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全国交通安全日前夕 临沂记者调查交通陋习

2013年12月02日 09:43 作者:王晓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新交规中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大众网临沂12月2日讯(记者 王晓新交规中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在第二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前夕,记者到市区几处斑马线路口调查机动车礼让行人情况,发现机动车主动让行的情况很少见,大多情况是行人凑多了,才能逼迫机动车停车让行。

      场景一: 行人靠近斑马线,机动车摁喇叭

      11月29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临沂市人民医院西门一条斑马线附近,发现行人想穿过斑马线并不容易。

      路西侧的一名行人想到对面,自北向南行驶的机动车都没有减速的意思,接连快速驶过斑马线。这名行人只好等到机动车队驶过后,瞅准了一个空子才穿到路东侧。

      在此路段观察的半个小时里,基本上都是行人礼让机动车。一有行人靠近斑马线时,机动车就会提前摁喇叭提醒。而行人在过斑马线时都会非常谨慎。看到飞驰而来的机动车,等待的行人会条件反射地往后退一步。

      “司机根本没有减速的意思,我也不敢硬往前冲。”市民杜先生说,想要在车流中穿过斑马线,一般都是等机动车过完才走。

      杜先生说,有一次他过斑马线的时候,想和机动车“一较高下”,没成想却被对方的吆喝声吓到。“司机摇下车窗冲我喊,还使劲摁喇叭。”

      市民邱女士表示,在非路口设置斑马线,按理说应该是行人先通过,但由于许多车辆从两边驶向斑马线,行人不得不等待很长的时间。“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有些车辆为了抢时间根本不避让行人。”邱女士说。

      场景二: 学生“抱团”逼停机动车

      随后,记者来到市区银雀山路二小附近,当学生放学后,有些机动车驾驶员看到学生过马路会减速慢行,但不会主动停车。记者发现,只有当一拨学生聚在一起通过时,车辆才会停车避让。如果是一个学生通过的话,车辆停下避让的可能性很小。

      家长田女士告诉记者,在该路段经常看到机动车对孩子们避让,尤其是在孩子放学的时候。“希望驾驶员们都能多一分礼让,不仅避让孩子,也要避让大人。”田女士笑着说。

      家长李女士表示,如果没有红绿灯,想穿过马路都要十分小心。“要是有交警指挥的话,还是有不少机动车避让行人的。”李女士说,自己过马路的时候,要是看到车速快的就等一会再过,看到有车速慢的机动车,自己就赶紧跑过去。

      提醒:

      机动车不让行

      出事故负全责

      采访过程中,一些驾驶员也提出了不同意见。车主张先生表示,如果遇到行人就减速停车让行,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机动车通行速度。“让行是不是应该有个度?”张先生认为,驾驶员应该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对行人做出避让。

      临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谭强副大队长表示,按照法律规定,在行人合理通过人行横道时,机动车必须减速、停车,让行人先通过,不让行就是机动车的责任。

      “不存在度的问题。”谭强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将予以记3分的处罚,如果发生事故,机动车负全责。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江志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