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央行降息 临沂房贷利率94折 宝宝收益或降

2014年11月24日 08:02:00 作者:邵琳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时隔两年之后,11月21日,央行突然宣布降息,金融机构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临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降息对于楼市具有极大的提振作用,同时由于降息促进了市场上的资金供给,理财收益难免会有所回落。

      时隔两年之后,11月21日,央行突然宣布降息,金融机构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临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降息对于楼市具有极大的提振作用,同时由于降息促进了市场上的资金供给,理财收益难免会有所回落。

      房贷:相当于降息前的94折利率

      首套房认定松动,95折利率优惠重现,再加上央行降息……最近楼市的利好政策不断,也将大大减轻“房奴”的压力。

      以100万元房贷20年期为例计算,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方式,降息前月供为7485.2元。降息后,月供将降至7251.12元,每月减负234.08元,全年可减负2808.96元,20年大约减负5.616万元。同样条件下,如果按等额本金还款计算,此前首月还款9625元,每月递减22.74元。降息后,首月还款降为9291.67元,每月递减21.35元。

      资深房地产网站负责人李先生认为,9月30日房贷新政落地近两个月,然而购房者期盼的7折利率仍没有出现,没有达到购房者的预期,导致观望情绪渐浓,对于楼市的提振效果有限。而此次降息之后,房贷基准利率由6.55%降至6.15%,相当于房贷直接打了94折,如果购房者能够申请到首套房贷款再打9折,相当于降息前的85折利率优惠。“这次降息对于购房者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利率折扣,肯定会刺激部分购房者积极入市。”

      存款:银行上调利率吸引存款

      存款利率下调了0.25个百分点,很多市民因此担心存款会不会“缩水”。不过23日记者查阅部分银行官网后发现,由于央行降息同时,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由1.1倍调为1.2倍,各家银行最新存款利率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有所上浮,个别银行更是“一升到顶”。 

      23日,记者从莱商银行临沂分行了解到,莱商银行的存款利率全部执行人民银行基准利率上浮20%最高标准的决定。利率调整后,莱商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为3.3%,2年期为4.02%,3年期为4.8%。举个例子,市民存10万元人民币,执行1年期基准利率后的利息是2750元左右,执行上浮到顶利率后的利息是3300元左右,利息相差550元左右,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而在降息前,多数银行是按照利率1.1倍上限执行,所实际执行利率分别为3.3%、4.125%、4.675%,通过对比可以看出,如银行按照利率上浮1.2倍标准执行,1年期利率前后持平,3年期利率反而升高了0.125%。这也意味着,在这些利率上浮到顶的银行存钱,降息后1年期存款利息不缩水,3年期利息不降反升。

      临沂大学商学院教授齐春宇认为,今年以来银行存款流失是不争的事实,各家银行现在都将存款利率浮到最上限,以获得存款。基准利率上限由1.1倍变为1.2倍之后,各银行在利率制定上将会更加灵活,商业银行也将开出更高的利息来吸纳存款,将抵消降息给市民存款利息带来的影响。

      理财:宝宝类收益或将“破4”

      降息还将对哪些领域产生影响?

      齐春宇认为,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可能会持续下降,或将进入“3时代”。由于“宝宝”背后的货币基金与资金面紧密相关,降息意味着资金面的宽松,产品收益也会相应下行。23日,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078%,微信理财通相关货币基金中,华夏基金财富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226%,汇添富基金全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339%。

      “央行降息后,市民投资理财可以考虑中长期理财产品,目前1年期以上的理财产品中有不少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5.5%以上。”招商银行一位理财师告诉记者,考虑到随着银行执行利率新政,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将有所降低,去年年末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大规模出现的可能性不大,投资者可以考虑投资中长期理财产品来提前锁定收益水平。

      记者 邵琳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