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兰山义堂镇入围全省产业化驱动城镇化十强

2013年09月12日 08:59 作者:周成刚 胡雪 颜超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在10日召开的全省产业化驱动城镇化座谈会上,山东省发布了“省产业化驱动城镇化十强镇”及“省产业化驱动城镇化领军人物”名单,其中,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成功入围“十强镇”,该镇党委书记王玉杰入围“领军人物”。

        大众网临沂9月12日讯 (记者 周成刚 通讯员 胡雪 颜超) 在10日召开的全省产业化驱动城镇化座谈会上,山东省发布了“省产业化驱动城镇化十强镇”及“省产业化驱动城镇化领军人物”名单,其中,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成功入围“十强镇”,该镇党委书记王玉杰入围“领军人物”。

      今年以来,兰山区义堂镇围绕建设“全省百镇建设示范镇”、立足打造千亿级产业基地的总体目标,着力打造镇域经济发展的升级版。今年上半年,该镇已完成工农业生产总值240亿元,增长25.7%;地方财政收入1.38亿元,增长26.3%;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增长36%。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城镇化工作,以城镇化为核心,以提升产业支撑力和城镇承载力为重点,大力实施城镇化主导战略,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临沂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先后开展了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水城”建设、生态城镇建设、小城镇建设、中心村建设、城市综合体等研究,不断明晰了临沂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思路。先后实施了经济开发区、滨河景区、北城新区、涑河片区的开发建设,顺利启动了兰山西部新城、镇山风景区和河东汤泉旅游区建设,逐渐拉开临沂城发展框架。

      为加速我市城镇化发展,我市还确定了12个市级优先发展重点镇,截至目前,12个重点镇城镇化率达到41%,傅庄、大店、地方镇均超过50%;镇域人口达到133万人,镇区人口、建成区面积分别达到54.5万人、93平方公里。“三年倍增计划”两年超额完成。

      12个市级优先发展重点镇

      兰山区义堂镇、罗庄区傅庄街道、河东区汤头街道、郯城县李庄镇、苍山县兰陵镇、沂水县许家湖镇、沂南县大庄镇、平邑县地方镇、费县探沂镇、蒙阴县垛庄镇、莒南县大店镇、临沭县青云镇

      启动41个村社区建设 力争年内落户过亿项目6个

      城镇化建设正能量在义堂镇释放

      “从原先低矮破旧的居所到如今的老年公寓,这日子越过越红火。”义堂镇王朱里社区67岁的村民刘佩城,提到如今的新生活显得十分激动。刘佩城现在是王朱里社区的一名物业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自从村里积极响应义堂镇大力发展城镇化号召后,旧村还建、招商引资等样样都没落下,除了村民住上的楼房、有了稳定的工作外,小区内幼儿园、超市、健身场所一应俱全。而像刘佩城一样过上幸福生活的义堂镇居民还有很多。

      目前,义堂镇已启动41个村社区建设,其中,建设居民楼385栋、200余万平方米,提升改造全镇25处中小学、幼儿园,屠苏社区、谷城社区、涑河社区等万人社区已初具规模。在驻地核心区建设过程中,已动迁屠苏岛片区、欧洲风情核心区房屋8.83万平方米,路网清障全部完成。今年7月8日,该镇又启动了后耿埠、代庄、孟庄、大义堂片区及主干路网近50万平方米的拆迁工作,确保全年完成拆迁100万平方米。

      如今在义堂镇,投资5500多万元、按省级规范化标准建设的义堂中心小学即将投入使用,全镇标准化卫生室增加到66处,民办医院发展到5家,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扩面51125人,征缴保费681万元,完成职业技能培训700余人……城镇化建设指明了“民生方向”,也把握住了百姓对幸福生活期盼的脉搏。

      “下一步,我镇将紧紧围绕征收还建、重点项目和产业园区建设三大工作重点,实现东中西三大片区同步推进,工商服各大产业齐头发展,让更多的百姓、商户从中受益。”义堂镇党委书记王玉杰表示,义堂镇城镇化建设的正能量已经开始释放,下一步将力争年内落户投资过亿元项目6个,其中过5亿元的3个,全镇省调度规模企业发展到230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00亿元。

    记者 周成刚 通讯员 颜超 柴秀军

      12个重点镇8个月实现生产总值670亿元

      义堂、探沂、许家湖、傅庄财政收入已突破亿元

      近日,记者从我市优先发展重点镇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1-8月,全市12个重点镇实现生产总值670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8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9亿元。新上工业项目150个,完成投资78亿元,招商引资项目121个,合同金额428亿元,到位资金89.6亿元,而义堂、探沂、许家湖、傅庄财政收入更是破亿。

      从2011年开始,我市就把小城镇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突破口,在全市选定了12个资源优势突出、发展潜力较大、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具有一定人口和产业基础的小城镇作为市级优先发展重点镇,走出了一条临沂特色的小城镇建设发展之路。今年上半年,12个重点镇实现公共财政收入8.5亿元,增长48.2%,分别比全市、县域平均增幅高32.2个百分点,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今年上半年,12个重点镇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2亿元,开工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道路55条,9个镇启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投资10亿元,启动了医院、幼儿园、敬老院等公共设施建设;义堂、地方、垛庄、大店等镇农村社区公共设施配套建设显著提升了城镇功能和居民生活质量。

      目前,12个重点镇已开工建设社区28个,续建社区11个。其中,在建万人以上大社区6个。李庄、义堂、汤头等镇立足先进商业业态打造,启动核心区建设开发,投资60亿元的万城国际商业广场项目在李庄镇开工建设。我市也将全力加快推进重点镇建设,实现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