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物价调查员跑市场 “逛出”CPI数据

2013年10月16日 07:52 作者:邵琳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9月份的CPI指数已经新鲜出炉了,鲜菜同比上涨18.9%、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6.6%、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3%……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感叹物价涨跌的同时,也开始关心这些数据是如何得出的?

        大众网临沂10月16日讯(记者 邵琳9月份的CPI指数已经新鲜出炉了,鲜菜同比上涨18.9%、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6.6%、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3%……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感叹物价涨跌的同时,也开始关心这些数据是如何得出的?

      为什么市民的感受与有些指数的增减差别很大?10月15日,记者跟随临沂市社会经济调查队的价格调查员臧倩,一起来到农贸市场,实地体验了一次CPI数据采样过程。

      5天跑一趟菜市场却只问不买

      15日是国家统计局规定的“采价日”,早上9点,臧倩准时出现在市区金源路普村农贸市场,开始了当天的采价工作。

      “赵哥好!”“王姐好!”在喧闹的菜市场里,臧倩满面笑容地与摊主们打招呼,在拥挤的摊位前来回穿梭。

      “芹菜一斤多少钱?”“两块”“大白菜呢?”“一块”……臧倩将价格记录在手机上,她问价和记录的速度很快,在一家摊位前转完马上就奔向下一家。

      臧倩告诉记者,当天普村农贸市场需要采集66种规格的商品,必须在中午12点之前上报,数据采集完还要核对,所以必须抓紧时间。

      “老板,菜花价格怎么降了这么多?”在一处蔬菜摊前,臧倩询问得知菜花价格为3元/公斤,而上次采价日的价格是4元/公斤,跌幅达25%。

      摊主称,菜花价格大降是因为“双节”过后降价,臧倩随即在“菜花价格说明”栏记下了“节后降价”字样。“如果某种产品价格变化超过5%,就必须附上原因说明。”臧倩解释道。

      “又来采价啦!今天鸡蛋价格和上回一样还是4块1!”在一处鸡蛋销售摊前,摊主热情地招呼着。

      “这个妹子5天来一趟,一般都是光问不买,我们这边不少人都认识她。”一位卖水果的摊主笑着说,虽然他对CPI不是很了解,但每次都会详细地介绍价格。

      臧倩说,农贸市场的商户们都很热情,不但每次都积极配合采价,而且有的摊主在产品价格出现猛涨猛跌的时候还会主动打电话来告诉她。

        专用手机采集价格直发国家统计局

      “用手机记录比手写快吗?”看到臧倩的手指在手机上飞快地点来点去,记者问道。

      “这可不是普通的手机,这是国家统计局和市统计局配发的专用‘采价手机’。”臧倩笑着展示手机中的玄机。

      从外表看,这是一款普通的3G手机,不过解锁后会发现,界面上有一个名为“CPI手持数据采集系统”的软件。臧倩告诉记者,每名价格调查员都配备了这样一款专用手机,里面设置了数百种日常消费品价格栏,只需要把采集的数据填上,“CPI数据采集系统”就会自动记录下现场价格统计调查的时间和地点,一并直接发送到国家统计局。山东省统计局和临沂市统计局也共享这个数据。

      同时,价格调查员在采价过程中必须打开GPS定位,直接反映出价格采集地点、时间等信息,以保证数据采集的真实性。

      臧倩说,过去没有配备“采价手机”时,价格采集全都是手工填表,填好之后还要录入电脑,整理后逐级上报,国家统计局得到数据的时间相对滞后,而现在已经实现了与市场同步,可以让各级统计部门迅速掌握价格的变化。

      每月采价3800余次汇总成CPI

      除了采集农贸市场的信息,臧倩还要采集商场、超市、加油站等消费信息,而像她这样的价格调查员,临沂市区仅有7人。

      记者从临沂市统计局了解到,包括臧倩在内的7名价格调查员,将负责全市173个调查网点的价格信息采集。除了粮油肉菜等食品之外,还要调查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烟酒、衣着、家庭设备、医疗、交通、教育、通讯、文教、居住等行业。调查对象包括8大类消费品,每类消费品下又有不同分类,仅基本分类就有262类,共计656种代表规格品及服务项目。

      临沂市统计局物价科杨科长介绍,这些商品和服务项目也并不是随意抽取,居民“消费量大”的商品要优先选择,此外还要选择“质量好,货源稳”的商品,品牌不能太集中,商品的价格变动也要有一定代表性,当然,每年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调查的商品和商业服务单位。

      那么采价的频率如何?杨科长说,目前,对于CPI中的粮食、肉类、蔬菜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价格变动相对比较频繁的食品,每5天调查一次价格,即农贸市场调查网点“逢五逢十”每月采价6次;对于服装鞋帽、耐用消费品、交通通信工具等大部分工业产品,每月调查2-3次价格;对于水、电、暖等政府定价项目,每月调查核实1次价格。全市CPI价格采集每月询价次数为3800余次。这些信息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信息一起汇总至国家统计局,成为CPI最终出炉的基础数据。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