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19位老党员再宣誓 刘书记小广场建文化大院

2013年06月30日 09:17 作者:尹海洋 庄红 江志宇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6月27日下午6点左右,太阳还没落山,山东省委宣传部选派的“第一书记”刘兵就带着几个村民和大学生村官,在临沂费县南张庄乡太白村村东头的健身广场干起活来,泼水降温、清扫地面、接上电线、挂起银幕……周末放假的学生们在一旁的健身器材上打闹,抱着孩子的妇女们则聚在一起,互相打听今晚这里要演什么节目。
     

    开会之前,刘兵坐下来与老党员们详谈,并发给他们党徽、党章。

    6月27日晚,一场特殊的党员会在费县南张庄乡太白村的健身广场举行。19名党员在“第一书记”刘兵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太白村的文化健身广场也是孩子们嬉戏玩闹的地方。

       □大众网记者 尹海洋 庄红 江志宇

      6月27日下午6点左右,太阳还没落山,山东省委宣传部选派的“第一书记”刘兵就带着几个村民和大学生村官,在临沂费县南张庄乡太白村村东头的健身广场干起活来,泼水降温、清扫地面、接上电线、挂起银幕……周末放假的学生们在一旁的健身器材上打闹,抱着孩子的妇女们则聚在一起,互相打听今晚这里要演什么节目。

      今晚,刘兵要在这里召开一次特殊的党员大会。

      太白村一共有34名党员,前一天,村党支部书记魏金廷已经通过“大喇叭”将全体党员开会的消息广播了出去,随后又和刘兵分头行动,通知每位党员:晚上开会,但是什么时候人齐了,什么时候开始。

      夏天的夜来得很晚,7点半,34位党员来了一半。又过了半小时,69岁的老党员魏其召带着马扎,急匆匆赶来广场,鞋子上还沾着泥,“我下地干活刚回来!没误了大家的事吧!”太阳西落时,正是干农活的好时候,刘兵清楚,在农村,谁也舍不得放弃日落后的劳作时间。

      一直等到八点一刻,最后一名党员赶来后,刘兵宣布活动正式开始。除去在外打工、上学,以及身体行动不便的,这次在广场上召开的党员大会一共来了19位。

      “开始之前,咱先认识下在座的党员们。”刘兵一句话让现场围观的村民们都笑了,“咋不认识啊,村里抬头不见低头见。”有村民喊了一声。“是啊,这些老党员大家都认识,可是谁知道他们为咱太白村出了多少力?”刘兵笑着问了一句。

      现场安静下来,刘兵继续说:“都知道咱太白村过去穷,谁还记得,当初是谁带头给村里修路、挖河、平山、种树,带着老百姓过日子?”围观群众被这个问题问住了。村民安保新的思绪却一下子被拉回20年前,那时太白村里平整的耕地太少,口粮地不够分,老支书安荣会号召村里的党员带头,去村南边的丘陵上开荒;进村的泥路难行,又是党员们带头,扛着铁锹、榔头,把泥巴路铲平;这几年,村里号召种黄烟,老百姓不敢干,还是党员们带头,通过土地流转搞规模经营,村民们看见确实比种自家种的玉米棉花赚钱多,这才跟上来,走上致富路。

      “没有他们模范带头,就没有太白村的今天。”刘兵说话铿锵有力,“我不知道他们还记不记得几十年前入党时的誓词,今天,那就让我们这些党员们,当着全村老百姓的面,再重温一遍!”这时,两位大学生村官擎着一面党旗站在了前面。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支部书记魏金廷的带领下,19位党员全体起立,右手握拳举了起来,一字一顿地喊出入党誓词。

      现场的老百姓越聚越多,但没有人说话,孩子们也不再打闹,而是凑到前面看着这些头发已经花白的爷爷奶奶宣誓。“我也是太白村的党员,今后,我们要一起,带着全村人把好日子越过越好!”宣誓结束后,刘兵说。

      围观的老百姓鼓起掌来。“咱不是党员,不知道党员会都干啥,这次开会好,我们都看见了!”安保新说。“咱村里从来没这么开过党员会,这种形式让党员受教育,也让老百姓受到教育。”从1976年开始当了29年村支书的安荣会说。

      村党委书记魏金廷说,在太白村,已经很久没有这么正式的开过党员会。“一枚党徽、一本党章,一段誓词、一份贡献、一场电影、一句心里话、一次民主生活会,这‘七个一’把全村的党员凝聚到一起,把老百姓的心也凝聚到一起。”刘兵说。党员会上,他还组织动员新老党员对话、干部党员对话、党群对话,让现任村两委成员现场向全村党员和村民汇报工作,鼓励党员们对村两委的工作多提批评意见。

      党员大会后,健身广场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妇女们随着音乐跳起广场舞,男人和孩子们则坐在马扎上,观看刘兵特地准备的喜剧电影。“我是希望通过开放式的党员大会、放映电影、组织广场舞等活动,不断提高老百姓的认识和觉悟,引起他们对文化的渴望,引导他们对精神层面的追求。”刘兵说。

      为此,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为帮包村赠送了3台数字电影放映设备,“第一书记”利用先进设备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员会,聘请指导教师、购买灯光音响,联系爱心企业为孩子们赠送了爱心小书桌、书包、彩笔等学习用品,鼓励孩子们用彩笔画出了自己心中的太白村。

      刘兵的这些措施正逐步奏效。如今,太白村里新建的健身广场,每到晚上,村民们聚集在此跳舞练节目,小书桌更是激发了孩子们的读书兴趣,引起了家长们的重视。刘兵说,太白村出过3个博士,20多个硕士,这里文化根基牢固,必须继续滋润呵护,让它长成参天大树,惠及每家每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霞)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