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告别保密银行法 瑞士银行不再为中国客户保密

2014年05月08日 09:00 作者:岳菲菲 来源:北京青年报
瑞士银行保密制度终结 瑞士与中国在内的47个国家签署交换银行相关信息协议  在007系列电影里,邦德只相信两个人:一个是他自己,另一个是瑞士银行家。瑞士银行发言人萨缪尔·布兰德纳告诉北青报记者,待这一标准实施后,瑞士银行会严格执行,与此同时,他并未否认该银行中有中国客户的存款。

      瑞士银行不再为中国客户保密

      瑞士银行保密制度终结 瑞士与中国在内的47个国家签署交换银行相关信息协议

      在007系列电影里,邦德只相信两个人:一个是他自己,另一个是瑞士银行家。这种夸张的说法来自于数百年来,瑞士银行因严格的保密制度而赢得的信誉。但是迫于涉嫌帮助客户逃税所面临国际社会的压力,6日,作为世界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瑞士承诺将自动向其他国家交出外国人账户的详细资料。这是全球打击逃税举措的最重大突破之一。现在,“007”只剩下相信自己了。

      据新华社消息,总部位于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6日发表公报说,在当天举行的年度部长会议上,包括瑞士在内的该组织34个成员国和巴西、中国、新加坡等13个国家共同签署了关于实施银行间自动交换信息的标准。《金融时报》报道称,这是一次决定性的举措,象征着瑞士这一传统“避税天堂”告别几百年来坚持保护银行客户隐私的做法。

      如果要“撬开”纳税人的隐秘账户,瑞士的配合至关重要,因为该国为银行客户保密的传统由来已久,而且它的财富管理行业也很庞大,总共管理着2.2万亿美元的离岸资产。

      瑞士银行家协会表示:“只要所交换信息仅与税收目的有关,瑞士的银行愿意与其他金融中心自动交换信息。”

      与瑞士一起签署协议的有47个国家,其中包括其他经合组织国家、G20成员国以及开曼群岛和泽西岛等离岸中心。这项全球性标准由经合组织制定,并得到G20支持。

      瑞士联邦政府国际金融事务秘书处媒体官员弗兰克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标准目前正在细化,还没有正式实施。目前,经合组织正在推动在2014年9月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后正式开始实施。

      瑞士银行发言人萨缪尔·布兰德纳告诉北青报记者,待这一标准实施后,瑞士银行会严格执行,与此同时,他并未否认该银行中有中国客户的存款。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在新标准签署后表示,这一标准的签署表明,越来越多的国家同意实施银行间信息交换的全球标准,这是在共同打击逃漏税行为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加入这一全球行动的包括瑞士、列支敦士登、开曼群岛、英国海外属地泽西岛和根西岛,这些国家和地区以往因银行高度保密而被批评为“避税天堂”。在欧洲联盟内部抵制银行透明的卢森堡、作为重要国际金融中心之一的新加坡也签署这一宣言。

      《华尔街日报》报道,预计欧洲国家能够借此追回数以十亿欧元计税收。

      预计其他离岸中心将面临加入打击逃税行动的压力。经合组织今年晚些时候可能就那些不愿采纳银行透明措施的“不合作”国家列出一份“黑名单”。

      中国客户账户信息引关注

      消息公布后,在瑞士银行的中国客户账户信息是否会被公布出来,引起了众多国人的关注。由于瑞士银行被称为“避税天堂”,在媒体报道中关于偷漏税大户的资金,或者是贪官转移到海外的资产也引起了国人的猜测。瑞士告别保密银行法,对中国强劲反贪无疑是一大帮助。

      《金融时报》报道称,一些离岸账户户主已将资金转移到少数几个抵制透明举措的离岸中心。当北青报记者问及这些离岸账户户主是否涉及中国客户时,弗兰克未予正面回答。不过,他解释称,待标准细则实施后,各国之间要签署双边协议,瑞士会先同邻国进行签署,与中国签署协议的时间则相对晚一些。

