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我国进口食品不合格率增6成 记者教你如何辨别

2015年04月10日 08:13:00 作者:赵辉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7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2014年全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2014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104.2万批、3514.1万吨,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口食品贸易国。

      7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2014年全国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2014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验检疫进口食品104.2万批、3514.1万吨,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口食品贸易国。

      不过,进口食品总量迅猛增加的同时,问题也随之而来。2014年进口不合格食品共3503批、2.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1.9%、209.1%。不同种类进口食品的不合格原因有所不同。乳制品、水产品、蜂产品、干坚果和糕点饼干等进口食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大肠杆菌等有害微生物污染;饮料、粮谷制品和蜜饯等进口食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苯甲酸、柠檬黄等食品添加剂超标或超范围使用;酒类和粮谷制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铜、铁、铅、铝等重金属超标;进口食用油脂及油料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黄曲霉毒素超标;进口肉类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兽药残留超标。

      不过,在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关注的当下,外文包装、单独货架“伺候”的高价进口食品总是带给人高大上的感觉,市民对进口食品同样情有独钟。

      9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大型超市了解到,尽管食品主要原料相似,但进口食品却比国产价格一般高出至少30%,一款从丹麦进口的重量仅125克的曲奇饼干,标价为17元,而重量、成分相似的国产品牌饼干却只有10元左右。

      “奶粉、饼干及糖果等副食是最受欢迎的进口食品。”沂蒙路一大型超市进口食品销售人员介绍,尽管进口食品价格偏高,但这并未影响进口食品的销量,而且多数市民是为孩子购买的。市民杨女士自宝宝出生后便钟情于进口食品,除了奶粉外,可当做辅食的进口饼干也成为杨女士的选择,在她看来,花高价买来的进口食品质量应该会高于国产品牌。

      进口食品如何“验明正身”?

      记者了解到,正规进口食品需由外贸公司从国外进货,随后被运往国内,海关及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将对货物进行查验,查验合格后发布检验检疫证明等材料,最后才被运输到各大超市或食品店。

      买过进口食品的市民可能会对外包装上的中文标签产生疑惑,为何有的标签是贴在外包装上的,有的则是印刷而成?我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表示,所有进口食品在入境前就要贴好中文标签,印刷或贴两种方式都可以,但进口的奶粉中文标签必须为印刷。中文标签上须包含产品名称、原料成分、营养表、进货商等信息,标签上印刷的数字不会被轻易擦模糊。

      贴上中文标签的进口食品并不算合格。记者了解到,进口食品经营单位应该能提供供货商随附产品的检验检疫证明(或卫生证明)、报关单、供货发票等复印件材料,以证实其渠道合法,而且产品外包装批次与报关单等材料信息一致。

      市民在购买进口食品的时候,可以向超市等经营单位索要上述材料,如果经营单位拿不出,消费者可要提高警惕。如果认为所购买的进口食品存在质量问题,可以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或拨打12331食品药品举报热线进行反映。

      记者赵辉 实习生秦潇潇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