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王娜:加大生猪养殖业扶持力度 做大做强生猪产业

2014年01月24日 07:49 作者:江志宇 邓梦娇 满健 朱玉良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我觉得有必要加大对养殖业的扶持力度,大力扶持并发展规模化养殖企业,提高沂水县养猪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并实施标准化生产,从而实现服务指导、科技应用、疫病防控等标准化,提高生猪质量和养殖效益。”临沂市政协委员、临沂昱兴源肉制品有限公司经理王娜23日下午接受大众网采访时表示。
     

    临沂市政协委员王娜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临沂1月24日讯(记者 江志宇 见习记者 邓梦娇 满健 实习生 朱玉良“我觉得有必要加大对养殖业的扶持力度,大力扶持并发展规模化养殖企业,提高沂水县养猪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并实施标准化生产,从而实现服务指导、科技应用、疫病防控等标准化,提高生猪质量和养殖效益。”临沂市政协委员、临沂昱兴源肉制品有限公司经理王娜23日下午接受大众网采访时表示。
      沂水县是传统的养猪大县,是农业部瘦肉猪基地县,素有“流不尽的沂河水,拉不完的沂水猪”之美誉,是沂蒙黑猪的原产地。2012年,全县能繁母猪存栏9.87万头,年出栏生猪110万头;全县畜牧业总产值2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7%,其中养猪业产值达到11亿元,养猪业成为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王娜告诉记者:“在生猪生产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系列的问题,通过对沂水县主要骨干养猪企业调研,发现产业结构不合理、技术落后、经费投入不足,猪舍建设技术、饲养技术、猪只品种、防疫消毒技术等存在良莠不齐,也是制约生猪养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因素。”
      推行规模化养殖是一项系统性很强的民生工程,需要政府、银行和社会等各方面的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和共同努力。
      王娜建议,由政府牵头,银行协调,涉农部门、金融机构、产业协会、企业、农户等多方面参与的金融支农工作协作调度机制,形成“对接、整合、协调、服务”的金融支农工作新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畜牧业标准化建设,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同时,建立财政资金与信贷资金联动新机制,各涉农金融机构要根据各自的市场定位,制定出台一系列的金融支持政策,通过流动资产贷款、农户联保贷款、小额贷款、权证抵押贷款方式,支持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
      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支撑等措施,建设和完善不同规模的标准化养殖示范场,从环境、设施、品种、畜禽饲养、投入品管理使用等方面实行规范化饲养和标准化生产,加快品种良种化、优质化同步,增强市场竞争力。
      同时,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政府扶持政策文件的要求,责成相关职能部门统一组织申报,对申报企业诚信度和项目严格审核,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及时对入选项目及时公示,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避免“跑项目”的事情发生。确保规模化养殖项目的顺利建设,促进养猪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王娜建议在严格申报程序、做好扶持企业的优选工作的基础上,做好扶持资金的监管工作。专项扶持资金要做到“专项使用”的原则,要严格按专项资金使用办法实施。协调指导小组要组成检查督导小组,定期对资金使用及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王娜说:“希望通过以上政策的实施,大力提升生猪养殖业水平,适时完成推广及示范,加快生猪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实现生产规范化、生猪良种化、粪便无害化。同时逐步建设具有自主品牌的肉制品加工企业,延长生猪养殖企业的产业链,并做大做强生猪养殖业。”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