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将在300个社区开展志愿者培训 普及应急救护

2013年06月19日 08:56 作者:朱建丰 周广聪 高丽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今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有了新标准,将“组织以红十字会为主体的社区应急救护学雷锋志愿者培训”列入重点工作。18日,临沂市社区应急救护学雷锋志愿者师资培训工作正式启动,将培训兰山等五区300余名师资,然后由这些师资在市直36个网络、近300个社区开展社区学雷锋志愿者和居民应急救护培训。
        大众网临沂6月19日讯 (记者 朱建丰 周广聪 实习生 高丽) 今年《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有了新标准,将“组织以红十字会为主体的社区应急救护学雷锋志愿者培训”列入重点工作。18日,临沂市社区应急救护学雷锋志愿者师资培训工作正式启动,将培训兰山等五区300余名师资,然后由这些师资在市直36个网络、近300个社区开展社区学雷锋志愿者和居民应急救护培训。

      “开展社区应急救护学雷锋志愿者培训,是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的有效载体,是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的重要项目之一,对于提高社区居民救护知识和技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孙寿彩说,此次培训内容包括心肺复苏术、创伤急救技术、脑血管意外、休克、猝死等常见急症的处理原则;一氧化碳中毒、溺水、触电、交通意外、烧烫伤等意外伤害的处理方法;火灾、踩踏、电梯事故、地震、洪水、泥石流等突发事件的紧急避险知识和逃生技能等。通过开展此活动,使社区居民能够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及时、正确地实施自救互救、防灾避险,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此次活动将举办5期培训班,培训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高新区、经济开发区300余名师资,然后由这些师资在市直36个网络、近300个社区开展社区学雷锋志愿者和居民应急救护培训,以完成社区学雷锋志愿者受训率达100%,应急救护知识知晓率达100%,社区居民受训率60%以上的任务。据了解,这300余名师资多为卫生系统人员,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并热爱公益、责任心强。

      此次活动将力争7月底完成第一轮培训。各级文明办、民政局、房产局、卫生局、红十字会将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创建、文明村镇检查的重要内容。

      社区将成立救护志愿服务队 不断壮大社区应急救护队伍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五区社区将以开展此次应急救护学雷锋志愿者培训活动为主题,依托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物业公司建立应急救护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由市红十字会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指导,定期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培训,努力提高社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社区将动员具有专业技能、热心公益事业并能自愿参加应急救护活动的社区居民,不断壮大社区应急救护学雷锋志愿者队伍。社区居民人手1份应急救护手册,并为社区配备急救箱(包)等相关急救器材,让社区学雷锋志愿者和广大居民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增强灾害预防、逃生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不懂急救知识,想救人都难 两起意外,结局各异

      为何要普及急救知识?遇到紧急情况,多少人懂得急救?在不少市民观念中,急救就是拨打120,甚至遇到慌乱的时刻,这也可能被忽略。

      最近,发生在临沂市民身边的两个真实的例子,一人猝死,一人获救。事件的背后,却是市民急救知识不及1%的普及率。

      懂急救知识就是不一样

      前不久,发生在兰山区一家单位的一起事件,至今让临沂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遗憾不已。

      6月初的一天,正在这家单位工作的小陈(化名)突然晕倒了。面对昏厥的同事,大家一时间变得手足无措,众人并不知道他怎么了,甚至没有人在第一时间拨打120。

      经过一番并不正确的急救,这位年轻人被送到医院后,最终却没能留住性命。“其他员工不懂急救,不知道他突发心肌梗塞,最终无以应对。”临沂市红十字会业务一部部长张成刚说,如果现场有人懂得急救技能,那位年轻人的生命或许可以挽救。

      同样也是最近发生的一场意外,市区一家公司的员工小赵(化名)在一处人工湖附近,遇到一位儿童溺水。情况紧急,他二话没说跳入湖中,将溺水的儿童救上岸。并根据自己平时从电视上学习的简单的急救知识,实施急救,最终这名儿童脱离危险。

      获救儿童的家人将锦旗送到公司时,这家公司的负责人顿时感到急救知识的重要性。前几天,该公司负责人主动邀请临沂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师去培训员工。

      “经历这起事件,他们才真正感觉到,掌握专业的急救技能的重要性。”临沂市红十字会业务一部副部长郑姗姗说。

      急救知识普及率不及1%

      两起意外,不同的结果。事件的背后,一个难以忽视的现状是,面对重大事故或自然灾害,公众急救知识、逃生技能的缺乏,往往加重伤亡。

      6月18日的培训班上,临沂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孙寿彩,用最近国内发生的重大意外事故,“警示”参加培训的学员。

      “6月以来,黑龙江大火、吉林德惠禽业公司火灾、厦门公交车起火……造成这些重大伤亡的一方面原因,就是群众不懂应急救护知识和突发事件逃生技能,没有接受培训。”孙寿彩说。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急救知识普及率还不到1%,而在发达国家,急救知识普及率能达到40%以上。”张成刚对学员们说。

      张成刚说,以心脏骤停为例,心脏停止跳动6分钟,脑细胞全部死亡,而10分钟后,就达到不可逆转的死亡。“心跳停止4分钟”被称为救命的“黄金时间”。如果在4分钟之内得不到抢救,患者随即进入生物学死亡阶段,生还希望极为渺茫。

      然而,如果在心跳停止4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急救,抢救成功率为50%,最高可达54%;如果心跳停止后10分钟才实施急救,抢救成功的可能仅为1%。

      “如果,那位发生意外年轻人身边的同事,懂得急救知识、技能,马上进行施救,很可能不是这样的结果。”张成刚说。

      有了技能才能互救

      在此前的一次急救知识技能讲座上,面对百余人的听众,临沂市红十字会急救救护培训师现场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只有1人学过一次培训,仅有1个家庭备有急救包。

      面对这样的现状,仅去年,临沂市红十字会共举办应急救护培训活动130余次,普及培训6万人,9000余人获得急救员证。

      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即便临沂市红十字会的培训人员面向社会开设免费讲座、到企业或社区上门培训,但仍不被重视。

      “就怕培训之后,没有效果。”在临沂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看来,一旦遭遇意外或者需要急救别人时,再去后悔没有认真培训已经来不及。

      此次,临沂开展的应急救护培训活动,采取的方式是,由临沂市红十字负责师资培训,各县区为责任主体,负责本辖区社区学雷锋志愿者和居民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培训。

      “全市将逐步在各社区成立应急救护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并在社区开展培训居民。”实际上,在临沂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孙寿彩看来,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不仅仅是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的重要工作。

      “只有加强应急救护知识技能传播培训,才能提高公众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在培训班上,孙寿彩这样说。

      临沂市红十字会多位工作人员也坦言,突发事件发生时,社区居民能够及时、正确的实施自救互救、防灾避险,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才是此次活动的最终目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