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上海蜜桃1/3来自蒙阴 看"临沂模式"如何叫响全国

2015年07月29日 08:23:00 作者:赵辉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2013年,全市确定了40个区域公用品牌、80个企业产品品牌,作为2013—2015年全市重点培育的沂蒙优质农产品品牌进行打造。我市利用“沂蒙”地域概念包装品牌农产品,开展了一系列推介活动,将优质农产品打包进行推广。

      到2014年底,临沂优质农产品基地面积达到574.82万亩,全市通过农业部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产品达到33个,培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42个、有影响力的企业产品品牌98个,全市蔬菜、食用菌、果品、茶叶等菜篮子产品“三化率”达到53%,优质农产品产业园区达到203个……

      品牌农业成就的取得与农民致富密切相关,我市农业如何走上品牌化之路的呢?

      三方协作,专项资金办大事

      农业品牌建设离不开政府、协会和企业三方密切配合,政府是引导者,协会是助推器,企业是主体。临沂市合理配置资源,三方找准定位,各司其职,建立了高效的品牌建设机制,实现了1+1+1大于3的效应。在官方文件中,这一做法被誉为“三方合力”。

      在农业品牌化建设中,政府积极发挥品牌培育和扶持作用。其中,2010-2014年共安排9463万元用于全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创建工作,重点扶持基地建设、品牌设计、品牌宣传与营销、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证,提升和推介品牌,扩大品牌效应。此外,政府部门连续五年组织高规格的全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现场观摩交流会,推广各地基地品牌创建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经验,如临沭县南古镇加快土地流转高标准,建设优质农产品基地等经验做法。

      协会在农业品牌整合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市近年来成立了市级有机农产品协会、绿色食品协会、茶叶协会、金银花协会等部门,强化区域农产品品牌的开发、宣传推介和保护,积极拓宽品牌农产品的营销渠道。同时,协会还在品牌产品标准制定、品牌管理等方面提供了指导。如市有机农产品协会注册了集体商标,建立了自己的网站,集中宣传、报道沂蒙优质农产品,主打“生态沂蒙山,优质农产品”品牌,及时发布行业资讯,更新专家论坛,推介名优农产品品牌等,极大地提高了沂蒙优质农产品整体品牌和企业品牌影响力。

      同时,政府部门加强对企业或合作社等品牌建设主体的培训,增强了企业的品牌意识,强化了品牌定位、品牌创意、宣传推介、品牌保护等方面的能力。集中开展产品认证、商标注册以及品牌创建,提升了企业的品牌价值,培育了“金锣冷鲜肉”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企业产品品牌。

      做大做强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和产品品牌

      在品牌培育中,注重区域形象品牌、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三牌相互支撑、相互促进作用,将区域形象品牌作为概念,区域公用品牌作为母品牌,企业产品品牌作为子品牌,三种品牌,共同提升。

      在沂蒙优质农产品区域概念的引领下,培育一批强势的企业农产品品牌,支撑一批强势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每个区域公用农产品品牌,重点培育2-3个在国内同类产品中质量处于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居行业前列、消费者满意程度高、经济效益好、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产品旗舰品牌。

      全市果茶面积发展到近150万亩。其中,水果总产235万吨,面积和总产均居全省第二位。作为中国桃业第一市,蒙阴蜜桃闻名遐迩。其中,在上海每销售3个蜜桃中就有1个来自蒙阴。

      2013年,全市确定了40个区域公用品牌、80个企业产品品牌,作为2013—2015年全市重点培育的沂蒙优质农产品品牌进行打造。2014年3月,组织40个区域品牌参加了农业部优农中心和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组织的农产品区域品牌价值评估活动;6月,促成了兰陵县与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合作编制了“苍山蔬菜”品牌战略规划。对重点培育品牌,我市支持制定品牌建设规划、开展品牌创意、营销推介等工作,做大做强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和产品品牌。

      率先提出争创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市

      好产品不等人,也不能坐等顾客上门,应积极走出去,开拓更大的市场。为此,我市在基地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做足了文章。

      我市先后制定了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标准、优质农产品产业园区建设标准、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创建标准、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等“三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系列标准。目前,全市建成了罗庄区高都街道效峰菌业杏鲍菇工厂化基地,兰陵现代农业示范园、沂水上古村矮砧密植苹果基地,沂南青驼镇金锣牧业养猪基地等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依托基地建设,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加大商标认证和培育。

      质量是农业品牌的生命线,我市在全省率先提出了争创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市的目标。积极开展技术规程制定,推广本地名优农产品的地方质量规范和操作规程,加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到2014年底,全市“三品一标”有效认证累计达到1051宗,认证产品1609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有效认证250宗、产品306个,绿色食品有效认证560宗、产品662个,有机产品和有机转换产品207宗、产品607个,地理标志农产品34宗34个。认证总数、绿色食品认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此外,我市利用“沂蒙”地域概念包装品牌农产品,开展了一系列推介活动,将优质农产品打包进行推广。

      品牌农业之路任重道远

      不可否认,我市在国内较早进行了品牌农业探索,品牌农业在本质上是现代农业更具生命力的发展形态,是农业产业化和标准化得以持续的根本动力。在品牌农业的道路上,一口吃个胖子并不适用,我市仍有诸多待改进发展之处。

      品牌之路需要加强系统谋划,建立我市品牌农业发展“智库”很有必要,邀请专业团队编制《全市品牌农业建设发展战略规划》,加大品牌农业培训力度,强化品牌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明确企业在品牌农业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调动本地、外来一切品牌农业建设主体发挥更大的能量,调动各方力量和资金参与临沂市品牌农业建设。

      产品品质是品牌农业建设的首要任务,赢得消费者对沂蒙优质农产品的认可,最终实现优质优价,提高品牌农业的溢价,让政府的引导推动行为逐渐转变为各方力量创建农产品品牌的自发行为。

      此外,建立产销联盟推动品牌农业建设同样重要。联盟由临沂市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及农业合作组织、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等自愿组成的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旨在加强全市农产品产销交流与合作,通过资源的优化组合,建立完善高效、畅通、安全、有序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实现农产品规模化效应,培育农产品知名品牌。

      记者赵辉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