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最美乡村教师>新闻聚焦

沂南县依汶里庄初级中学教师郑兴斌

2013年08月15日 13:58 作者:江志宇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郑兴斌,沂南县依汶镇里庄初级中学教师。工作中,他任劳任怨,成绩优异;生活中,他敢说敢做,救人危难,见义勇为,履行了一个好公民的义务和责任。
       大众网临沂815日讯(记者 江志宇)郑兴斌, 沂南县依汶镇里庄初级中学教师。工作中,他任劳任怨,成绩优异;生活中,他敢说敢做,救人危难,见义勇为,履行了一个好公民的义务和责任。

    教师,是他无怨无悔的选择

    1986年郑兴斌初中毕业后已优异的成绩考入临沂师范学校,实现了他从小要当老师的愿望。1989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岸堤中心中学,虽然条件非常艰苦,他却非常满足,十分珍惜这个神圣的职位。任教之初,为了尽快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他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认真钻研教育理论、钻研教材,虚心向老教师学习,认真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教师工资不仅少而且发放不及时,经常一拖就是好几个月,有许多教师改行了,他的一些同学有的调到了党政单位,有的下海经商,但他仍然站在自己热爱的三尺讲台上。听到家长们充满期待的话语,看到孩子们纯真无邪、渴望知识的眼睛,他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担子的分量;只要看到孩子们学习有进步,或者考上了比较理想的学校,他就感到非常高兴和满足。他认为,尽管教师意味着清贫、平淡,需要很多的付出,但他是一种崇高的职业,当看到他教出的一批批学生步入社会,成为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时,他感受到了发自内心的幸福,面对当初的选择,他无怨无悔。

    工作,是他倾情奉献的沃土

    2005年,学校缺少信息技术教师,由于他平时爱钻研电脑知识,学校领导就让他担任了信息课教学工作。虽然当时他觉得自己底子薄,专业知识和经验匮乏,但想到孩子们喜欢上电脑课却不能上,就抱着边学边教,边教边学的想法愉快地接受了学校领导的安排,从此开始了信息技术教学。于是,他购买了大量的有关的电脑教学的资料和书籍,放弃了一切休息娱乐时间,刻苦学习信息技术业务知识,认真钻研教材,经常学习到深夜。当他遇到不明白的地方时,就及时查找资料和上网搜集这方面的知识,主动向校外有经验的老师请教,直到把问题解决。

    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他经常利用早自习、午饭晚饭饭后和晚自习时间对学生进行辅导,有时饭都没时间吃。由于辅导有方,学生的水平提高很快,历次考试成绩都很好。

    助人,是他发自内心的责任

    2006年夏天,一位老师在上班途中急性肚子疼发作,豆大的汗珠子滴落着,脸黄的如同黄纸一般,恰巧被郑兴斌老师遇到,直接打电话找来出租车送到了医院急救室,又赶忙去付钱取药。挂上吊瓶后,他一直守护在这位老师身边。从下午两点多钟一直到了夜里十点多,那位老师的病情终于稳定下来了,这时郑老师才感到了饥饿,就扶着那位老师到自己家里吃饭休息。

    2011年春,学校一位糖尿病教师因注射胰岛素过量昏厥过去,情况非常危急。郑老师听到后,第一时间把自己的车开过来,与其他几位老师一起把他抬进车里,直接驶向了县医院。在路上,他一边开车一边嘱咐其他几位老师:“这种情况,我曾经遇到过,要保证抢救时间,你们抓紧联系医院。”由于前期工作做得及时,到了县医院,医生们已经在急救室等待了。经过抢救,这位老师醒了过来,但还是迷糊着,呕吐厉害。郑兴斌老师不停的为他擦拭,细致入微,比对自己的亲人还用心,把身边的病人亲属感动的直流泪。

    2011年春夏之交的一天中午,一位学生刚刚吃过早饭,突然在教学楼前捂着肚子,用头直碰楼前的柳树。学生们都吓坏了,有几位学生跑着去找来了班主任和郑兴斌老师,郑老师说:“看样子像是阑尾炎发作,赶紧送医院。”他二话不说,抱起学生就走。在卫生院里,他和学生的班主任一起照看着打吊瓶。等家长赶来,握着班主任的手连声道谢时,他却悄悄地回到了学校。

    在学校里,他实际行动关心着自己的同事和学生,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在社会上,他救助危难的善举也枚不胜举。

    2012年的春天,郑兴斌一家人到岸堤镇亲戚家串门,临近吃饭时,听见外面人声噪杂,他出来一看,发现一妇女躺在地上人事不省,头上的血还在不断的流着,情况非常紧急。他急切地问围观的人怎么回事,有人说:“是一辆三轮摩托车把她撞倒后跑了。”郑兴斌没有多想,立即把车开来,跟其他几个人一起把这位妇女抬上车。这时,有个好心人提醒他:“你把她送到医院,如果她的家人说是你撞的,怎么办?”“不管那些,救人要紧!”郑老师果断地说。来到岸堤镇卫生院后,他一边帮着伤者找医生、挂号、拍片等,一边打听病人的家人,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了。伤者家人问明情况后,感动的热泪盈眶,紧紧地攥住了他的手,哽咽着说:“你是俺全家的恩人!”等他回到亲戚家时已是下午4点了,大家都在等着他吃饭,都在为他担心,他感到对不起亲人,但他不后悔。

