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高新区前黄土堰村“第一书记”:一心为民谋福祉

2013年09月10日 10:22 作者:白晓伟 张明伟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作为驻村的“第一书记”工作组铺下身子,深入村户,熟悉村情,住农家房,吃农家饭,做农村人,把帮扶村当成自己的“新家”,一心一意为民出谋划策,用实际行动帮助村民解决难题,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好评。


    “第一书记”王苏平和市编办选派副书记王昊商谈工作计划


    “第一书记”工作组看望困难村民


    “第一书记”工作组考察养殖厂


    “第一书记”工作组调研村里太阳能生产厂


        大众网临沂96日讯(见习记者 白晓伟 通讯员 张明伟)党和组织既然派俺来了,俺就要干出个样来,让村民切切实实的感受到实惠,要让村民清楚我们不是走过场的,是真心想办实事的。临沂高新技术开发区罗西街道前黄土堰村第一书记王苏平告诉记者,自今年三月份入驻帮扶村以来,作为驻村的第一书记工作组铺下身子,深入村户,熟悉村情,住农家房,吃农家饭,做农村人,把帮扶村当成自己的新家,一心一意为民出谋划策,用实际行动帮助村民解决难题,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好评。

     

      刚开始入村工作的时候,我们压力非常大,村民的思想比较保守,村集体经济薄弱,收入偏低,基础设施也比较差,村领导班子缺乏向心力等问题全摆在我们眼前。说起初到该村时候的感受,市中小企业局选派第一书记王苏平和市编办选派副书记王昊还心有余悸,但他们没有动摇扎根基层为民办实事的决心,通过和村户积极交流,尽快熟悉村情村貌,了解了村里的种植习惯、资源优势、人力资源等情况。在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任期规划,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扶持资金累计170余万元。
      学习他人长处,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打开工作局面,使工作得以顺利实施。副书记王昊说,他们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和部分党员到罗庄区焦沂庄考察学习,并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到孟良崮党性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政治素养。而且充分利用党员教育等平台进行集体学习,组织村内有经验的党员和养殖、种植大户,讲授养殖种植知识,带领村民共同提高致富技术水平。同时采取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向高新区有关部门申请组织专家讲师团到村内答疑解惑。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第一书记”在改善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和村貌的同时,还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先后制定完善了村内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发扬民主作风,村级事务集体研究决定,成功创造了“零上访”工作经验。

     

      基础建设落后是广大农村的一个共病,前黄土堰也不例外。除了集资70多万硬化了村内7.1公里的道路外,第一书记工作组还在走访村民的过程中得知,村民对于修建排水沟的意愿非常强烈。去年7月份的特大暴雨冲毁了村内部分排水设施,危及了饮水区水源的安全,我们都非常担心着急,后来多亏王书记帮村里修复了排水设施,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63岁的闫大爷握着记者的手亲切的说,王书记带着村两委班子考察排水渠后,马不停蹄地向有关部门反映,得到市发改委项目资金支持20万元修复了排水设施,确保了饮水安全,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后来,第一书记工作组又协调2万元对村内老化的自来水供水设备进行了更换,解决了群众用水难的问题。
      道路硬化,村民用水问题解决之后,还有一个难题一直萦绕在王书记的心头,那就是村民一直反映的臭水沟问题。一到夏季,臭气熏天,蚊蝇到处飞,附近村民苦不堪言。经过现场考察了解之后,第一书记王苏平带领工作组商讨方案协调资金,清淤排污、疏通沟道、硬化道路在原来覆盖的臭水沟上建设了2000余平方米的文化体育广场,供村民休闲娱乐,放松身心。这下可好了,再也闻不到臭水沟的味了,下午忙完农活吃完晚饭就可以到新建的广场活动了!看到改造后的新广场,村民们心里都乐滋滋的。
      我们厂里终于获得3C认证书了!前黄土堰一太阳能生产公司全体员工因申请到3C认证书(3C认证的全称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它是各国政府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国家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而欢呼雀跃起来,打破了往日工作间的宁静。据了解,该公司是前黄土堰一个大项目,但因公司多年申请3C认证书无果,产品一直在仓库存储,每年销量不到百台,投资七八百万的项目眼看就要面临关门。第一书记工作组入村听说这一情况,立马汇报上级部门,多次派人到济南建设局申请,终于在11年底申请到3C认证书,让该太阳能生产厂起死回生。有了3C认证书后,一些开发商、代理商主动上门联系,我们的销量直线上升,如今年销量五六千台机器,年收入达千万元。该太阳能生产厂技术顾问乔修利对记者说,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来了第一书记,感谢他们用实际行动帮企业挽回损失。

     

      由于前黄土堰村集体经济薄弱,集体收入偏低,无支柱产业,农民收入大多依靠传统农业和外出务工,产业规模,化进程比较缓慢,而且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困难比较大。那如何让村民富裕起来呢?这又成了第一书记工作组的一块心头病。经过和村民交流,多番考察,熟悉村情,了解到任职村的种植业和养殖业比较发达,依托这一优势资源,扩大规模可以帮村民创造增收的机会。
      我们看到村里优势资源之后,多次开会商讨为民出谋划策,联系邀请种植大户和专家现场教授专业知识,并向村民宣传农惠农富农新政策,申请了5万元扶持资金帮种植养殖大户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园,提高了村民的致富能力。”“第一书记工作组说,村集体无钱办事是困扰基层组织发展的最大障碍,只有增加了集体收入才能更好的为村民服务。目前,村集体收入主要依靠土地延包的租金,重点发展种植、特种养殖等高校农业,增加土地流转质量,加强产业服务水平,提高了村集体收入水平,2012年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2万元,同比增长50%
         
    另外,前黄土堰村洪升特种动物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周红征告诉记者:“‘第一书记到村为合作社争取5万资金建立科技农业养殖示范园之后,村民都不约而同的加入到合作社,以前是11户,现在又增加了18户,我们通过专家指导学习新技术,达到信息共享,改良优质品种,统购统销,比往年的收入翻了一番。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王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