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公务员笔试结束 超载执法景点涨价成考题

2013年04月15日 13:13 作者:唐丽丽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4月13日,2013年临沂市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结束。全市共有4.5万余名考生奔赴34个考点1525个考场考试。今年我省首次探索笔试分类考试模式,申论采取了A、B、C不同试卷类别,分别是“超载执法”、“景点门票涨价”、“资源城市转型”,测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极强。

        大众网临沂4月15日讯(记者 唐丽丽) 4月13日,2013年临沂市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结束。全市共有4.5万余名考生奔赴34个考点1525个考场考试。今年我省首次探索笔试分类考试模式,申论采取了A、B、C不同试卷类别,分别是“超载执法”、“景点门票涨价”、“资源城市转型”,测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极强。

        采访中不少考生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试题没有太大变化,未出现难题偏题;申论首次实行分类考试,很多考生认为这样更有针对性,也更公平。
        据悉,今年公考申论按照A、B、C三类法律类、财经类、综合类分开考试,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基本能力。此外,在本次公考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今年的时政题则更加注重考查省情。不少题目中都能看出突出人文素质及城市历史文化、政府职能等时下的热点问题。
        据了解,今年我市计划考试录用公务员1006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录用除工勤以外的人员)。全市共有56675人参加本次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45639人通过审核并缴费,平均考录比例约为45.4:1。
        试题紧扣热点 生活常识难倒考生
       
        首次实行笔试分类考试,这是今年我市公务员招考的一大变化。记者了解到,行测测试与去年相比没有了数字推理题,资料分析也是三年来最简单的一年,让不少考生觉得轻松。生抽、老抽怎么区分?寒食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吗?……然而,就是这些生活中的常识问题却难倒了不少考生。  
        数学运算难度大,资料分析简单 生抽、老抽愁倒考生
        “生抽、老抽有什么不同?这道题我妈肯定会。”虽然公务员笔试已经结束,但是说起行测的试题,考生小朱和小张还是很激动,对于平时很少做饭的她们,这道题是真难。
        “生抽和老抽都是经过酿造发酵加工而成的酱油啊。”与她们闲聊的小李的一句话,让两个参加考试的人更是抓耳挠腮,后悔没有像她一样学会炒菜做饭。
        据中公教育专家介绍,今年行测考试并无太大变化,与去年相比没有了数字推理题,除了数学运算难度稍大以外,语言部分,资料分析较为简单,其中也考了不少常识性的问题。
        采访中记者获悉,除了考到生抽、老抽的问题,也考到了二十四节气、牙膏的成分、肥皂的主要含量等常识性问题。就是这些每天都接触到,却没注意过的常识性问题,让不少考生纠结,丢失了分数。
        申论测试贴热点,有针对性 看新闻、知时政的考生尝甜头
        今年的公务员笔试行测测试中,涉及到了新婚姻法、智慧山东等较为热点的问题。记者采访中公教育专家了解到,此次申论考试,从总体上看还是延续的这几年的一贯风格,依次为归纳概括,启示类分析、贯彻执行、申发论述这四个题型。
        在题材命制方面,A类主题为超限超载车的治理,从执法的角度谈公共安全建设;B类主题为“门票经济”;C类主题为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而且这几个问题都是当下较为热点的问题,只要考生平时多留心新闻、多注意时政就会占不少便宜。
        考生刘斌在某事业单位上班,今年也报考了我市公务员考试。由于工作性质,刘斌平时工作中经常接触超载车辆的治理,今年笔试首次实行分类考试,他考了A类。“执法过程中就是跟这些超载超限的情况打交道,为了更好地工作,平时就注重这方面知识的学习,再加上多看些新闻就比较轻松了。”刘斌如是说。
        “最近凤凰古城收费之争很受关注,各大媒体、微博都有这方面的内容,后悔没注意关注。”考生小何后悔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