    2011年秋天的一个下午,在郑兴斌的老家,有一村民骑摩托车拐弯时掉入两米多深的沟中,全身多处摔伤,血流不止。恰巧他从这里经过,他毫不犹豫地租了一辆面包车把伤者送到了县医院,为了赢得抢救时间,在去医院的路上他就联系好了医生。经CT诊断,这位村民颅骨、手臂骨折,必须住院做手术。由于事发突然,伤者家人带的钱仅够做CT的,郑老师掏出身上仅有的200元钱对住院处的工作人员好说歹说,并承诺3个小时内把住院费交足才给办了住院手续。办完住院手续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他赶紧出去筹钱,用了近两个小时,窜了四、五个门,才凑齐了3000元住院费。当他交上住院费回到老家时已是晚上11点多了,家中的老母亲和妻儿正焦急而又忐忑不安的等着他,他的心中再一次涌上了愧疚,但他还是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欣慰。

    他还和妻子每年都义务献血一次,至今已有十余次,献血量4000多毫升。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把每一个人都能做却不愿做的事情做得义无反顾,他把心中的大爱做到了无声无名处。

    家庭,是他难以释怀的牵挂

    郑兴斌老师很孝敬。兄妹几人都在外地上班,只有他离家近,照顾年迈父母的责任自然落在了他的身上。每星期他都回家看望父母,帮助老人排忧解难,在农忙时节里尽量抽出时间帮助老人干农活。在外工作的兄妹们打电话询问家里的情况,他总是说:“放心,家中一切都好。”其实,照顾父母的担子到底有多重,只有他自己清楚。母亲患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起初他每周六都开车带着母亲去临沂治疗,后来母亲的病情稍稍稳定,每隔两周去一次临沂;再到后来,每隔一个月去检查一次。近两年的时间,都是他独自默默的承担着……如今,在他的精心护理下,母亲的血压、血糖稳定了,不用去临沂检查了,但他每月一趟风雨无阻去临沂为母亲拿药。年迈的父亲患有腰间盘突出症,前几年做了手术,时常要进行检查,他总是不停地来回接送,在医院里看护着。对岳父母,他几乎也是每星期去看望一次,他常跟同事们说:“没能力给老人买东西吃,陪老人坐会也是尽孝心。”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学校的青年教师们都自发的利用周末回老家看看,陪着父母说说话,散散心。

    可是,每当谈起对家庭的担当,他内心还是充满了愧疚……

    1999年,当时郑兴斌老师在岸堤中学教体育课,县里举行中学生排球赛,从四月份接到通知起,他就开始了艰苦的准备:选拔队员、带队训练、做学生思想工作……每天忙得不可开交。那时,妻子正值怀孕,尽管学校离在县城的家不到60里路,但他回家看望妻子的机会屈指可数。暑假期间,别人都放假休息,他却仍然坚持带队训练。家里更是顾不上了,妻子出现下肢水肿现象,特别需要他的陪护和照料。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不耽误训练,他依然在学校里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训练。孩子出生时,他正带队在外进行交流比赛,没能回家,都是孩子的奶奶忙前忙后伺候。妻子坐月子期间,正是赛前训练的紧要关头,他更无暇经常照顾她。母亲照顾了一周就回去忙着秋收了,妻子不得不自己下床做饭洗尿布,从此落下了经常手脚发凉的毛病。每每回想起这些,郑老师总是感到很对不起妻儿。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艰苦的训练,最终他们荣获了全县中学生排球比赛第一名。

    2008年,县里搞“农远工程”建设,学校领导安排郑兴斌老师全面负责施工、安装等各项工作。施工期间,只要来了工程队,无论有什么事情他都坚持到校。有一次,他岳父接小孩回家时,被飞速行驶的一辆摩托车从后面撞倒,当场不省人事,被路人报警后送到了医院。妻子从医院哭着打电话告诉他:现在5个小时过去了,父亲还一直不醒人事。当时,工程队正在安装天线、地线、连接电脑等一系列的设备,况且今后的应用必须由他来操作,能走吗?他不得不告诉他妻子,等学校工作完成后他再回去。工程队安装完成时天已经黑了,当他打开家门时,孩子躺在门口里边,脸上挂着泪水睡着了。他抱起孩子放到床上,锁上门直奔医院,才知道岳父被诊断为颅腔骨折并於血,肋骨、锁骨骨折,伤势非常严重。当时,面对病床上的岳父和满眼泪花的妻子,他内心充满了愧疚。后来,家人也都理解了他的做法。

    郑兴斌就是这样一个人,“责任与担当”是他的座右铭。他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敬业精神也得到上级领导、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可;他不计个人得失、见义勇为的高尚品质,赢得了社会的高度赞扬。他先后获得全县初中教学案例评选一等奖、全县教师业务考试一等奖、县级优秀教学成绩奖、县级电化教育教学能手、全县教育普法工作先进工作者、初中电化教学优秀教学奖、电化教学与管理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工会工作者、沂南县师德先进个人、沂南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江志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