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高温黄色预警解除 8月上旬为30年来最热

2013年08月14日 09:04 作者:衣方杰 印振娜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刚刚过去的一周一定让市民记忆深刻,进入8月份,高温、闷热便一直围绕在我们身边,积攒了3个月的能量终于在桂花飘香的时节彻底“爆发”了。不仅8月7日的最高温度37.1℃刷新了30年来8月上旬气温最高值记录,而且整个8月上旬的旬平均气温也比常年值偏高了3.2℃。

        大众网临沂8月14日讯(记者 衣方杰 见习记者 印振娜)刚刚过去的一周一定让市民记忆深刻,进入8月份,高温、闷热便一直围绕在我们身边,积攒了3个月的能量终于在桂花飘香的时节彻底“爆发”了。不仅8月7日的最高温度37.1℃刷新了30年来8月上旬气温最高值记录,而且整个8月上旬的旬平均气温也比常年值偏高了3.2℃。

      看了这些数据,亲,你是不是更直观地了解到了我们刚刚熬过了怎样一个酷暑时节。

      高温预警终于解除了

      13日15点07分,发布了长达8天的高温预警信号终于解除了,市民们终于可以长出一口气了。这个“史上很长”的高温预警信号着实让市民吃尽了苦头。“这都多少天了,每天都像下火一样热。”相信这是许多临沂市民对刚刚过去的一周最为直观的评价。34.2℃、36℃、37.1℃、36℃、35.8℃、35.5℃、36.2℃、33℃……这是自8月5日开始临沂市民经历的火热一周的日最高气温记录。“印象当中,临沂地区在8月份还发布高温预警信号的年份非常少见,发布橙色高温预警的时候就更罕见了。”临沂市气象台的气象专家告诉记者。至于原因,相信大家都已经非常清楚了,“今年的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北,且十分稳定。”对,就是这个“副热带高压”惹的祸。37.1℃!临沂同期就没这么热过。

      8月份一开始,你我就一直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温度早就不仅仅满足于35℃的高温线,一路缓慢且坚定地攀升着,终于在8月7日那天到达了峰值,37.1℃的高温不仅是今年入夏以来的最高温,还创下了1981年以来的8月上旬最高值。

      气象专家告诉记者,从30年来的气象资料中可以看到,除1983年和2003年的8月上旬出现过36.5℃的高温以外,其它年份很少有超过36℃的时候。今年8月上旬,临沂的旬平均气温高达29.9℃,比常年值26.7℃,足足高出了3.2℃。

      面对如此高温天气,有网友恶搞吐槽:“神马游泳池里煮饺子,神马汽车里边煎鸡蛋,都弱爆了,爷把自己洗干净,全身撒上孜然,哪儿晒走哪儿,半个小时后就能吃了!”

      想凉快还得等几天

      从13日开始,气温终于慢慢降下来了,天气预报显示,13日的最高气温为33℃,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气温的下降?气象专家告诉记者,因为之前牢牢盘踞在临沂上空的副热带高压从12日开始东退南移,因此,气温开始缓缓下降。

      气温虽然是下来了,但高温会不会卷土重来?对此,市气象台的气象预报员说,“之后间断性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可能会有,但再出现这种持续高温的现象可能性非常小。不过要想彻底凉快下来,还要再等几天。”

      未来几天的具体天气预报为:14日白天,多云,局部地区有雷雨或阵雨,东南风3级,气温26℃~34℃;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多云,局部地区有雷雨或阵雨,东南风3级,气温26℃~33℃;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多云间晴,偏南风3级,气温26℃~33℃。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