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臧仲青:为学生放弃考大学 三尺讲台奉献人生

2013年08月02日 17:39 作者:江志宇 王晓霞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他临考前三个月放弃考大学回乡,踏上三尺讲台;他秉承“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总是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病魔袭来他坚持在讲台上图的就是让学生有个好前程;自1983年3月参加工作,任教30个春秋,他就是费县大田庄乡安太联小教师臧仲青。

      

    臧仲青在给孩子们上课

    臧仲青在辅导学生

        大众网临沂8月2日讯(记者 江志宇 实习生 王晓霞他临考前三个月放弃考大学回乡,踏上三尺讲台;他秉承“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总是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病魔袭来他坚持在讲台上图的就是让学生有个好前程;自1983年3月参加工作,任教30个春秋,他就是费县大田庄乡安太联小教师臧仲青。

      临考前三个月放弃考大学回乡 踏上三尺讲台

      1982年臧仲青从费县一中毕业,因高考落榜,当年进了复习班,准备第二年迎考,就在临考前的3个月,村里的一位老师因故被辞退,村支书找到他,希望他回村教那20多个孩子。当时父母及兄弟都极力反对他放弃考大学的机会。面对人生的选择,他犹豫过,但看到那些眼巴巴的孩子们,他坚定了回村教学的信心。

      在孩子们热切期盼的目光中,臧仲青毅然走上了三尺讲台,一干就是30年。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他总是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

      自从教以来,臧仲青深知:“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对学生的爱应是无私的、真诚的,臧仲青总是把学生看作自己的孩子。

      1997年,臧仲青在黄崖小学任教的时候,有一天,班上的学生许玉福没来上学,经了解,他母亲因病早年去世,父亲又体弱多病,家里生活困难,欠下了很多债,没钱上学。当天中午臧仲青就去了他家做工作,看到他的家境,臧仲青感到心酸,正巧,孩子正在喂兔子,臧仲青走上前去,孩子用企盼的目光看着臧仲青,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臧仲青从眼神里看出来,这是大人的事。臧仲青转身对老许说:“老许啊,再苦不能苦孩子,你还没尝够受穷的滋味吗?要是耽误了上学,这可是孩子一辈子的事啊!”。老许蹲在地上两手捂着头叹息道:“臧老师,他知道上学好,可实在供不起啊!”臧仲青说:“咱们以后想办法,先让孩子上学要紧。”臧仲青把准备给母亲买药的50元钱给老许,老许硬是不要,临走臧仲青把钱放在了板凳上。下午第一节课,一眼望见许玉福又坐在了自己的位子上,臧仲青心里的石头落地了。30年来,臧仲青对学生一视同仁,没有丢掉过一个学生。

      黄崖小学是一所典型的山村小学,学生来自不同的自然村。他们的家离学校有五六里路远,有一天下午快到放学时间了,天下起了倾盆大雨,山洪爆发,河水涨出了河床。村里的学生早已回家,眼看快要天黑了,学校里只剩下五位山上的的学生,这时,雨稍微小了,臧仲青说:“同学们不要怕,我去送你们。”臧仲青在前面给学生带路沿着地边走,雨后的地边太滑了,草中夹杂着雨水,一不小心就会滑到。任庆丽是二年级学生,由任广武领着,在过一条小沟时任庆丽一脚没踩稳,滑到了。把小腿碰破了,流出了血。臧仲青给她简单处理了一下,可她腿疼得厉害不能走路了,臧仲青只好背着她,也分不清哪是雨水哪是汗水,反正衣服都湿透了,费了好大的劲才把学生送回家。当臧仲青来到她家时,天已经黑了,家长硬是不让走,留下臧仲青吃饭,臧仲青说:“不了,家里还等着呢。”回到家时已经八点多了。

