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平邑县郑城镇东明村“第一书记”助力乡村发展

2013年09月11日 10:33 作者:庄红 邓梦娇 吴广英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干净宽敞的水泥路面,绿树成荫的街道两侧,文化广场上休闲娱乐的人们,构成了一幅和谐的新农村景象。“以前回到家到处尘土飞扬,现在回来喘口气都觉得舒坦了,这都是‘第一书记’带给我们的新变化。”平邑县郯城镇东明村村民燕继学告诉大众网记者。他在城里上班,只要放假就会回家看看,而每次回家都有新的变化。而他口中的“第一书记”,就是平邑县公路局选派到东明村任职的王春民和韩增礼。

        大众网9月11日讯(记者 庄红 见习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吴广英 朱明正干净宽敞的水泥路面,绿树成荫的街道两侧,文化广场上休闲娱乐的人们,构成了一幅和谐的新农村景象。“以前回到家到处尘土飞扬,现在回来喘口气都觉得舒坦了,这都是‘第一书记’带给我们的新变化平邑县郯城镇东明村村民燕继学告诉大众网记者他在城里上班,只要放假就会回家看看,而每次回家都有新的变化。而他口中的“第一书记”,就是平邑县公路局选派到东明村任职的王春民和韩增礼。
        2012年4月,王春民和韩增礼来到东明村任职“第一书记”,已经有了7年帮扶乡村建设经验的他们,来到东明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调研摸实情。东明村位于郑城镇南部山区,东临费县,紧靠兰济公路,村庄沿342省道分布,交通便利;村内除了外出打工者,养蚕历史悠久,现有养蚕大棚10余处,桑园200余亩,是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之一。村庄内道路坑洼不平,人们茶余饭后也无休闲去处。在摸清村情之后,他们开始与村“两委”成员、党员、群众代表交流,走家串户,从群众口中了解村情民意,收集群众的所想所盼。
        在收集到全村资料后,王春民和韩增礼着手开始了规划。他们认为,除了要保障村民吃饱穿暖,还要在东明村的“外在美”和“内在美”上下功夫。王春民觉得“‘外在美’就是环境整洁美观,‘内在美’就是有文娱,风气好”由此,他们确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新变化”的任职目标。
        首先要解决东明村最基本的问题修路。村内街道大多是土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舟车难行,给村民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作为县公路局派驻下来的“第一书记”,他们充分利用了自己的资源优势。积极汇报申请,由公路局投入了235吨水泥,调拨装载机、压路机等机械供村里无偿使用,对3条主街道进行了硬化,又建设了一条1500多米的环村路。听说家乡要修路,在外打工的人纷纷都回来捐钱,最少的捐了3000元,据东明村会计李京现介绍,当时村民燕道军当场拿出了了12000元,还表示以后只要利于村里的建设他都会捐钱。仅用不到半年的时间,村内就建成了条条宽敞平坦的马路
         东明村的村支部书记讲了修路时的一个“插曲”。去年8月份的时候,有几场强降雨来袭,自然村关西庄村好几处农田被淹,有些民房进水,王春民在现场冒雨组织急救。他和韩增礼在现场进行勘察,发现新枣路关西庄段排水沟多年阻塞,基本丧失泄洪能力。他们紧急向局里打报告,申请了4万元将排水沟加宽加深,并改成敞口式石砌排水沟,加大泄洪能力。“其实当时局里投资修路的时候资金已经很紧张了,但是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重要,局里开会研究还是决定支持整修排水沟。”韩增礼告诉记者
        修好了路,“第一书记”们又着手为东明村“梳妆打扮”起来。他们对村内几条街道实施了绿化、亮化、美化,栽植各类苗木2万多株,安装4盏路灯,对沿路住户进行了改厕,垒砌了化粪池,彻底根治了污水横流。为了能让村民们有个休闲的去处,向上级申请文化投资2万多元,建立了一个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你看,原来这里还是一片垃圾废地,现在成了我们的健身广场了,每天吃完饭过来健健身,拉个二胡,日子过得有滋有味”76岁的老人李忠学了高兴地说。
        环境改变了,人们意识也跟着变了,村民们没事就主动出来清扫街道,维护花草。在今年,东明村成为了平邑县乡村环境整治亮点村。
        除了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王春民和韩增礼还一直在思索如何能够增加村民收入。他们带大棚种植户去苍山考察学习,请县农业局的专家授课,来提高村民的种植技术。东明村从1996年就开始养殖桑蚕,现在已经形成了较大的规模,交通便利,如果在当地有企业“消化”村民的产品,既能增加村集体的收入,也能让村民们尝到甜头。同时,组织村里有致富头脑的人去台儿庄、杭州等地考察,调研,目前正在洽谈协调引进一家针织企业。
        任职一年来,王春民和韩增礼一直没有忘记帮助村里的孤寡病残。村民李忠义自小父母双亡,自身多年重病,一直是村里的“困难户”。在得知情况后,每次到村都去探望,有时带些蔬菜水果,有时送些衣物。一年里,他们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群众60多户,给4个贫困学龄儿童捐钱物1万多元。农忙时节,还开展“青年干部下基层,接受锻炼我成长”活动,发动机关干部职工帮助群众干农活,干部和群众的心更贴近了。
        一路走来,东明村处处可见喜人的变化。“下一步我们有一个沿342省道建立‘农家庄园’的计划,我们要把东明村打造成为生态美丽的亮点”王春民对接下来的工作充满信心。

    (初审编辑:韩筱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