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火碱水浸泡鸭胗? 临沂食药部门检查未发现问题

2014年11月28日 09:03:00 作者:赵辉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26日晚,临沂市民王兴(化名)向记者提供了一个食品违法线索:河东区一家小型肉禽加工厂在冷库中使用火碱(氢氧化钠)水浸泡鸭胗,达到美白增重的效果。事实果真如此吗?27日,记者跟随河东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来到可能存在问题的工厂一探究竟。

      26日晚,临沂市民王兴(化名)向记者提供了一个食品违法线索:河东区一家小型肉禽加工厂在冷库中使用火碱(氢氧化钠)水浸泡鸭胗,达到美白增重的效果。事实果真如此吗?27日,记者跟随河东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来到可能存在问题的工厂一探究竟。

      根据王兴的描述,他曾经在这家规模不大的肉禽加工厂工作过一段时间,曾经亲眼看见过成袋包装的火碱(即氢氧化钠,为一种具有很强腐蚀性的强碱)被运往加工厂,他突然想起媒体曾经报道过的“火碱鸡肉”,即用火碱溶液浸泡鸡肉,达到美白、变嫩及增重效果。更重要的是,每天上班进入冷库时,总能闻到一股轻微刺鼻味。但是,他和工友只看见成袋的火碱运进,却始终没有接触过火碱水浸泡鸭胗等肉制品。

      根据王兴较为详细的描述,27日,沂蒙晚报记者将线索移交食药监管部门,并于当天下午跟随河东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来到解放东路这家可能存在问题的小型肉禽加工厂。

      然而,事实并非与热心市民反映的一致。肉禽加工厂内比较冷清,在加工车间有几位工人正在修理排水设施。

      加工厂负责人孙先生介绍,由于市场行情不好,在半个多月前,工厂几乎处于半停业状态,只有冷库中存放有部分成箱包装的鸭胗。在工厂所属的3个冷库中,执法人员并未看见清水浸泡鸭胗或其他肉制品的情况。

      据孙先生介绍,所从事的鸭胗主要来自沂南等地的养鸭场,加工主要流程有清洗、包装、速冻及装箱等,对于举报人所说的浸泡环节并未提及。由于执法人员并未在现场发现举报人所说的火碱及现场加工情况,因而无法对其可能存在的食品违法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执法人员表示,火碱只能用于工业生产,国家严禁在食品加工中使用。

      河东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介绍,内部举报一直都是食品违法案件曝光的有效手段,欢迎市民提供食品违法线索。

      目前,临沂市食药监管部门、公安部门联合开展打击食品违法犯罪“百日行动”,并通过沂蒙晚报有奖征集食品问题线索。被举报的食品违法行为经查证属实后,食药监管部门将按照违法案件涉案货值的1%-10%奖励举报人。

      沂蒙晚报作为重要的线索收集平台,将全程对查处的典型违法犯罪案例进行曝光。如果您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还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线索征集电话:13082662511记者赵辉、8328021(市食药监局投诉举报电话)。(记者 赵辉)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