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冬天骑车出行"全副武装"可能夺命 你造吗?

2014年12月10日 07:4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骑车上班的市民早出晚归,羽绒服穿在身上也觉得冷嗖嗖,于是越来越多的骑车市民开始“全副武装”,围巾、帽子、口罩、挡风被一个不少,殊不知为此带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少,近期,“夺命”围巾、“反穿衣”被撞倒死亡等事件见诸报端,令人惋惜。

      骑车上班的市民早出晚归,羽绒服穿在身上也觉得冷嗖嗖,于是越来越多的骑车市民开始“全副武装”,围巾、帽子、口罩、挡风被一个不少,殊不知为此带来的安全隐患也不少,近期,“夺命”围巾、“反穿衣”被撞倒死亡等事件见诸报端,令人惋惜。交警提醒,“全副武装”骑车的市民灵活性大打折扣,很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

      天儿冷!骑行的市民,捂得真严实

      9日下午2点,气温徘徊在3℃上下,冷风驱走暖阳,带来寒意阵阵。沂蒙晚报记者在中丘路与金雀山路交会处观察发现,几乎所有骑电动车的市民都是“全副武装”,头盔、口罩,挡风被……骑行市民的装备看起来很“整齐划一”,除了这些“基本配置”,有些骑行市民还把厚厚的棉衣或外套反穿在身上。

      从2点10分到2点20分,短短10分钟的时间内,共有15名骑电动车的市民由东向西驶过路口,有13辆电动车挂上了“挡风被”,7个“反穿衣”的市民,4个围长围巾的市民,2个市民既“反穿衣”又围着长围巾。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与往年不同,今年“挡风被”的面积更大了,不仅可以护住腿部,还可以护住胸部,甚至配有把套可以把车把手抱进来,部分“挡风被”还可以围着骑车市民的腰部绑得紧紧的。

      “挡风被”到底有多火?在中丘路与金雀山路交会处附近的一处电动车存放处,沂蒙晚报记者数了一下,总共有43辆电动车,其中39辆电动车挂上了“挡风被”,另外两辆只是在手把上装上了手套。

      市民表示:

      有危险,虽臃肿不便,但问题不太大

      沂蒙晚报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几名骑电动车的市民。

      一名反穿一件灰色羽绒服、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的大妈告诉记者,她膝盖不太好,天冷了就会疼,每年冬天骑电动车都要反穿一件保暖衣服,正好能把腿部盖过来。

      “戴着帽子还是觉得冷,所以围上一条厚围巾,穿这么多骑车是有点不太灵活,为了安全起见,我骑得特别慢。”一名20多岁的女孩告诉记者。女孩儿说,冬天的时候,为了骑车时不受冻,挡风被、口罩、帽子、围巾等,她是一个都不少,虽然自知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但天气实在太冷了,穿得稍微少点就容易着凉。

      “问题不大,我经常用手往上提一提。”在路口,一名20多岁的青年反穿着一件蓝色的冲锋衣,并且带着一个白色的耳机,“遇到紧急情况,我随时可以用脚撑到地上。”该青年自信地称。

      交警提醒:

      隐患大,别光在意保暖,灵活更重要

      一位在中丘路与金雀山路交会处执勤的交警告诉沂蒙晚报记者,天冷的时候,经常会有不少市民骑电动车“全副武装”,这样确实能保暖,但是安全性很低。“骑行者平常不重视,可一旦出事故了,后悔都来不及。”据介绍,发生事故时,反穿衣服或有挡风被的市民一般更容易受伤。

      交警告诉沂蒙晚报记者,骑车人突然摔倒时,出于本能,双臂会向前方或两边伸出,以支撑地面保护身体。但骑车人反穿衣服后,双臂伸展舒张会受到一定限制,从而导致自身处置不力或处置动作不到位,无法有效完成支撑身体、保护头部等要害部位的动作,如果车速较快,就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天冷的时候骑电动车,保暖当然很重要,但除了保暖以外,保持四肢的灵活更是重中之重。因此,骑电动车时,必须保证露出自己的眼睛、耳朵、鼻子以及四肢这些重要的身体应急反应器官,发生危险时,也能做出比较及时的反应动作,这样一来,危险性相对来说也小了很多。”该交警提醒道。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