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国家电网138亿建设临沂"特高压" 助临沂捍卫蓝天

2015年03月19日 08:14:00 作者:杨青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为完成这一目标,“十三五”期间,临沂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仅特高压电网规划投资就达到138亿元,占到整个电网规划投资的41%。以上海庙~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为例,该项目是我省实施“外电入鲁”战略的重要工程,同时也是第一项落点临沂市的特高压输变电工程。

      伴随雾霾天的增多和程度加剧,人们渴盼蓝天。2015年全国两会上,“特高压治霾”再次成为热门词汇,在不久前的市两会上,“特高压”被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那么被人们寄予厚望的“特高压”又将给临沂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破解雾霾难题

      亟须调整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

      据了解,近三年我市空气质量整体排名居全省后位,去年“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虽然较2013年增加了27天,但在全省排名中只排到了第12位,而在造成大气污染的因素中,工业企业排放及燃煤锅炉污染约占40%以上。

      作为燃煤大市,在我市工业企业密集的西部和南部,高耸的烟囱中排出的浓烟总是让人“不忍直视”,而通报中的数字更让人“揪心”。南部有4家火电、7家钢铁、7家焦化、8家水泥、13家石灰窑、45家页岩砖、72家建陶、150家铸造等污染企业,西部板材企业锅炉近1200台。全市能源结构以燃煤为主,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燃煤消耗达2941.8万吨,占能源消耗的70%。原煤中含有大量硫元素,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硫又严重造成大气污染,据统计,我市六大高耗能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全市87.5%,氮氧化物排放量占全市79.2%。

      “我市能源与产业结构亟待调整优化,城区环境容量也达到了极限……”近两年来,在我市召开的有关大气污染防治的会议上,这几句话都会反复出现。2014年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长5.2%,但是工业燃煤量增长9.6%,这反映出我市工业企业燃煤占能源结构比重还在增加。发展清洁能源,促进电能替代成为当务之急。

      ○电量需求逐年攀升

      特高压将成弥补电力缺口关键

      缓解雾霾、捍卫蓝天,发展电能被寄予厚望,那么我市电网又是否能担起重任呢?记者在国家电网临沂供电公司了解到,近年来国家电网临沂供电公司在积极加快电网智能化建设的同时,始终重视清洁能源发展,“十二五”以来,已累计接纳风电、光伏、生物质等清洁能源并网22.95万千瓦。2014年全市清洁能源发电量达到5.07亿千瓦时,占全市发电量的2.4%。

      “十二五”期间临沂电网虽然取得长足进步,但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对用电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数据显示,2014年,我市最高用电负荷563.4万千瓦,同比增长8%,全社会用电量36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仅次于潍坊和烟台,位居全省第3位,而这其中第二产业用电占到81.8%的绝大比例。

      从我市实际来看,“十三五”经济发展空间仍然较大,预计仍将保持年均10%以上的经济增速。综合考虑用电现状以及增长趋势,预计到2020年,临沂全社会用电量577亿千瓦时,年均增长率7.8%;最高用电负荷达到1006万千瓦,年均增长率8.6%,负荷水平仅次于潍坊、青岛,居全省第三位。按照2020年全网负荷1006万千瓦计算,在没有大容量统调电厂投产的前提下,电力缺口将约为657万千瓦,占负荷总量的65%。显然,想要单靠临沂本土电厂自给自足供电已经不可能实现,只有积极引入外电才能满足我市不断增长的电能需求。

      ○实现“电从远方来”

      国家电网138亿建设我市特高压

      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不断增大的电力需求,雾霾频发的大气环境,这种种因素使得特高压建设成为当前临沂电网建设重中之重。据了解,国家电网临沂供电公司已经将“接入国家特高压骨干网、建成其配套工程500千伏主网架”列入“十三五”期间总目标,计划到2020年,临沂电网将拥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换流站和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各1座,变电容量达1600万千伏安,线路长度超过430公里。

      为完成这一目标,“十三五”期间,临沂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仅特高压电网规划投资就达到138亿元,占到整个电网规划投资的41%。这138亿元将用于建设“两直两高”特高压输电工程,“两直”即锡盟~泰州、上海庙~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两交”即潍坊~临沂、枣庄~临沂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项目建成后对于优化全市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将起到重要作用。

      以上海庙~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为例,该项目是我省实施“外电入鲁”战略的重要工程,同时也是第一项落点临沂市的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该工程计划2015年开工、2017年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接纳外来电量448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煤炭消耗1920万吨,相应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1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0.35万吨。与此同时,该项目的建成后,可增加供电能力1000万千瓦,与2020年全市最高用电负荷水平相当,这对于有效缓解临沂电力缺口、保障电力供应,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链接

      特高压“特”在哪里?

      防治大气污染、治理雾霾带来的“心肺之患”,世界各国的思路基本一致:一是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加强源头治理——能源发展转方式、调结构。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指出,解决清洁发展和雾霾问题,根本途径是实施“一特四大”战略,发展特高压电网,集约开发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大型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发展;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推动我国能源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向以清洁能源为主转变。 那么什么是特高压?特高压是指交流1000千伏、直流±800千伏及以上的电压等级,而特高压输电技术则是在此电压等级之下的远距离输电技术。特高压具有输送容量大、送电距离长、线路损耗低、占用土地少的优势而且可以缓解运输压力,提高经济效益,促进清洁能源开发。

      据了解,1条1000千伏的输电能力可代替5~6条500千伏线路,或3条750千伏线路,可以这样比喻,超高压输电是省级公路,顶多就算是个国道,而特高压输电是高速公路;特高压输电线路还可以减少铁塔用材三分之一,节约导线二分之一,节省包括变电所在内的电网设施造价10~15%。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占用土地约为同等输送能力的500千伏线路所需土地的四分之一,这对于人口稠密、土地宝贵的地区会带来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特高压输电工程的建设,可以直接拉动供电地区与能源消费地区经济增长。比如,2014年年初正式投入运行的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直接拉动新疆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拉动河南GDP增长2500亿元。随着哈郑工程正式投运,“疆电外送”能力由200万千瓦增至1000万千瓦,年输电量由170亿度增至650亿度,相当于就地转换标准煤3100万吨。这可为新疆本地带来3万个就业岗位,创造近60亿元的新增经济总量,拉动GDP近1个百分点;对于受端河南来说,则意味着每年可多接收外电最大达450亿度,相当于2013年河南全省用电量的15%。

      特高压对于治理雾霾、捍卫蓝天更是有重要意义。一条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相当于70万辆重载卡车的标煤运输能力,一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相当于100万辆重载卡车的标煤运输能力。根据国际绿色和平组织的报告,特高压每输送1亿度电力,可使负荷中心减排PM2.5约7吨,PM10约17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约450吨。2009年1月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工程正式投入运行,迄今累计输电415亿度,相当于运煤1800余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572万吨,二氧化硫2万吨,粉尘41.5万吨;2012年12月,锦苏特高压工程正式投入运行,每年可输电211亿度,相当于运煤695.6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947.8万吨,二氧化硫12.5万吨;2014年1月,哈郑特高压工程正式投入运行,每年可输电500亿度,相当于运煤23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000万吨,二氧化硫33万吨。(记者杨青)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