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临沂发布霾黄色预警 未来两天雾霾依旧

2013年12月04日 08:15 作者:刘遥 吴慧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初冬季节,似乎晴久必霾已成定律。在没有冷空气南下和雨水涤荡的季节里,雾霾还就像个“二皮脸”,这几天赖在沂蒙大地不走了。3日,临沂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减少外出时间。

      未来几天雾霾赖着不“走” 

      临沂市气象台发布黄色预警信号并提醒减少外出时间 

      大众网临沂12月4日讯 (记者 刘遥)初冬季节,似乎晴久必霾已成定律。在没有冷空气南下和雨水涤荡的季节里,雾霾还就像个“二皮脸”,这几天赖在沂蒙大地不走了。3日,临沂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减少外出时间。

      3日,雾霾从早持续到晚,滨河两岸的高层建筑如坠云雾,见底不见顶,空气中还弥漫着汽车尾气的味道。太阳出来后,湿度也没有下降多少,霾天持续,这对出门的临沂市民来说,真是添了不少麻烦。

      早晨9点半,临沂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截至记者发稿时,该预警信号仍在持续。当天,全市大部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霾,其中市区及部分县区能见度小于3千米。气象专家预计,3日、4日的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稀释、扩散和消除,雾霾天气仍将持续。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近期有弱冷空气打扰,但因为实力太弱,对雾霾天气的缓解作用十分有限,空气质量状况不容乐观。气象专家提醒,目前是雾霾多发季,开车出门,尽量避开夜里和清晨,一般上午10点之后出门会相对好一些。本报温馨提醒,因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市民出行时需适当防护。呼吸道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可带上口罩。

      一起来关注近期雾霾天气吧,12月4日白天,多云间晴,有霾,偏北风转偏南风2~3级,气温1~13℃;4日夜间到5日白天,多云间晴,有霾,偏南风转偏北风2~3级,气温2~12℃;5日夜间到6日白天,多云,有霾,偏北风转偏南风2~3级,气温0~11℃。

      相关新闻 

      昨日8个监测点全为严重污染 

      又是一个雾霾天!进入12月份以来,临沂市民基本上每天都和雾霾打交道。整个临沂市区被雾霾笼罩,远处的建筑犹如海市蜃楼。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发布平台显示,3日16时,临沂8个监测点均是严重污染,建议取消不必要的户外活动。

      连日来,临沂又出现雾霾弥漫的天气,即便是艳阳高照的好天气,也总是让人感觉到一丝丝轻雾弥漫在眼前。一些外出的人戴上了口罩,以此来防范雾霾的侵袭。“感觉天空雾蒙蒙的,呼吸起来有些费劲!”市民李先生一早上班就感觉有些压抑,他出门时抬头看了一下周边,发现一些建筑物在雾霾中若隐若现。

      3日16时,记者登陆山东省环保厅网站,点击临沂8个监测网点发现,最近24小时内,这8个点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在300以上,空气质量等级为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主要是PM2.5和PM10。这8个监测点中,空气质量指数最低的是临沂大学,为331;最高的是洪福酒业监测点,达到了478。

      临沂市环保局网站上公布的空气质量日报显示,12月1日,临沂城区空气污染指数139,轻微污染;12月2日,临沂城区空气污染指数265,中度重污染;12月3日,临沂城区空气污染指数385,重污染;12月4日,临沂城区空气质量指数288,空气质量指数级别五级,空气质量类别为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链接 

      临沂仍执行1996年空气质量划分国标 

      经常关注空气质量的市民可能有个疑问,为什么空气质量指数的划分不一样:临沂市环保局网站上公布的信息还有个中度重污染,而省环保厅发布的信息中则没有中度重污染这个级别。记者咨询了临沂市环保局有关工作人员才得知,原来他们执行的标准与省里的不一样。

      目前,临沂对于空气质量的划分执行的是1996年的国家标准,空气质量指数主要分为:0-50优,51-100良,101-150轻微污染,151-200轻度污染,201-250中度污染,251-300中度重污染,300以上都是重污染。而新的空气质量指数划分则0-50优,51-100良好,101-150轻度污染,151-200中度污染,201-300重度污染,>300严重污染。目前,山东省环保厅公布的空气质量信息是采用的新标准,而按照国家的规定,除了个别试点城市外,像临沂市这样的城市新标准要2016年才开始实施。

      相关知识 

      近段时间,我国大部分地区被雾霾天气笼罩,那么雾霾是怎样形成的呢?事实上,这几年,每到秋冬,我国一些地区不时会遇到雾霾天气,只是都没有近段时间波及范围如此之广,持续时间如此之长。雾霾天气形成原因其中既有气象原因,也有污染排放原因。

      专家指出,雾霾天气形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这些地区近地面空气相对湿度比较大,地面灰尘大,地面的人流和车流使灰尘搅动起来;二是没有明显冷空气活动,风力较小,大气层比较稳定由于空气的不流动,使空气中的微小颗粒聚集,漂浮在空气中;三是天空晴朗少云,有利于夜间的辐射降温,使得近地面原本湿度比较高的空气饱和凝结形成雾;四是汽车尾气作为主要的排放污染物,近年来,城市的汽车越来越多,排放的汽车尾气是雾霾的一个因素;五是工厂制造出的二次污染以及冬季取暖排放的CO2等污染物。

      大范围雾霾天气主要出现在冷空气较弱和水汽条件较好的大尺度大气环流形势下,近地面低空为静风或微风。由于雾霾天气的湿度较高,水汽较大,雾滴提供了吸附和反应场所加速反应性气态污染物向液态颗粒物成分的转化,同时颗粒物也容易作为凝结核加速雾霾的生成,两者相互作用,迅速形成污染。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孔红星)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