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频道>培训导学>培训资讯

尚德机构学员的艰难退费路:揭培训机构潜规则

2015年03月16日 17:19:00 作者: 来源:北京晚报
两年前,小朱在尚德机构报班学习项目管理。在试听后,小朱发现报名前承诺的名师教学、小班上课都成了泡影,他选择退费。此后,延期上课、无法退费、无人联络……连串的遭遇,却让他迟迟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


    小雪填写的退款申请单

      一张粉色的协议书静静地躺在小朱的抽屉里,几近两年时间。
      “无法退费”,几乎成为这两年时间中,让小朱最为不想听到的话语。
      两年前,小朱在尚德机构报班学习项目管理。在试听后,小朱发现报名前承诺的名师教学、小班上课都成了泡影,他选择退费。此后,延期上课、无法退费、无人联络……连串的遭遇,却让他迟迟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
      与小朱一样,在网络中有更多的学员有着近乎相同的遭遇。退费难,成为他们共同面临的难题。退费难的背后,尚德机构的招生疑团也渐渐清晰。
      试听不如意
      要求退费受阻
      地铁柳芳站向南几百米,林达大厦中,上班族涌进电梯。小朱常常在地铁中见到尚德机构的广告,在报考前,小朱从未想过会遭遇一段漫长而又艰难的退费。
      29岁的小朱背着教材与协议书,来到了林达大厦六层的尚德机构学员服务中心。交涉之后,小朱想要推掉的学费仍旧没有下文。
      2013年3月,小朱报名尚德机构项目管理课程。“报名之前,客服人员说,需要赶快报名,否则报名就将截止。”并没有过多思索,小朱便在现场进行报名。不久后,客服人员告诉小朱,此前的报名已经报满,给他安排的课程是在当年的10月。“我当时也想上这个课,就没有因为时间的问题去争执。客服告诉我,此前的课程已经开课,还剩下一半的课程,拿着听课证可以去听,就当是免费送给我的。”
      课堂里坐着一大片学员,小朱坐在角落中,几乎看不到黑板。去了两三次之后,他开始有些怀疑客服报名之前对他的口头承诺。“在报名时说的是名师上课,小班上课什么的,在上课时都没有体现。一个班从三四十人,变成了一百多人。不知道什么原因,同样的一门课还曾换了一个老师来上课。”
      当年8月,小朱打电话找到尚德机构客服人员要求退费。客服人员一再劝解小朱,仔细考虑一下是否要继续上课前,可以先办理课程延期。“给我先办个延期,办了延期一年之后,考虑再不上的话,就让我给客服打电话,再考虑退费。”
      三个月后,小朱再次致电客服,要求退费。“客服说去请示,两天之后回复,但是之后就没有音信了。”等待中,小朱便很难再打通客服电话。
      他开始通过网络咨询的方式提出退费要求,客服同样说三四天之后进行回复,但是几天之后又没有与他联系。“经过四五次这样的过程,有人给我打电话说,你办理了延期就无法退费了。”
    (初审编辑:徐传文   责任编辑:邢猛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