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传递温暖正能量

2013年05月16日 08:01 作者:刘遥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是临沂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一句口号。正如这句话所传达的信息一样,不管是分布在广大农村的乡村少年宫,还是为留守儿童建起的“七彩小屋”,临沂市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不遗余力,高擎学雷锋精神火炬,不断将活动引向深入。  
        大众网临沂5月16日讯(记者 刘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这是临沂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一句口号。正如这句话所传达的信息一样,不管是分布在广大农村的乡村少年宫,还是为留守儿童建起的“七彩小屋”,临沂市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不遗余力,高擎学雷锋精神火炬,不断将活动引向深入。  

      “七彩小屋”释放城市大爱

      在临沂市西郊实验学校,有一个被命名为“七彩小屋”的房间。11岁的李明慧正在志愿者毛新娜的指导下弹奏《小乌鸦爱妈妈》。李明慧的老家在费县农村,随进城打工的父母来到城里念书。小明慧说,每天下了课就到“七彩小屋”来,“在这里认识了很多好朋友,还可以看很多书,学到很多知识”。

      这是临沂“七彩小屋”建设的一个缩影。据西郊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张旭平介绍,该校70%的学生是进城务工子女。每天放学后,老师和志愿者就在“七彩小屋”里,为那些进城务工父母不能及时接送的孩子和留守儿童辅导作业,教孩子们绘画、弹琴等,让这些缺少父母陪伴的学生感受到无处不在的爱心。

      临沂是农业大市,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多,农村留守子女和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在全市未成年人中的比例占到20%以上。为了给小明慧这样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创造一个快乐成长的家园,去年年底,“七彩小屋”项目在临沂启动,截至目前,已建立爱心家园、七彩小屋89个,全市十余万名留守流动儿童受益。

      救助弱势群体,关爱留守儿童,是临沂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据了解,在去年中央文明办召开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视讯会议上,临沂市被授予“第三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乡村少年宫里欢乐多

      在沂蒙山腹地的蒙阴县桃墟镇中心小学,这里的乡村少年宫正在上手工课。一群自愿报名参与手工活动的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制作蛋壳玩偶。孩子们挥动灵巧的小手,不一会儿就做出不倒翁、洋娃娃。少年宫的活动让他们告别孤单,收获快乐。

      建设校内外场所,提供优质活动空间。近年来,临沂投入60多亿资金,建设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市科技馆等高标准、功能一流的文化场所,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免费接待、免费讲解,将社会公共活动设施变为学生的“第二课堂”。积极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截至目前,共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750余所,实现了全覆盖。

      不久前,为有效整合利用市内现有的中小学校教育资源,加大课外活动场所建设,丰富中小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决定在全市试点建设一批“城市学校少年宫”,初步确定在五区和市直建设15所城市学校少年宫。 

      学雷锋,争做有道德的人 

      针对未成年人活泼好动的性格特点,积极创新教育载体,组织开展了“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主题实践活动,设计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如学习雷锋主题教育、“美德少年”星级评选、“日行一善”征文、主题班会、经典诵读等活动。

      在搭建丰富载体的同时,临沂还建立健全激励约束考核机制,将全市中小学校学习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的指导、开展情况,做为评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的重要内容,并纳入教育工作的年终考核中,纳入文明单位的评选条件中。

      如今,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环保小分队”清扫进社区、“快乐小伙伴”帮扶在校园、“爱心小天使”爱心献孤儿、“社会小义工”体验在岗位……到处都可以看到孩子们学雷锋、知荣辱的身影,并涌现出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教师孟令香等“全国百佳优秀志愿者”。全市未成年人明辨是非善恶、美丑与荣辱观的能力显著提高,人人、时时、处处讲文明、讲礼貌、讲道德的现象已蔚然成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江志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