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最美乡村教师>新闻聚焦

石荣强:大爱洒杏坛 大义美名传

2013年08月15日 13:56 作者:江志宇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在临沂汤庄实验学校,有这样一位老师,在生命饱受病魔摧残的时候,依然将满腔的爱奉献给学生和身边所有需要帮助的人,让有限的生命释放出无限的光芒,他就是临沂市最美志愿者候选人、罗庄区师德标兵、临沂汤庄实验学校十大感动校园人物石荣强老师。
        大众网临沂815日讯(记者 江志宇)在临沂汤庄实验学校,有这样一位老师,在生命饱受病魔摧残的时候,依然将满腔的爱奉献给学生和身边所有需要帮助的人,让有限的生命释放出无限的光芒,他就是临沂市最美志愿者候选人、罗庄区师德标兵、临沂汤庄实验学校十大感动校园人物石荣强老师。

    立春蚕志  一腔热血润杏坛

    2007年,年仅28岁的石老师不幸患上了特发性震颤,得了这种病,浑身不停地颤抖,肌肉逐渐萎缩,越累越重,被医学界称为神经系统的癌病!

    面对从天而降的病魔,老师选择了“荒路不倦怠”。医生叮嘱他要多休息,但一投入到工作中,医生的叮嘱早就被他抛到了九霄云外。几年来,他从来没有把自己看成是一个“病人”,反而干得比普老师还要多!领导特许他在办公室放一个躺椅,让他能够随时休息。可是几年来,他始终没有去享受这种优遇。领导劝他别带体育了,他却恳求到:“即使我什么也不干,也无法改变我的病痛,还是给我个机会吧!”

    除了教学工作,老师还主动承担起了乒乓球队的训练任务。在做动作示范时,他不知道摔过多少次,可是,每次摔倒后他都像勇士一样,一次次地重新站起。看着老师摔伤的手臂,好多女生都哭了:“老师,我们求您了,您就歇一下吧!我们自己练。”他微笑着说:“我在和时间赛跑,兴许我跑得快,病就追不上我了!”说完,他又重复刚才那个动作,虽然身体依旧颤抖,但他咬咬牙挺住了。

    农村长大的老师,深知农村孩子求学的艰难,所以他竭尽全力帮助每一个怀揣梦想的孩子。有一个学生因为学习成绩不好,就自暴自弃,上网玩游戏,还老闯祸,家长三天两头往学校跑。一边是年纪轻轻却被孩子愁得两鬓微白、捶胸抹泪的家长,一边是桀骜不驯、屡教不改的学生,这每隔几天就要上演的画面深深刺痛了老师的心:难道这个孩子就没救了吗?通过了解,老师得知这个学生喜欢打乒乓球,就主动把他吸收到球队里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这个学生的球技就在学校里数一数二了,找回了自信之后,文化课的学习也渐渐赶了上去。为了让这个学生有更好的发展,老师就利用周末、假期时间,骑摩托车带着他到临沂市各大乒乓球俱乐部去打比赛,参赛费、交通费、用餐费,都是石老师亲自掏钱。这样一晃就是三年,这个孩子的水平突飞猛进,在罗庄区乒乓球比赛中一举夺冠,几年后顺利考入高中。

    老师的办公桌里,一直珍藏着一个小小的电动按摩器。盒子里有一张小纸条:老师,每当看见您颤抖的身体,我们的心也跟着颤抖,如果您累了,就用这个按摩器放松放松吧!还有一张纸条,稚嫩的字体格外显眼:老师,您怎么不听话呢?平时我们生病了,您都不舍得让我们上体育课,可是您病了为什么还要上班呢?可爱的孩子们哪里知道,老师早已立下春蚕之志,誓要吐尽最后一根丝啊!

    他多次获市、区教学成绩奖,连续四次被评为罗庄区优秀裁判员,在区乒乓球比赛中球队连续五年获奖……一项项殊荣凝聚了老师多少心血!常人难以想象;紧握球拍做示范,那双颤抖的手多么艰难,颤抖的身体要承受多少痛苦?更难以想象;他颤抖的身体里到底积藏了多少能量,支撑着他颤微微的站上一节课又一节课。

    见义勇为,本色英雄本“无名”

    石荣强的故事是老师们在聊天的过程中无意中“套”出来的,平时开朗健谈的他,对自己做过的“好事”却守口如瓶,直到这段尘封轶事重见天日,同事们才认识到身边有这样一位大英雄。

