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举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急演练 6小时可确诊

2013年04月25日 08:41 作者:朱建丰 陈丽琴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你好,是临沂市兰山区疾控中心吗?我们医院发现了1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高度怀疑人感染H7N9禽流感。”接到报告后,市、区疾控中心立即组织临床救治专家和疫情应急小分队赶赴现场,进行疫情核实和规范性调查处理。
      大众网临沂4月25日讯(记者 朱建丰 通讯员 陈丽琴)“你好,是临沂市兰山区疾控中心吗?我们医院发现了1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高度怀疑人感染H7N9禽流感。”接到报告后,市、区疾控中心立即组织临床救治专家和疫情应急小分队赶赴现场,进行疫情核实和规范性调查处理。这不是发生的真实情况,而是市疾控中心和兰山区疾控中心联合举行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急演练。

      4月24日下午,在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卫生院,记者看到一名35岁的男性“患者”来此就诊。“患者”是名个体养鸡户,近期自家的养鸡场出现鸡大量死亡,他未采取任何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每日到鸡舍。4月22日男子出现易劳累、乏力,体温38℃;24日出现咳嗽、咳少量白痰,伴轻微胸闷、气短;义堂镇卫生医院以“肺炎”将其收治住院。

      义堂镇卫生院立即组织临床、检验、影像等相关专家对“患者”进行会诊,认为“患者”符合不明原因肺炎诊断。会诊结束后医生进行网络直报,并将疫情情况报告给兰山区卫生局和兰山区疾控中心,并逐级向市卫生局和市疾控中心进行了报告。

      随后,市疾控中心疫情处置分队马上集合,指导样品的复核、采集和送检,指导做好医院消毒隔离工作,同时对所有疫点进行消毒。样品采集人员携带样品采集箱来到病房,对男子进行样品采集及实验室快速检测。采集咽部标本后,采集人员立即送往市疾控中心国家级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进行流感通用引物测定。经检测为阳性。

      此后,市卫生局召集临床救治、流行病学、检验、影像等专业的专家进行了会诊,要求将“患者”转至市人民医院传染病区做进一步治疗。

      与此同时,密切接触者的流行病学调查、管理工作也在进行。应急处置人员来到医院隔离观察室对6名集中隔离观察的密切接触者登记、发放医学观察通知书。他们将进行集中医学观察7天的时间。在“患者”家中,消毒人员对“患者”家庭环境进行全面消毒。

      经专家组讨论后,市卫生局立即将疫情报告给市政府,启动应急响应,各级各单位立即按照《临沂市防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要求开展应急疫情监测等工作,同时将疫情报告省卫生厅,请求派专家进行会诊。

      据了解,4月23日,省卫生厅通报,山东省确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山东确诊首例病例后,我市卫生、疾控部门在第一时间采取了相关措施,并要求加强监测力度,做好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搜索工作。为做好我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熟练掌握疫情处置程序,高效有序地处置疫情,做好病例的发现、报告,流行病学调查等防控措施,24日下午,市疾控中心和兰山区疾控中心联合在兰山区义堂镇卫生院举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应急处置演练。

      据市疾控中心国家级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实验室也加强了对活禽市场样品的检测。“我们已经备好了检测试剂、安全防护设备,一旦出现疑似病例,对患者采集检测样品后,可以马上进行检测,最快6个小时就能出结果。”工作人员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红)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