      病魔袭来他坚持在讲台上  图的就是让学生有个好前程

      十几年来,臧仲青走教过五个村小,常年在教学路上来回奔波,再加上对工作的执着,病魔向他袭来。

      2000年9月的一天,臧仲青正上着课,突然感到胸闷、胸胀,身体不适,大汗淋漓,一下课,臧仲青就一头躺在了联椅上。第二天在老师们的劝说下,臧仲青去了县医院,经检查,结果是:风心病联合瓣膜病变。医生说需要到上级医院作进一步检查,可能得做手术,应尽早治疗。臧仲青坚持着下午又回到了学校上课,老师们问臧仲青检查情况,臧仲青说:“没事。”在2000年到2004年期间,臧仲青三次因供血不足住进医院,每次都是神志不清,半身不遂,失语失忆。2004年那次臧仲青正上着课就倒在了讲台上,校长没来得及通知臧仲青家属就把臧仲青送进了县医院。每次臧仲青最多住4天,医院却让臧仲青多住几天缓解下病情,家属也对臧仲青说:“你还要命不?要不就不跟你过了。”臧仲青说:“没事,以后注意点就行了。”一次一次臧仲青都坚强的挺过来了,又站在了讲台上。

      2001年春,五年级缺语文老师,臧仲青主动提出来,由数学改教语文,领导说:“五年级面临毕业,任务艰巨,你的身体又不好,你能承受得住吗?”臧仲青说:“我能行,平时注意点就行了。”由于学生的基础知识较差,臧仲青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利用双休日走访学生,给学生补课……

      由于长时间的带病工作,臧仲青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三天不吃药,全身就浮肿得抬不起腿。一下课,臧仲青就扒在桌子上,眯一会,有时连上厕所的劲都没有,平时就少喝水,后来病情严重到由一楼上二楼中间都得停下来喘一会。一回到家,一头倒在床上连晚饭也不想吃了,夜里翻来覆去睡不着,有时得半坐着。有人问臧仲青:“你到底图个啥。”他说:“我图的就是让学生有个好前程。”

      用创造性的教学方式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

      爱的力量是臧仲青坚守的信念,作为一个教师对事业的爱不仅表现为踏踏实实,埋头苦干,还应体现在创造性工作上。

      在长期的教学中,臧仲青发现农村孩子口头表达能力差,上课不敢举手提问,回答问题呆板无条理,面对这些学生,臧仲青坚信:我能改变他们。从低年级抓起,每天抽出一节课,让学生模仿记者,模仿主持人,和他随意沟通交流。在这一活动中,学生们的兴趣极高,却很乐享,积极参与。在活动中,臧仲青随时把课本知识拿出来让同学们解决。这样坚持了一个学期,学生不仅学到了不少知识,回答问题也落落大方了,说话也有条理了。

      虽然臧仲青疾病缠身,但从来没有懈怠过。面对新的时代,他不断加强自我修养。在长期的教学中,他发现,农村孩子们的一些养成习惯值得去研究。2009年,他和老师们合作写出了《现阶段小学生养成教育的研究》的课题,经过共同努力,于2011年4月鉴定结题。

      随着时间的推移,臧仲青的病情在变化,但不变的是臧仲青对教育的坚守。2012年秋,臧仲青又包了二年级一个班,这时臧仲青只能坐着讲课了。此时,生命的危险在步步逼近臧仲青,臧仲青仍然在坚持着。就在期中考试的第二天,也就是2012年11月16日,臧仲青住进了市人民医院,于12月13日做了双瓣置换手术。手术后的臧仲青听到了所带班级的语数成绩在全乡语文第一、数学第二,心中感到非常欣慰。2013年春,臧仲青重返了讲台。

      桃李芬芳  硕果累累见证付出

      在他的努力下,学生毕业时,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臧仲青也受到领导的鼓励,2002年获县优秀成绩奖;由于工作出色,2003年获得了县级优秀教师称号;2007年又获得县优秀成绩奖。

      30年来,臧仲青热爱自己的教师职业,是它给了臧仲青一次次战胜病魔的力量。如今,臧仲青虽已年过半百,但他对教育的爱一点都没有褪色。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