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2013"科研兴校"校长论坛在经开区举行

2013年10月19日 13:59 作者:白晓伟 王海荣 董阳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18日,临沂市2013年“科研兴校”校长论坛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临沂市三届教育科研“十佳校长”及各县区学校校长、业务校长和教科室主任参加此次论坛。各位校长畅所欲言,为“科研兴校”、“质量立校”和“教学质量的提升”献计献策,为今后的教育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提供宝贵的经验。    

      

    临沂市2013年“科研兴校”校长论坛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大众网临沂10月19日讯(记者 白晓伟 通讯员 王海荣 董阳18日,临沂市2013年“科研兴校”校长论坛在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临沂市三届教育科研“十佳校长”及各县区学校校长、业务校长和教科室主任参加此次论坛。各位校长畅所欲言,为“科研兴校”、“质量立校”和“教学质量的提升”献计献策,为今后的教育改革、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提供宝贵的经验。    

      据了解,这次论坛以“教育科研与教学质量提升”为主题,旨在借助“校长论坛”这一平台,汇集校长们的治学智慧与管理经验,思考、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困惑与难题,共谋教育改革大计,共商教育发展大事,促进全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的发展。

      此次论坛的开展也是为了贯彻市委提出的“教育质量提升年”的要求。在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课程改革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学校教科研的作用将会日益突出,越来越成为学校发展的引擎和助力器,成为学校发展的灵魂和根本。“科研兴校”这一理念的提出,也具有深远的意义。

      教科研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学校发展,提升学校办学层次的生命之基,力量之源。校长作为学校教科研工作推进的第一责任人,应该切实担负起历史的责任。要大力提倡校长和教师从自己的教育实践中寻找课题,把难题当课题,不要仅仅把注意力和关注点放在是否“立项”或是否“够档次”上。中小学科研工作的开展,源自于课堂教学改革,又服务于课堂教学改革。教育科研为解决课堂教学改革中发现的问题而开展,把科研成果应用于课堂教学改革,为课堂教学改革服务,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与成长的定位,从而确保科研的实用性与有效性。真正做到在课堂教学改革上立足实效, 追求高效,构建长效。

      以服务教育教学为目标 做有质量的教科研

      临沂市强调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追求“有质量的教育公平”,必须坚持以服务教育教学为目标,做有质量的教育科研。有质量的教育科研,要坚持按教育规律办事,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着眼学校的长远发展,通过提升学校的教科研能力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科研信息化是一个必然趋势,研究和探索网上开展教科研活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优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交流和共享,对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间教育教学质量的差异,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落实国家教育公平政策有着重要的的积极作用。要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展网络教科研,实现网络教科研活动常态化。

      以提升科研素养为保障 做高品位的教科研

      我们的教育科研要上进,也必须通过多种途径,不断地学习、充实和提高。这就要求我们广大教育科研工作者扎实读书,认真学习,全面提升专业理论素养,为指导和从事教育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应该扩大自己的视野,外引内联,充分借助专家的支持与指导来推动县区、学校教科研工作的开展。另外,搭建科研交流的平台,创造良好的教科研文化和学术专业交流氛围。

      以健全科研机制为抓手 做实实在在的教科研

      各县区、各学校要根据国家、省规划纲要和市行动计划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中长期科研发展规划,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各自的发展目标和路径。在学校科研规划过程中,校长要结合本县区、本学校的实际,制定教科研的短期、中期、远期目标,确定责任科室及相关人员,每学期或学年评出优秀教研组、课题组,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推动典型培育,加大名师培养,加大科研名校的培植,全面促进教育科研内涵发展。

      科研名校是一个区域的教育至高点,它对区域内教育的发展具有榜样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要提高名校培植的认识,加大名校的培植力度,早出名校、多出名校。鼓励学校争创品牌学校,通过聘请专家指导、组织科研人员蹲点研究、吸纳先进经验等手段,扶植这些学校放大亮点、提升层次、办出特色。同时,要围绕名校的培植出台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在政策倾斜、资金扶持、教师培养、外出考察上多开“绿灯”。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