以创新为魂,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最大限度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临沂文明创建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临沂日报评论员) 
     
    (初审编辑:韩筱   责任编辑:庄红)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