    那是2002年冬天的早晨,当时23岁的的石荣强和乔海江、张宁波一起出去办事情,经过傅庄桥时,看到一个七、八岁的孩子掉到了河里,另一个孩子在岸上傻站着,吓得直哆嗦。那条河水深至少有两米,而且水流很急,孩子抓着河旁边的树枝,眼看就要被冲走了。石荣强看见了,赶紧伸手拉住了孩子,他的两位朋友则拉着他手一起用力往上拉。石荣强已经做好了准备,如果拉不上来,他就跳到河里去救人。幸运的是孩子被拉上了岸。他看到孩子安然无恙时,长舒了一口气,叮嘱孩子赶紧回家换衣服。

    有一次是在去年夏天,凌晨一点多,他听见不远处有人喊“救火”,就和邻居一起拎起水桶跑去救火,原来是一个养猪场的饲料房着了火,他们坚持与火魔战斗了半个多小时,最后在消防队的帮助下终于把火扑灭了,为养猪场挽回了经济损失。可是,火刚刚扑灭,他就消失在夜幕中,留给众人一个挺拔的背影。

    几十年来,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很多,也许得不到回报,也许承担着风险,老师都是一如既往默默地在做着。他的原则就是做好事不留名字,做一个真正的“无名”英雄。

    无私奉献,甘做天使绘彩虹

    选择了当教师,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选择了奉献,选择了爱的事业,石荣强老师不仅在工作中无私奉献,还把这种爱延伸到生活中,让自己的“病体”释放出人性最美的道德光芒。

    平时哪个老师需要搭把手了,冲在最前面的总有他;教同事学太极拳,义务给学生打饭,那双颤微微的手啊,不知道盛了多少碗爱心四溢的饭菜。

    他还利用节假日和个人休息时间参加了罗庄区志愿者活动小组和临沂义工联盟组织,并多次参加他们组织的义务劳动、走访贫困学生家庭、捐资助学等活动,足迹遍布了临沂三区九县,到敬老院陪老人聊天,到贫困山村救助失学儿童,沂蒙大地的角角落落到处都有他颤抖的身影!由于身体的原因,每次活动后都异常疲惫,但当看到自己打扫干净的房间,看到绽放在贫困孩子脸上的快乐与满足,看到孤寡老人久违的笑容时,他所有的苦累全部都消失了。他深刻体会到自己的微薄之力对他人而言是多么重要,更认识到在与病魔赛跑的日子里,自己应该干些什么?那就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让身边的每一个人快乐幸福!当同事问他要照片时,他说每次活动拍照时他都躲开了,他说做这些事都是小事,不想让别人知道。我们费了好大的劲才找到几张他参加志愿活动时的背影,虽然没有明星们拍照时那么光鲜靓丽,但是在我们心目中,这些身影都是最美的,因为他们的身后,有一道最美丽的彩虹,那是用自己的身体做画笔,用爱心做颜料,给他残缺的人生着上了最美丽的颜色。

    在学校里,老教师感觉工作累了,只要到操场看看石荣强老师,顿时就感觉精神百倍;年轻教师有的学生管不了,有的课上不好,可是只要一想到石荣强老师,他们就没有任何怨言了,石荣强老师就是他们职业生涯的第一课,也是他们身边可触可见的师德楷模。在临沂汤庄实验学校十大感动校园人物颁奖典礼上,学校把这样一段颁奖词送给了老师:

    “课堂始终是石老师魂牵梦绕的地方,病魔的摧残变成了他奋勇前进的脚步,脚踏实地,敬业奉献,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但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一点一滴,凸现出他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教书育人、敬业奉献的情怀;正是这样情系教育,乐于奉献的精神折射出一个人民教师的人格魅力,因为爱,他的生命在平凡的岗位上熠熠生辉。”

    千秋师表谭千秋舍命一护,撑起了一方生命的晴空;最美教师张丽莉舍身一推,画出了一道美丽的彩虹,惊天动地的师爱如汹涌的波涛让人们心潮澎湃;情洒杏坛,义满人间,这样平平凡凡的师爱却犹如涓涓细流,让人回味无穷。老师没有帅气的容颜,也没有腰缠万贯的财富,但他有最美的微笑,有对学生和他人最诚挚的爱心。因此,他在学生们心中是最美的,在同事们心中也是最美的,在无数需要被关爱的人心中更是最美的!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江志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