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厄尔尼诺可能带来暖冬 临沂霾天、降雪相对增多

2014年12月10日 07:59:00 作者:张斌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最近,有气象专家表示,目前厄尔尼诺事件已经生成,12月将达到顶峰,并一直延续至明年春季,受其影响,今冬或许会是暖冬。据专家介绍,今年3月至5月,厄尔尼诺展现出很强的势头,当时连续三次西风爆发把暖水送到中东太平洋,使得海水升温。

      最近,有气象专家表示,目前厄尔尼诺事件已经生成,12月将达到顶峰,并一直延续至明年春季,受其影响,今冬或许会是暖冬。

      厄尔尼诺经历“一波三折”

      事实上,早在今年五六月份时,就已经传出今年会爆发厄尔尼诺,并预测今夏或许会比较热,然而从临沂来看,今年夏天不仅没有比常年热,反而还显得凉爽一些。

      据专家介绍,今年3月至5月,厄尔尼诺展现出很强的势头,当时连续三次西风爆发把暖水送到中东太平洋,使得海水升温。但到了6月至8月这段时间,西风突然停止了,这就使得原本强厄尔尼诺发生的概率降低了一半。而到了9月以后,风向再次转变到西风,暖水自西向东再次扩展,厄尔尼诺又重新发展起来。

      “今年的厄尔尼诺非常复杂,经历了一波三折的过程。”专家介绍说,受到“挫折”后的厄尔尼诺不可能再发展成很强的状态,所以今年的厄尔尼诺只能是弱厄尔尼诺。

      今冬会是“暖冬”吗?

      一般厄尔尼诺爆发的时候,气温都要高出常年,如今爆发在了12月,今年会是暖冬吗?据专家介绍,厄尔尼诺的发生导致整个气候大背景是暖的,但暖冬是一个气候概念,指的是冬季三个月的平均气温都偏暖,才能称为暖冬。“毕竟才进入12月,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另外,暖冬还分为单站暖冬、区域暖冬和全国暖冬,所以还得看具体情况。”

      厄尔尼诺的出现,还有可能增加雾霾的出现。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后,对东亚地区来说会导致冬季风偏弱的现象,冬季风偏弱,造成大气的扩散能力下降,空气流动性差,容易发生静稳状态,雾霾天气相对来说就会增多。此外,厄尔尼诺还有一个影响,就是容易产生降雪,因为水蒸气蒸发后随着冷空气一起到来,空气总体来说比较湿润,有利于降雪的形成。(记者 张斌)

      【名词解释】

      厄尔尼诺现象是太平洋赤道海域水温异常升高引起的一种异常气候现象,如果这个状态持续半年以上,就形成厄尔尼诺事件。厄尔尼诺与全球气候有密切联系,可能导致极端天气出现的几率增加。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