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市蒙阴县荣膺“山东省长寿之乡”

2013年10月14日 07:50 作者:刘遥 张圣虎 公茂栋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10月12日,在山东省庆祝老人节大会上,蒙阴县被授予“山东省长寿之乡”荣誉称号,该县也成为今年全省惟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大众网临沂10月14日讯 (记者 刘遥 通讯员 张圣虎 公茂栋)10月12日,在山东省庆祝老人节大会上,蒙阴县被授予“山东省长寿之乡”荣誉称号,该县也成为今年全省惟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百岁老人是人类珍稀的群体,是长寿之乡的重要标志。行走在山青水秀、林茂果丰的蒙阴县乡村之间,记者发现,该县百岁老人逐年增多,并且精神面貌很好。

      云蒙湖生态区大谢庄村106周岁的谢明月老人,是目前蒙阴县百岁老人当中最年长者,平日以素食为主,饮食节制,按时进餐,很有精神气儿。蒙阴街道东住佛村102岁的孙付莲老人、云蒙湖生态区102岁的朱仁臣老人,每日都早起散步,干农活、做家务,一刻也闲不住……

      山区小城蒙阴有何长寿奥秘,如何成为长寿者的福地?“我们始终坚持以健康、幸福、长寿为主线,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加大敬老、爱老力度,健全城乡社会养老、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老人保障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环境,实现了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蒙阴县委书记朱开国一席话道出了个中玄机。

      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出颐养天年的最佳福地。蒙阴县境内山川秀美、风光旖旎,生机盎然。这里四季温润、水质优良、光照充足,森林覆盖率达到55%,林木覆盖面积165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70%。多年来,蒙阴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失去绿水青山就难保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建设“江北最美乡村”为目标,大力推动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绿水滋润青山、青山涵养绿水的良性循环,河流水质达标率、城市地表水达标率、城区环境质量优良率连续十年达到100%。

      良好的人文环境孕育了蒙阴源远流长的长寿文化。“家有一老,传世珍宝,百岁人家,子孙荣耀”。尊老敬贤的道德风尚,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在这里一直流传至今。该县常年坚持举办“十大孝星”、“十佳好媳妇”评选活动,一批批孝亲敬老的先进典型涌现:有带着公公改嫁的妇女邢连凤、有28年和婆婆住在一起的好媳妇高艳华……这样的事例在蒙阴不胜枚举,敬老爱老在蒙阴大地蔚然成风。

      以人为本、民生至重。与经济快速发展相适应,蒙阴县社会事业也有了长足进步,养老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建立起社会救助、医疗保险、社会保险和城乡低保制度四大保障体系。把老龄事业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全社会大力支持老龄工作,尊老爱老氛围浓厚。老年人持有老年人优待证进入公共文化场所可以享受很多优惠;老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了100%,“银龄安康工程”工作走在全市的前列。重视老年人福利事业,建立百岁老人和9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制度,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使老年人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相关新闻

      我省长寿之乡

      有15个标准

      大众网临沂10月13日讯 (记者 刘遥)我省长寿之乡的评审标准共15个指标,包括经济发展、医疗卫生和社保等12个考核指标,还有三个必达指标:上年底百岁及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7/10万以上;区域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超过全省平均水平;80岁以上高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目前,蒙阴县共有百岁老人47人,占全县总人口的9.06/10万,90岁以上老人1587人,占全县总人口的0.29%,80岁以上老人11385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1%,全县平均寿命78.16岁,在长寿代表性、整体性、持续性等方面均超出了全省平均水平,并且呈逐年递增趋势。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