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林本军荣登"中国好人榜" 冰窟救两儿童

2014年12月10日 07:44:00 作者:庄成 吴迪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日前,只身跳进冰窟,勇救落水儿童的“临沂好人”林本军的感人事迹,在经过广大群众推荐后,入选11月份中国好人榜。据了解,截至目前,临沂共有5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中国文明网页面截图。

      日前,只身跳进冰窟,勇救落水儿童的“临沂好人”林本军的感人事迹,在经过广大群众推荐后,入选11月份中国好人榜。据了解,截至目前,临沂共有5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由中央文明办主办)。

      林本军,1971年出生于费县薛庄镇青山峪村一户普通的农村家庭。2013年1月30日那天,正巧路过村里拦河坝边的林本军听到了微弱的呼救声,来不及思考、冒着生命危险的林本军连衣服都没脱,就冲进冰冷的河中,将两个落入河中冰窟的小朋友相继救到岸边,让这两个当时才四、五的小朋友化险为安。事后,林本军婉言拒绝了孩子家长的酬谢。林本军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相继入选“费县好人”、“临沂好人”。今年11月份,林本军的感人事迹被推荐至中国文明网,在经全国网友评议后,入选11月份“中国好人榜”。

      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品格,是这座城市独特人文精神的具体体现。如今,大义临沂的品牌已叫响齐鲁大地。在提升了临沂美誉度和知名度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市民的思想道德水平,舍己救人的李学国、慷慨助学的李海鹏等一批英模和先进人物的涌现,为大义临沂增添了更多的靓丽色彩。

      谁遇到了都会那么做 好人林本军本色不改

      “谁遇到了那样的事情,都会这么做!”9日,费县薛庄镇青山峪村,勇救落水儿童的“中国好人”林本军对记者说,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情,他还是会毫不犹豫地跳下水,因为他觉得这是一个临沂人应该做的事情。

      2013年1月30日,正值腊月十九,林本军准备收拾些柴火,走在路上,忽然听到了村旁拦河坝里传来的小孩的呼救声和隐约的哭声。当天雾气很大,听到呼救声后,他急忙往河边跑去,隐约看见有个孩子在冰窟里挣扎。

      “两个孩子都掉进水里了,这可怎么办?”林本军说,他一边跑一边呼喊救人,到了岸边,连棉衣也没脱下来就跳进了水里。

      面对如此紧急的情况,林本军顾不得多想,先扒开冰面,把离自己近一点孩子救上岸边,等他再回头找另一个孩子的时候,却发现河面已经不见孩子的踪影。林本军身体泡在零度以下的河水中,奋力砸破冰层,找到了已经失去知觉的另一个孩子,艰难地把他从河水中拖到岸边。

      河坝离村子不远,就在林本军把两个孩子都救上岸后,两个孩子的家长和许多村民迅速赶到了事发地点,因为抢救及时,两个孩子除了冻伤,均无大碍。回过神来的两个孩子的家长们才想起见义勇为的林本军,并准备了丰厚的礼品和现金去林本军家表示感谢,而这一切却被林本军婉言拒绝,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谁看到了都会这么做的”让在场所有的人感动不已。

      如今的林本军组织了一个施工队给乡亲们干些建筑上的活。而在村民们的眼中,林本军是一个“大好人”,不仅为人厚道,吃苦耐劳,孝敬老人,更是乐于助人。“谁家有事找他帮忙,他都有求必应。”村主任苏永东说:“上个世纪50年代林本军的父亲也有一段冰中救人的故事。而今,林本军再现了他父亲当年的英雄气概。”

      如今的林本军依旧保持着朴实的生活状态。“谁看到了都会这么做的!”每当有人谈到此事时,这位朴实憨厚的农民只是简简单单地说上这么一句。(记者庄成 通讯员吴迪)

      >>>新闻链接

      “中国好人榜”名单如何产生

      1、对群众发现举荐的“身边好人”,经深入核实、层层把关和逐级上报,由各省(区、市)文明办按照“事迹感人、社会反响大、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标准,每月筛选15—30人作为“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推荐到中国文明网集中展示,接受投票评议。

      2、各省(区、市)文明办组织具有代表性的评议小组讨论产生“中国好人榜”建议名单。

      3、由主办方综合事迹感人程度、社会反响及网上评议投票情况,对建议名单进行审核,从中确定约10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自2008年5月开展至今共发掘推荐好人好事24万余件,中国文明网发布“中国好人榜”70期,7243人光荣上榜。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