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 有效防范财政风险

2013年08月26日 08:31 作者:付然锋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记者从临沂市财政局获悉,近年来,临沂市按照“总量控制、政府牵头、分工负责、防范风险”的原则,通过健全完善债务管理制度、理顺政府融资机制和加强融资平台公司管理等措施,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保障了经济稳健运行。
        大众网临沂8月26日讯 (记者 付然锋 通讯员 周升海)记者从临沂市财政局获悉,近年来,临沂市按照“总量控制、政府牵头、分工负责、防范风险”的原则,通过健全完善债务管理制度、理顺政府融资机制和加强融资平台公司管理等措施,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保障了经济稳健运行。

      建立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2011年,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加强我市政府性债务管理的通知》,从制度上对单位和部门政府性债务的举借、管理、使用、偿还等进行了规范。2012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政府融资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市发改、财政、国土等部门、各片区、融资平台和金融机构的职责分工。同时,市财政在确保自身融资需要的同时,针对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贷款单独与市级融资平台合作的实际,主动协调市级融资平台,帮助各县区开展融资,解决建设缺口。

      理顺市级政府融资推进机制。机构建设方面,去年市财政局成立了政府债务管理办公室;今年为规范全市投融资管理,市政府设立了市政府投融资管理中心。具体执行方面,市财政局牵头拟定全年融资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财政及各片区内重点建设项目,认真分析测算各项收入、债务余额及偿债能力等情况,在确保还本付息、重点项目建设及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确定年度融资规模。按照“谁建设谁融资、谁使用谁偿还、谁负责谁防控”的原则,各负其责承担建设项目融资和还本付息责任,防范金融债务风险。

      规范提升融资平台公司。我市积极开展清理规范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工作。在进一步明确政府应承担的债务额,制定了详细的偿债计划,确保融资平台公司按时偿还到期债务的基础上,积极做大做强融资平台公司。按照市场化运作要求,通过整合注入企业优质资产,增加有效主营业务收入,实现了主营业务收入与净利润的基本匹配,提高了政府融资平台融资能力,

      积极防范债务风险。为确保按时还本付息,要求各融资平台认真做好还本付息测算,由市财政局汇总统计后,及时向市政府进行风险预警。积极设立还款准备金和财政风险金,主要用于政府贷款还本付息和上级财政借款体制扣款。各县区也采取各种措施,强化预算约束,确保按时偿还债务本息,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江志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