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10月底京津冀晋鲁ETC或联网 速度提3-10倍

2013年09月11日 15:29 作者:江志宇 魏连胜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近日,记者从临沂市公路局获悉,继北京、天津、河北三地高速路ETC联网后,山西、山东也将加入此行列。今年10月底,京津冀晋鲁ETC力争联网运行,这将成为全国第二个“不停车收费系统网”,200多万辆车将享受这一便利。

        大众网临沂9月11讯(记者 江志宇 通讯员 魏连胜)近日,记者从临沂市公路局获悉,继北京、天津、河北三地高速路ETC联网后,山西、山东也将加入此行列。今年10月底,京津冀晋鲁ETC力争联网运行,这将成为全国第二个“不停车收费系统网”,200多万辆车将享受这一便利。

      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目前北京与天津、河北已经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联网,今年10月底,山东及山西将力争并入京、津、冀ETC联网区域。今后京、津、冀、鲁、晋将实现区域高速公路联网统一收费,安装ETC系统的车辆今后无需再在省际收费站停车缴费换卡。

      据临沂市公路局工作人员介绍,3年的时间,ETC客服分中心已经办理了2.7万张“鲁通卡”。但是由于目前“鲁通卡”还没有与其他省份连接,ETC的快速通行大打折扣。如今5省市连接,ETC的功能将会更加显著,联网后,山东车辆在外省市通行效率将提高3至10倍。

      “山东和山西纳入京、津、冀ETC联网区域后,两市三省高速路联网运行后将有200多万用户享受ETC联网带来的便利。”该工作人员说。

      不过,对于连通5省市后,预付费的“鲁通卡”在外地是否能继续享受九五折,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不清楚,因为各个省市优惠政策不一样,外省市是否会给山东车辆这样的优惠还不得而知,执行什么样的政策,还需要看上级机构与外省市如何协调。

      延伸阅读:去趟北京,收费站耗2个小时

      对于山东将连通5省市的消息,市民冯先生非常高兴。冯先生家在沂南,在北京做生意,经常开车往返于山东与北京,为了节约时间,冯先生在北京也办理了ETC,但是目前只有北京、天津可以使用,在山东、河北省际收费站却用不了,这让冯先生觉得办了ETC效果大打折扣。他说:“去趟北京用8个小时,2个小时耗在收费站上。”

      冯先生告诉记者,从沂南到北京,走高速一般经过4个主要的收费站,一个是山东与河北交界的省际收费站,然后是天津黄骅收费站,然后是天津与北京交界处的收费站,最后是出口收费站。

      “别看只有4个收费站,在山东与河北的省际收费站和天津黄骅收费站就非常难走,有时候过这两个收费站就得花上2个多小时。到了这些收费站,ETC卡用不了,还得与其他车辆排队,一堵堵上1至2个小时,实在是闹心。”冯先生说。

      10月底,5省市联网,对于冯先生来说,终于可以省去排队的烦恼了,8个小时的路程,可以缩短2个小时,确实给他们带来了便利。

      五地联网后,促进经贸联系

      据了解,目前,北京ETC用户约100万户、天津约5万户、河北约16万户、山东约70万户、山西约12万户,随着两市三省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的联网运行,将有200多万ETC用户享受便利。

      据悉,地处山西的煤运车辆,随着“五地”联网运行的实施,将更加便捷地把本地煤炭运往区域各处;山东境地的多种特产也将随着互联互通的链条,分别运往区域各地,极大增加了“五地”区域内经济贸易的发展和地域文化间的交流,为社会公众出行提供极大的便利和快捷,为进一步促进高速公路智能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两市三省高速公路电子收费联网后,将成为继2012年8月长三角区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六省市开通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后,全国第二大ETC联网区域。

      取消省际收费站,为大势所趋

      据了解,中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出现有它的原因,因为高速公路都是各省自己筹资分段建起来的,要收费还贷,就必须分段收费。

      但是省际收费站在高速公路上像卡口似的,虽然车道比较多,但是在车流密集时,还是很容易造成拥堵。

      有冯先生这样遭遇的人并不在少数,虽然ETC5省市联网了,但这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很多车主希望能取消省际收费站。

      临沂市公路局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全国的高速公路系统平台能联网,实现信息共享,省际收费站就有可能取消,ETC5省市联网就是一种进步,向全国信息共享迈出了一步。

      “取消省际收费站近几年还不太现实,还有技术问题需要解决,但取消省际收费站是大势所趋。”该工作人员说。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