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2013沂河放鱼节开幕 一周内4000万尾鱼种将回归自然

2013年10月13日 18:58 作者:邓梦娇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13日上午,2013“临沭杯”中国·沂河放鱼节在沂河阳光沙滩开幕。12000名市民参与了本次活动,开幕式现场共放生鲢鱼、鳙鱼、草鱼、鲤鱼四个品种共400余万尾,“水中活宝石”、“会游泳的艺术品”的锦鲤和品种众多、泳姿优美的金鱼,史氏鲟、中华鳖、金鲫等数十个名优观赏鱼品种同时亮相名优水产品展。
        
    放鱼节活动现场 
     
    中国•临沂大银鱼烹饪大赛获奖代表
    市民在品尝烹饪大赛中的菜品
        大众网临沂10月13日讯(见习记者 邓梦娇)13日上午,2013“临沭杯”中国·沂河放鱼节在沂河阳光沙滩开幕。12000名市民参与了本次活动,开幕式现场共放生鲢鱼、鳙鱼、草鱼、鲤鱼四个品种共400余万尾,“水中活宝石”、“会游泳的艺术品”的锦鲤和品种众多、泳姿优美的金鱼,史氏鲟、中华鳖、金鲫等数十个名优观赏鱼品种同时亮相名优水产品展。

        国家农业部渔业局局长赵兴武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临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少军,临沂市政协主席徐涛,临沂市人大第一副主任、党组书记杜德昌出席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上,中国•临沂大银鱼烹饪大赛获奖代表和“爱沂河•爱鱼儿”中小学生绘画大赛获奖代表依次上台领奖。中共临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少军同志宣布本届放鱼节开幕。     

       活动现场400万尾鱼通过市民的手放入沂河,承担起净化沂河水质的任务。现场投放鱼苗的地方被围得水泄不通,市民们争先恐后地拿着放鱼券,端着盆子去盛鱼苗,然后兴奋地将鱼苗投入母亲河的怀抱,很多小朋友兴奋地拍起手来。也有一些市民全家几代齐上阵,一起体验放鱼的乐趣。

        “加油吧,小鱼儿,祝你好运。”今年6岁的小朋友李洪润话语里充满了童趣。他的妈妈杨芹告诉本网记者“孩子从小就喜欢小动物,第一次来参加放鱼节的活动,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体验,给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水产课,以后还会经常来参加这样的活动”。

        采访中,记者看到,本次放鱼节还吸引了很多老年人的参与,今年82岁的姜桂芳老人是在女儿的陪伴下来到放鱼节现场的。老人表示,“今天是重阳节,来参加这种活动很有意义,希望鱼儿快快长大,美化我们的沂河,明年还要再来参加放鱼节。”

         据了解,临沂渔业资源丰富,种类繁多,是淡水渔业大市,沂蒙有机大银鱼、沂河鲤鱼、花鲢、白鲢等名优水产品成为人们健康饮食的新选择。本届放鱼节,是目前全国海洋与渔业系统主办规格最高的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已经形成了在全国富有影响力的公益渔业文化活动品牌。根据沂河水域鱼类资源和水质现状,本届放鱼节以放流滤食性鱼类鲢鱼、鳙鱼为主,搭配部分草鱼、鲤鱼。鲢鱼、鳙鱼是“净水能手”,每生长1公斤的鲢鱼可吃掉40-50公斤的蓝藻、绿藻,能有效降解水体中的氮、磷等富营养元素,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举办放鱼节,以渔养水、抑藻净水,对发挥渔业生态防治功能、修复水域生态环境都有重大意义

        据悉,本届放鱼节将历时一周。期间,向沂河、沭河、祊河、武河湿地和岸堤、跋山、陡山、许家崖四座大型水库以及五洲湖放流鱼种4000万尾


    放鱼节活动现场


    名优观赏鱼品种前驻足的小朋友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