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水泥墩≠公路的守护神 临沂市民热议水泥墩利弊

2014年01月20日 08:05 作者: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上周二,罗庄区一村民在夜间骑摩托车回家途中,不慎撞上了村路上安设的水泥墩子,险些危及生命。之后趁热打铁,追踪报道了《护路水泥墩子成了‘拦路虎’,乡村公路上的水泥墩拆还是不拆?》一文,文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相关部门分别对农村公路上的水泥墩子拆与不拆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几天来,不少热心市民也纷纷拨打本报热线,拆还是不拆,老百姓也有自己的看法。
      大众网临沂1月20日讯(记者 衣方杰上周二,罗庄区一村民在夜间骑摩托车回家途中,不慎撞上了村路上安设的水泥墩子,险些危及生命。之后趁热打铁,追踪报道了《护路水泥墩子成了‘拦路虎’,乡村公路上的水泥墩拆还是不拆?》一文,文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相关部门分别对农村公路上的水泥墩子拆与不拆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几天来,不少热心市民也纷纷拨打本报热线,拆还是不拆,老百姓也有自己的看法。
      支持派:坑人坑车,拆它没商量
      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去年3月份,他刚刚入手了一辆崭新的明锐轿车,宝贝得不得了。虽说是新手,但李先生为人细心谨慎,半年过去了,新人开新车,从来没出过意外。但这个记录,最终被一个石墩子给打破了。
      “大概是去年11月份的时候吧,我开车到河东区与沂南县交界的地方,车子被刮了。”李先生说,当时“肇事者”不是村路上的石墩子,而是一座小桥桥头的石墩,“当时两个石墩子并排着,中间大约有不到2米的空隙,也怨我,开了大半年车,觉得自己的水平没什么问题,就试探着开了过去。”结果,李先生坐在车里,听到“砰”的一声,他心想完了,刮到车了。为避免车另一侧又被刮到,李先生狠狠心硬是挤了过去。过了桥,李先生下车一看,“小明”的左侧,多了几道深深的划痕,“哎,真是伤在车身,痛在我心啊,我找谁说理去?”
      市民崔先生说,自己老家在邹城,现在临沂工作,在他的印象当中,邹城乡镇的村子里,入村的路口都设有水泥墩子或者带锁的铁栏杆,目的是不让大车通行,怕大车把路轧坏了。以前倒也没觉得不妥,不过前些时间听消防队的朋友谈起,他们去乡镇出火警经常被阻在路上,起火的地方明明近在眼前,却常常被路障所阻,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大火在村子里肆虐。“安设路障的目的就是为了省下道路维护的钱,但在消防配套设施十分不健全的农村,一旦发生火灾,损失是很难以用金钱来衡量的,到底孰轻孰重呢?”
      费县的马先生更是吃过水泥墩子的大亏。2012年的时候,他驾车载着自己的岳父回老家,当时是晚上,村里的公路上没有路灯,迎面驶来的一辆车开着远光灯,严重妨碍了马先生的视线,两车相错之后,马先生惊恐地发现眼前竟然有个水泥墩子,尽管自己的车速不快,但还是来不及刹车了,只好往右急打了一把方向。结果,坐在副驾驶座上的“老泰山”倒是安然无恙,他自己却伤了右臂,直到现在都没有痊愈。
      反对派:村路维护,村民喊贵
      冯女士告诉记者,如今农村公路上不放石墩子,那新修的道路寿命会大大缩短。“我就在一家道路工程公司上班,据我了解,农村公路一般的能够使用10年左右,但实际上只能使用3到5年。”冯女士说,受财力所限,大部分村路的建设标准只能达到“温饱”水平:15厘米厚的石灰稳定土,3厘米厚的沥青混凝土,3.5米宽柏油路面。“因为乡村公路是按照方便农民日常生产生活、适合农用车通行设计的,所以建设标准普遍不算太高,即使核载量最小的重型车,在乡村公路上走两趟,也会破坏底基层。不少农用三轮车经过改装,能拉上几吨甚至十几吨,要是有几辆这样的车来回跑,乡村公路‘用不了三年就完了’。”因此,为保卫村路,老百姓想出设水泥墩子的土办法,也实属无奈之举。
      市民安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业务员,他走南闯北去过全国的很多城市,“在南方的乡村,很少会见到路上有人设水泥墩子,北方却非常普遍。”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村路的头号杀手就是超重车,特别是超载超限的工程车辆对路面破坏尤其严重,“据我了解,南方一些城市对于工程车的管理是相当严格的,想取得运输资质不是一般的困难,如果哪家公司的工程车违规运输,那肯定会被罚得倾家荡产。所以说,如果不想让农村公路上再出现水泥墩子,那相关部门就应该下大力气整治超载超限的车辆,否则,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想要不伤路,还要靠水泥墩子出把力。”
      记者手记:
      是“破财”还是“消灾”
      三篇报道下来,总结了一下,对于农村公路上安设的石墩子究竟拆还是不拆这一话题,矛盾根本还是纠结在到底是“破财”还是“消灾”上,如果拆,那道路的寿命无疑会缩短许多,有破坏,就要有维护,否则不如不修。可修路就要花钱,本着“乡道乡管”的原则,修路的钱无疑要摊派在村民的身上,老百姓挣钱不容易,想让他们“破财”也不容易。
      那不拆,一桩桩血淋淋的教训就摆在眼前,可以说每个石墩子前都会有几个“倒霉者”为此付出过代价,轻者车毁人伤,重者命丧黄泉。难道说,我们真的能够漠视这一切?
      其实,采访当中,也有市民提出过相对稳妥的办法,比如用可拆卸的限高杆代替石墩起到护路的作用;还有就是在石墩前铺上类似高速路入口处的减速带,并在醒目位置安装提示牌,起到警示的作用。这些方法,也可一试。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孔红星)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