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张兰斌:教学与实践同行 执著谱写教师赞歌

2013年08月02日 17:50 作者:江志宇 王文岳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张兰斌,临沂市兰山区李官镇中心小学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他用无私的奉献为校园平添了几分秀色,他用博大的爱心和对教育的执着与追求,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教师赞歌。

      

    张兰斌老师和孩子们一同认养菊花

        大众网临沂8月2日讯(记者 江志宇 通讯员 王文岳张兰斌,临沂市兰山区李官镇中心小学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他用无私的奉献为校园平添了几分秀色,他用博大的爱心和对教育的执着与追求,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教师赞歌。

      热爱、执着,丹心一片献教育

      1978年的春天,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张兰斌老师踏上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从此成为了一名乡村的教育工作者。从起初的乡村民办教师到享受国家、省等各级政策转正成为一名真真正正的人民教师,张兰斌老师已在李官镇中心小学这所偏远的乡村小学里辛勤耕耘了36个春秋,他一直坚持做着教育上最基础的工作,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一路走来,教育路上留下的是他自己那份无人知晓的心酸和难以理解的苦楚;一路走来,世人看到的是他对教育人生的那份热爱和执着。他凭着自己对教育的那份热爱、执着,他以滚烫的教育情怀将自己的一片丹心献给了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

      追求、创新,教学实践谱新篇

      “如果说孩子是祖国娇艳的花朵,那么教师就是辛勤灌溉的园丁。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用知识灌溉孩子们的大脑,还用实践来丰满孩子们的羽翼。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张老师如是说。

      “教师的职业是令人敬佩的,教师的职业是令人崇拜的。教师呕心沥血都是为了学生有个美好的前程。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还要真真正正的干点事情,为孩子、为学校、为自己的教育人生,要对得住自己的那点良心。”这也是张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或许就是凭着这股韧劲,或许就是凭着这份对教育梦想的不懈追求,2003年,在从上到下大力开展“农科教结合”,大力推进校园经济开发的大潮中,张老师在学校毅然决然的挑起了大梁,从那时起,他从一个从事一线教学的教育工作者,转身成为学校“劳动实践基地”的首席掌门人,自己也悄悄地走上了学校“学生第二课堂”主讲师,成为了学校里孩子们眼中最受欢迎的“张技师”。

      从那时起,张老师的工作便与学生素质拓展联系在了一起,便与那些让学生开阔眼界的花卉培植、知识讲解、技能培训等结下了不解之缘。也就是从那时起,张老师没有了和普通老师一样的周末,没有了消暑、避寒的寒暑假期。因为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为孩子们拓展、培训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就像张老师说的,如果这个时候我们不多做一些,孩子们怎么来实践。当有人问及他这样做累不累,这样做值不值得的时候?他总是不以为然,笑呵呵地说:“像我这样辛勤付出的老师不是还有很多很多,一线上课的老师不也整天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付出着的吗?再说为孩子开辟这样的课堂,让他们能够从学校里走出去的时候,多学点本领,这是多好的事呀!那有什么累不累、值不值得的呀。”

      作为学校劳动实践基地的“掌门人”、“学校第二课堂”的主讲师,张老师不仅要带好自己的团队,还有时时刻刻地想着尽最大限度的拓宽自己实践基地所涵盖的知识面。当他知道河南开封每年举办全国菊花节时,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到更多的菊花知识,他积极向学校领导申请自费前往学习,选花苗、购新品种等。在他的努力下,实践基地的花卉品种越来越丰富,孩子们的学习兴致也越来越高涨。

      积淀、升华,课上课外铸辉煌

      张老师不仅是一个善于做实事的人,还是一位善于总结反思的人。张老师凭借着多年来的菊花培植经验,将自己这些年来的工作笔记,整理成了以《菊花》《菊韵飘香》《菊香满园》为名的低中高系列校本教材,为学校的校本课程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课程内容涵盖了菊花的培养历史、栽培技术、菊花诗词书画欣赏、食用价值、品质精神等板块,系统全面地让学生了解菊花的相关知识,培养学生菊花般的高贵品质。缜密完善的教学流程,加之以劳动实践生态园的操作培训,学生们“认养”菊花,参与菊花的培育、嫁接、管理,既锻炼了动手操作的能力,又学到了菊花的栽培技术。

      或许正是张老师以及他们团队的共同努力,或许正是由于菊花其特有的独具魅力,带动了学校的发展,促进了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发展。学校每年举行“菊花展”、菊花诗会、“我与菊花的故事”征文比赛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校及学校的每位孩子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学校连续举办了十届菊花展,2008年被临沂市确定为全市菊花展承办单位,每年的10月25日举办“临沂市菊花节”。2012年张老师和他的孩子们共同培育的菊花作品代表临沂市参加“山东省园博会”,荣获1个“集体金奖”,5个“单项金奖”。

      “做任何事情,不做便罢,做就要做好!”张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张老师和他的团队积极努力、开拓创新、勇于拼搏,不断创造自己教育事业一个又一个的新奇迹。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实践,让学校也找到了打造学校特色的重要支柱——那就是菊文化,学校把“菊香飘满园  朵朵争奇妍”作为主题文化,将菊花定为校花,让菊花淡雅傲霜的品格成为校魂,借助菊文化提升学校的内涵发展,让菊文化充盈整个校园,浸润每个孩子的童年,让每个孩子在菊花精神的感召下,通过六年的学习影响自己的一生。

      献身教育,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甘为人梯,用自己聪颖的智慧擎起学生一片别样的天空。甘愿化春蚕,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甘愿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默默耕耘的无悔人生,他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教育舞台”上书写自己完美的人生。

      春耕秋收,润物无声。张老师的默默耕耘,收获的自然是一串串的硕果:工作期间先后荣获优秀教师、优秀教育教学服务先进个人等一鼎鼎桂冠。

      “最美乡村教师”,美的不仅仅是外表,更重要的是美的内心。这种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传递的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体现的是我们每个中华儿女为实现伟大“中国·教育梦”的那份执着与追求,她将我们乡村教师的时代风采展示得淋漓尽致,是值得我们每个人效仿学习的楷模。她的爱在阳光下更加显得耀眼夺目。他将是教育战线上一颗璀璨的明星,是值得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师德;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有一道风景线最为绮丽,那就是师魂。从事教育事业多年,用张老师自己的话说:自己为在教育这个神圣的舞台上的点滴足迹深感欣慰,因为,他无愧于老师这个光荣的称号。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