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最大智能中药颗粒药房在临沂中医院投入使用

2015年09月15日 08:11:00 作者:周广聪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把一小盒中药配方颗粒倒进水杯,像冲咖啡一样冲服,不用煎不用熬,就能达到中药疗效。最近,作为方便群众就医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临沂全市规模最大的智能化中药颗粒配方药房在临沂市中医医院投入使用。

      把一小盒中药配方颗粒倒进水杯,像冲咖啡一样冲服,不用煎不用熬,就能达到中药疗效。最近,作为方便群众就医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临沂全市规模最大的智能化中药颗粒配方药房在临沂市中医医院投入使用。

      9月11日上午,位于临沂市中医院正门西侧的智能化中药房内,几位刚在门诊看完病的患者等待抓中药。几分钟后,一排盒装的中药配方颗粒呈现在患者面前,“这就是我拿的中药?”一位患者看着眼前的药满脸疑惑,药房工作人员向这位患者解释:“这里是经过中药免煎自动配方机配制的中药免煎颗粒,您回去就不用自己熬药了!”

      “传统中药饮片需要煎煮,而患者大部分煎药技术不专业,煎煮条件难以控制,中药免煎配方颗粒是由专业人员进行专业科学操作而成,患者只需冲服即可。”临沂市中医医院药学部主任、主任中药师孙兆祥说。

      “更重要的是,临床医生可以根据病人的临床症状和个人的用药习惯,随意调整中药饮片的用量,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转换成配方颗粒的量,并且实现自动调配,这个过程中不会出现错配、漏配的现象。”山东省名中医专家高树迎说。

      “对长期服中药尤其是出差人群、儿童等特殊患者来说,在外出时携带中药颗粒更为方便,可以随时随地用热水冲服,而且不用担心保存条件变化影响药效。”临沂市中医医院生殖医学科主任张凌翔说。

      据悉,作为市中医医院方便群众就医推出的一项重大举措,从临床观察及疗效来看,很多患者非常愿意接受配方颗粒,而价格与普通中药饮片差别并不悬殊。

    记者 周广聪 通讯员 朱卫红 李云亮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