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学屋聚集小区居民烦恼家长忧 市民呼吁学校托管

2013年09月11日 15:38 作者:王璐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苦于没人接送孩子,家长无奈把孩子送到学屋,但是学屋的卫生、安全等又让家长觉得不放心。由于多数学屋都开在小区居民楼内,学生在楼梯上上下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很多居民对学屋并不待见。

        大众网临沂9月11日讯(记者 王璐苦于没人接送孩子,家长无奈把孩子送到学屋,但是学屋的卫生、安全等又让家长觉得不放心。由于多数学屋都开在小区居民楼内,学生在楼梯上上下下,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很多居民对学屋并不待见。

      一栋居民楼能有六七家学屋

      9月10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临沂第二实验小学。在小学门口等待接孩子的人群里,除了学生家长还有举着牌子的学屋老师。

      学生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出校门时,学屋老师赶紧把牌子高高举起,招呼学生一起回学屋。这些队伍有大有小,多的二三十人,少的五六个人。

      记者跟随其中一个学屋老师来到二小家属院。小区里,到处都是孩子们的身影,俨然成了学校宿舍区。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仅有五六栋楼的小区就挂有近20家学屋的招牌。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市区各个中小学附近的小区。由于紧靠小学,北城新区沂龙湾御园的一栋楼里就有六七家学屋。一到中午,一楼大厅里停满了孩子们的自行车,居民回家都要侧身经过。

      送孩子去学屋实属无奈

      记者采访时正值中午下班时间,小区里有不少回家吃饭的居民,碰到“学生潮”,很多人脸上流露出不悦的神色。

      “每天中午都有几十个学生来到小区,楼道里到处吵吵嚷嚷的。”二小家属院的居民魏先生抱怨,他的工作比较累,中午下班后想回家好好休息一下,可是楼上的学屋总是让他难以如愿。

      魏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楼道里吵闹、电梯里恶作剧、乱扔垃圾、破坏公共设施……说起小区里的学屋,很多居民都是不满,他们也曾多次找到负责人反映问题,但是问题根本得不到解决。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对学屋有意见的不止是附近居民,就连送孩子去学屋的家长也对学屋的卫生、安全充满了担忧。

      “我们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老人都在老家,没人接送孩子。”市民张女士无奈在学校附近为孩子找了一家学屋,中午去吃饭午休,下午放学后在那里写作业。

      但是,新学期开学后,张女士女儿所在的学屋里一下多了十几个孩子,有时候女儿还要和同学睡同一张床,这让张女士很担忧。“两三个老师在100平的房子里照顾20多个学生,恐怕会照顾不好。”尽管这样,张女士也只能考虑为女儿换个学屋。

      市民期待学校托管

      一方面是学生放学早没人看管,另一方面是学屋扰民又存安全隐患。市民呼吁学校、家长和社会志愿者多方参与,共同解决这一关系市民切身利益的问题。

      由于大部分学屋既提供餐饮服务,又具有托管性质,具体性质难以界定,这给监管造成了不便。这样一来,无论收费多少,学屋的安全和卫生都无法保证。

      “如果学校能够托管,是最能让家长放心的。”市民林先生提议,放学后学校可提供场地或开放图书馆、阅览室等专用教室供学生读书、阅览和自主学习,或进行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而托管人员可以由学生家长或社会志愿者等团体共同组成。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