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名吃"糁"晋级省级"非遗"共有9个项目入选

2013年05月22日 09:10 作者:刘遥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日前,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准公布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记者惊喜地发现,咱临沂的传统名吃——糁,也入选非遗目录。同时,郯城县的东海孝妇传说、蒙阴县的八仙灯一并入选该目录。平邑县鬼谷子传说等6个项目入选省级非遗扩展项目名录。
        大众网临沂5月22日讯 (记者 刘遥) 日前,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准公布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记者惊喜地发现,咱临沂的传统名吃——糁,也入选非遗目录。同时,郯城县的东海孝妇传说、蒙阴县的八仙灯一并入选该目录。平邑县鬼谷子传说等6个项目入选省级非遗扩展项目名录。

      本批公布的省级非遗名录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九大种类,共计62项。郯城老百姓耳熟能详的东海孝妇传说作为民间文学项目入选,蒙阴县的灯舞“八仙灯”作为传统舞蹈入选,而兰山区的糁制作技艺则作为传统技艺入选该名录。

      在同时公布的《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中,平邑的鬼谷子传说、苍山民歌《绣荷包》、临沂黑虎查拳、郯城木版年画、临沭柳编、河东汤河草柳编等项目入选。

      在9个入选本批省级非遗名录的项目中,糁无疑是最受临沂人关注的项目。“从各地来看,食品方面的‘老字号’太多了,临沂糁入选省级非遗名录是令人兴奋的。”临沂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李春链告诉说,糁代表了临沂特有的饮食文化,目前市里已经有意向成立糁保护协会,对逐渐失传的老配方进行保护。

      蒙阴的民间舞蹈八仙灯也入选了本批省级非遗名录,这让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王志选喜出望外:“八仙灯从道具到内容,历史非常悠久、非常古老,省里的专家看了我们申报的材料后专程到蒙阴去观看,评价它为‘全国独一份’。”王志选说,下一步将继续搜集整理八仙灯的历史材料,准备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申遗之路走了四年

      “糁是有千年历史的风味名吃,临沂人对糁有着独特的情结。与其说糁是一种特色小吃,不如说糁是临沂的一种深厚文化。”临沂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李春琏得知糁入选第三批省级非遗名录后的兴奋劲溢于言表。她说,在对糁申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路上,她和专家、同事们走了近四年时间。

      早在山东省征集前两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时,临沂的糁就在申请之列。“糁是临沂传统小吃,有文献记载,具有历史价值,同时也有独特的社会价值。”申遗之初,临沂市群众艺术馆的专家就考虑到了糁的价值,但却没能入前两批省级非遗名录。后来,临沂的专家学者们又进一步挖掘糁的历史,研究糁的汤料,甚至连煮汤用的锅盖、柴火都加以分析,补充了大量资料。

      “解放前,临沂城只有8家糁铺,现在临沂大大小小的糁馆已经发展到上百家。”李春琏说,虽然糁馆遍地,但它的配方却随着现代技艺的不断发展有所走样,甚至慢慢失传,也没有专门的机构和人来保护它。不过,她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不久临沂将成立糁保护协会,来保护这种临沂特有的饮食文化。

      许多糁铺世代相传

      现在,临沂市区的糁馆已经发展到了上百家。而许多糁铺都贴上“祖传秘方”的标签世代相传,汤料也都是百年老汤。正所谓“老汤里面加新汤,汤汤不息”。

      位于市区银雀山路上的于家糁馆乍一看实在不起眼,可每天早晨来这里喝糁的人却络绎不绝。郯城县马头镇东圣街的马头糁也是远近闻名。1980年,这家糁馆就开张了,这么多年过去了,老板刘朝明已年届不惑,而当年的小生意现在也成了闻名鲁南苏北的著名小吃。他们家的糁,就是“大碗吃肉,大碗喝糁”。

      这家的糁与众不同,飘着奇香,刘朝明有秘诀。“这肉必须是经过精心煮制的牛头肉。”他介绍,临沂市里的糁是汤类糁,而他们家的糁里是有着整粒大麦的稠糁。“要上一碗糁,来上两块钱的牛头肉,就着马头烤牌,那吃起来,啧啧。”来客一边喝着热气腾腾的糁,一边夸赞着这家当地名吃。

      “像糁这种民间自由传承的传统食品,很难一下子确定它的传承人。不过我们能确定的是,每家糁馆都是糁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发传承者。”多年从事糁申遗工作的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李春琏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