      路透社2012年12月17日报道,过去10年来,犯罪、腐败和逃税让发展中国家损失近6万亿美元,且非法资金仍在持续增多,其中中国居首。

      2010年从发展中国家流向避税天堂和西方银行的非法资金达8588亿美元。中国占其中近一半,是紧随其后的马来西亚和墨西哥总额的8倍多。

      2010年,中国非法外流资金为4204亿美元。之前10年中国总共流失2.74万亿美元,且流失还在增长。在2012年10月份的一份报告中,一国际金融监督机构称2011年另有6020亿美元资金非法流出中国。

      瑞士《每日导报》则报道称,黑钱毫无疑问已不再是国际金融业的一个边缘现象。巨额黑金从中国等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流向发达国家,如金融中心伦敦和纽约,再加上避税天堂瑞士。这些资金主要来自非法活动所得,如腐败、有组织犯罪和逃税。

      相关链接

      美国富人“自首”

      随着瑞银披露更多客户信息,一些涉嫌逃税的美国富人开始蜂拥至国内收入署“自首”。国内收入署2011年3月份推出“自愿披露”项目,逃税者如果在9月23日前交代逃税详情,有望只面临民事诉讼,避免受刑事指控。仅7月份的一周内就有400人提交申请自愿公布未申报财产。这一数字比去年全年的申请都多。

      相关新闻

      保密制度让瑞士银行富甲天下

      1934年,瑞士制定了西方第一部《联邦银行法》,银行职员不能过问客户隐私,也不能向任何人透露客户的存款数额与私人机密。因为这项独特的保密制度,让全世界的富豪喜欢把钱存在那里。世界上约有四分之一的个人财富被存放在这里,各国政要、商界巨子和演艺明星都把存款放在瑞士而感到放心,这也造就了瑞士闻名于世的金融业。至今瑞士银行的存款已占全球总储蓄额的1/3,瑞士法郎是世界最有价值的货币之一,瑞士的银行也因而富甲天下。

      银行保密制度饱受欧美国家抨击

      高度重视客户隐私在为瑞士银行吸引大量境外存款的同时,也客观上为逃税和洗钱等犯罪活动提供了便利,因此瑞士一直承受着来自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特别是在“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批评其影响追查恐怖分子的金钱流向。2001年底,欧盟准备在成员国内部实施税务资讯共享,以减少税款流失,也曾要求瑞士废除银行保密制度。

      2009年,瑞士最大的银行瑞银集团在美国威胁将其送上法庭的压力下,同意缴纳7.8亿美元罚金,并交出涉嫌逃税的美国客户资料。2013年1月,瑞士最古老的私人银行韦格林银行承认曾协助100多位美国客户逃税,并将为此向美国支付5780万美元的赔偿,这家有着270多年历史的银行随后宣布关闭。目前正在接受美国正式调查的瑞士银行还有十几家。

      瑞士银行为何不再为客户保密?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大部分瑞士人也认为偷税漏税已经不是简单的财政问题,而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瑞士银行保密法不能高于国际税收权益。可以说,近年来瑞美两国围绕银行客户信息交换的纠纷实质上是国际税收权益的纠纷。

      为向瑞士施压,美国、欧盟等步步紧逼,美税务部门已将一份列有涉嫌帮助美国客户逃税的10余家瑞士银行的名单移交给美国司法机构。美方提出,如无法从瑞士银行获得他们想要的信息,他们将对有关瑞士银行严惩不贷。

      什么是离岸金融中心?

      离岸金融中心,是指任何国家、地区及城市,凡主要以外币为交易(或存贷)标的,以非本国居民为交易对象,其本地银行与外国银行所形成的银行体系。瑞士是世界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目前比较著名的离岸金融中心有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马恩岛、巴哈马群岛、百慕大群岛等。这些地方一般都是风景优美的海岛或港口,政局稳定,税收优惠,没有金融管制,有“避税天堂”之称。

      本版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