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市52条国有公交 30条未设公交站场等设施

2013年03月26日 09:44 作者:李依璐 丁进 来源:
临沂市目前共有国有路线52条,只有22条线路配有专门的站场和公交调度室,其余30条线路都等候在路边,因此引发的问题也不少。市民期待,为这些公交线路“找个家”,也为出行提供更顺心、便捷的环境。
        大众网临沂3月26日讯(记者 李依璐 通讯员 丁进)3月25日早高峰时间,临沂市区银雀山路东段交通非常拥堵,堵在中间的还有1路公交车。上早班的公交车司机们也很头疼,因为没有专门的停车场和调车处,他们每天都得在马路上小心翼翼地完成这一切。据了解,我市目前共有国有路线52条,只有22条线路配有专门的站场和公交调度室,其余30条线路都等候在路边,因此引发的问题也不少。市民期待,为这些公交线路“找个家”,也为出行提供更顺心、便捷的环境。 
      “这条路本来就不宽,公交车还天天在这里调头,等候发车。真让人不理解。”25日早上7点多,市区银雀山路东段上挤满了上班、送孩子上学的市民,交通非常拥堵。堵在中间的还有1路公交车,上早班的公交车司机们最头疼,因为没有专门的停车场和调车处,他们每天都得在马路上小心翼翼地完成这一切。
      据了解,我市目前共有国有路线52条,只有22条线路配有专门的站场和公交调度室。其余的30条线路都等候在路边,因此引发的问题也有一箩筐。
      1路车:路上公交车调头 堵路堵心堵时间
      25日早,市区银雀山路东段1路公交车始发站,司机卢绪春师傅正在小心翼翼地调头。此时,公交车横在并不宽阔的马路中央,占据了数个车道,不少车辆被迫停住让行。
      “每当高峰期发车都令人头疼,光调头就需要十多分钟。发车时间耽误了不说,还耽误了路上其他行人正常行走,经常被指责。可我们又有什么办法呢?”1路车老驾驶员钟恩彩师傅无奈地说。
      1路车路队长庄自强说,作为临沂最早的公交路线,1路车为市民的出行做出了不少贡献,随着城市的发展,如今1路车的发车倒成了大家的心病。2012年11月14日,为了减少拥堵情况,公交总公司还专门将1路车,换成18座的较小体型的燃气车。虽然瘦了身,但交通拥堵情况没变,司机们还是需要挤在车群里慢慢挪着调车。
      据公交公司介绍,我市52条公交车线路,像1路车一样需要通过马路调车的线路共有30多路。在马路上调头,不仅会给交通造成拥堵,也会带来安全隐患。但没有场站,虽然觉得不合适,也只能使用这无奈之举。
        5路车:没处休息没处方便 司机只能窝车上
      1路车虽然调车不方便,但最起码现在建立了公交调度室,位于解放路的5路车终点站,不仅拐弯需要注意,到站后司机也只能呆在车上休息。由于终点站附近都是商铺,无处可建公交调度室,司机连喝口水的地方都没有,上厕所更得跑老远。“有时到站了,时间紧,真没时间上厕所。只能紧赶慢赶,赶到一个离公共厕所近的站点,赶紧跑下车方便。很多乘客不了解情况,经常因此落埋怨。我们只能耐心解释,毕竟内急这种事,真没办法。”说起这事,5路车司机孙晓峰满脸无奈。
      没有专门的场站,不仅上厕所成了老大难,吃饭、喝水都没有人供应,从2012年起,公交公司专门为司机送饭,终于解决了司机的吃饭问题,喝水,只能自己想办法了。公交一公司运营经理邵明宏介绍,考虑到公交车上配暖水瓶会有危险,喝水有困难线路上的不少司机都自配有超大号水壶,一天工作下来,就靠喝水壶里的水。
      泰和花园:公交设施未规划 小区通车有难度
      没有站场带来的投诉也不少。3月24日,市民张先生反映,自己所居住的泰和花园小区不通公交车,导致出行不方便,并希望公交公司开通一条经过这里的公交线路。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居住的小区叫泰和花园,位于沂蒙路北十二中学东侧至滨河大道。附近的东北园社区有大约4000余户业主。入住以来,张先生和他的众多邻居们感觉出行不方便。“这么大的一个连片社区,居民出行坐公交却只能步行到沂蒙路,因为车少人多,很多人等了半小时依然挤不上去。”张先生说,居民们特别盼望能有条公交线路通到自家门口。
      就此,市公交总公司运营处负责人表示,对于张先生所说的泰和花园小区情况,公交部门早已去现场勘查,也希望能尽快为居民解决出行难问题。但由于该地没有建设公交配套首末站,且此处道路狭窄,路口处又是中学的门口,早晚送孩子的车辆停在路上,容易造成堵车,公交车行驶有一定的困难。
      记者了解到,新建小区居民出行难,主要因为小区规划时没有把公交基础配套设施考虑进去,如公交车港湾、首末站调度室、简易车辆维修场地、库房和公共厕所等必备设施。没有这些设施,公交的运营生产很难得到保证,因此,短期内线路难以覆盖。
        记者快评:城市在变化 公交要安家
      泰和花园的张先生非常不理解,既然公交路线能合理规划,为什么公交基础设施不能相应到位?
      对此,临沂市交通局客管办的相关负责人也非常苦恼,他表示,近几年来,我市的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已得到长足发展。“公共交通优先就是群众优先”的科学发展理念在我市得到了较好地体现。临沂城建面积在迅速扩大,公共交通也在快速发展。
      但公交站场设施奇缺的矛盾也日益突出。特别是公交线路首末站、综合换乘中心、停车场建设严重滞后的问题凸显,已经成为制约公交快速发展的瓶颈。“这几年,公交线路越开越多,公交车辆数量也越来越多。但由于公交车的场站建设历史欠账太多,并且场站建设土地指标的申请受诸多条件的限制,造成公交车运营后勤保障无法到位。”该负责人表示,公交车站场建设不仅受规划和城市建设现状的限制,争取土地指标也比较困难。
      据了解,每个公交场站土地的供给都必须向当地政府提出申请。今年,我市民生工程计划建6个公交综合换乘中心,这些换乘中心计划兼具夜间停放车辆、维修、加气的功能。如在义堂修建,就需要到西部新城管理委员会申请批复,在北城新区修建,需要到北城新区管理委员会申请,每建一个场站,都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
      据我省一位公交规化专家介绍,每条公交线路的首末站是必建的基础设施,它是将公交车调头、停放、上下客和乘客候车及行车调度等多种设施合在一起的小型服务性起、终点站。
      由于公交站场设施建设的滞后与缺失,带来的严重问题一直困扰着公交运营企业,并且随着市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不断呼吁,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但因为种种原因,问题一时难以得到解决。市民期待着,给大家带来便利的公交车,经过一天“奔波”,能回到自己的“家”,得到更好的休整,迎着第二天初升的太阳,为市民出行提供更顺心、便捷的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