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刘海亮:推进政府购买法律服务 保障政府依法行政

2014年01月24日 07:45 作者:江志宇 邓梦娇 满健 朱玉良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政府购买律师法律服务,是指政府利用财政资金,遵循市场规律,与具有专业资质的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向其提供专项法律服务的行为。”临沂市政协委员、山东今海瑞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刘海亮23日下午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临沂市政协委员刘海亮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临沂1月24日讯(记者 江志宇 见习记者 邓梦娇 满健 实习生 朱玉良“政府购买律师法律服务,是指政府利用财政资金,遵循市场规律,与具有专业资质的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向其提供专项法律服务的行为。”临沂市政协委员、山东今海瑞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刘海亮23日下午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刘海亮表示,随着公民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其维权意识日益凸现,由此导致对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质疑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不断上升,且很多都是群体性事件。律师参与社会矛盾化解具有专业优势和职业优势,一方面律师可以通过专业知识,为政府提供有效法律服务;另一方面律师的“平民色彩”可以与民众进行有效沟通,缓解政府与民众之间的紧张关系,促进矛盾的和平合法解决。
      “近年来,随着《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一系列行政法律法规的颁布施行,对政府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要求无论在实体还是程序方面都越来越高。通过对政府行政行为设计完整恰当的法律程序,通过对政府事务提出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可以有效减少权大于法、拍脑袋决策、粗暴执法、越权执法等行为的存在,也可以有效保障行政行为的程序合法性。”刘海亮说。
      刘海亮建议,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大购买律师法律服务的力度,明确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是购买主体,可根据需要自主决定购买法律服务。同时把法律服务列入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制定指导性目录,明确政府购买律师法律服务的种类、性质和内容。同时政府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充分竞争择优选用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并将最终结果予以公示。
      “把政府购买律师法律服务所需经费纳入年度财政专项预算,按照‘谁委托、谁支付’的原则,由委托单位直接与作为受托方的律师事务所结算。”刘海亮说。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