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临沂新闻

马年月嫂很忙 金牌月嫂已预约到3个月后

2014年02月19日 08:38 作者:樊凯 孙飞霞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自马年到来后,流传的‘属马的孩子命好’的说法迅速传播,使不少夫妻行动起来,加入到了‘马上变爹妈’的队伍中。“马上有宝宝”增多的同时也催热了月嫂行业,18日,记者走访临沂市区几家月嫂服务中心,目前,大多月嫂基本没有空闲,有些金牌月嫂预订甚至已经排到了3个月后。
        大众网临沂2月19日讯(见习记者 樊凯 孙飞霞自马年到来后,流传的‘属马的孩子命好’的说法迅速传播,使不少夫妻行动起来,加入到了‘马上变爹妈’的队伍中。“马上有宝宝”增多的同时也催热了月嫂行业,18日,记者走访临沂市区几家月嫂服务中心,目前,大多月嫂基本没有空闲,有些金牌月嫂预订甚至已经排到了3个月后。

        现状:孕检排长龙,四成孕妇预订月嫂

      18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走访了临沂市区沂州路与解放路交会处某医院妇产科发现,妇产科门诊部如同“闹市”一般,门前的挂号处排起了2排、约4米的队伍,不少准妈妈坐在妇产科大厅内专设的座椅上等待孕检。

      在一分钟内,记者数了数,约13位孕妇走进了妇产科门诊室,而大厅内还有近30位孕妇坐在长椅上等待孕检。

      坐在大厅进门位置的准妈妈杨女士表示,她去年6月结婚,本来想等两年再要孩子,但是家里老人觉得马年宝宝有福气,夫妻商量了一下便决定生个马宝宝,现在她怀孕已经快五个月了。

      预产期在3月20日左右的郭女士表示,年前她和老公就找熟人预约了月嫂。“父母们的月子知识都是老一辈传下来的,对于孕妇和孩子需要的营养搭配也不太清楚,而且父母年纪大了不经累,不如请个专业月嫂,再说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也花不了多少钱。”郭女士笑着说。

      邻座的王女士同样也表示,虽然她才怀孕四个多月,但是为了找到最专业的月嫂,现在也已开始四处留意月嫂的相关信息。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坐在这家医院妇产科大厅的15位准妈妈,她们有四成表示已经预订了月嫂,两成表示有意向预订月嫂,但没有联系到合适的月嫂。

      紧缺:一“嫂”难求,金牌月嫂排到3个月后

      准备当爹妈的人多了,但月嫂却不够用的,尤其是经验丰富的金牌月嫂更是千金难求。

      17日,记者以寻求月嫂的身份来到金源路一家月嫂服务站,打算找4月份的金牌月嫂。该服务站的孙经理表示4月份已无金牌月嫂,但可以推荐一个“性价比”很高的普通月嫂,价位约4800元。

      在金源路与中丘路交会处附近另一家月嫂服务站里,负责人张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她所在服务站共有30多位月嫂,但金牌月嫂已经全部预订出去,只剩下一位中级月嫂和两三位初级月嫂。张女士还表示,往年的月嫂预订都是孕妇在预产期前两、三个月开始咨询,但由于今年“马宝宝”扎堆,一些准妈妈、准奶奶便早早地开始物色月嫂。

      金牌月嫂刘敏表示,几乎每年都是月嫂难求,今年尤为明显。在春节前,她今年的工作时间已经被占满,本来打算干8个月休息4个月,但熟人介绍不好意思拒绝,又接了两个单,算了下来今年只能休息两个月。

      “在临沂没有熟人,去了几家月嫂公司,4月的金牌月嫂基本上找不到了。”家住兰山区金鹰花园的张女士因为和丈夫都是外地人,希望找一个月嫂照顾月子,但多次到服务站无功而返后,只能在网上发信息希望能找到一位称心的月嫂。

      记者打开某信息网站以“月嫂招聘”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近两个月以来已有10余条招聘月嫂信息,都是想寻求马年2至12月份有空闲的月嫂。

      “因为父母没有时间照顾,本人现在需要找一位年龄不超过50岁的阿姨伺候月子,时间在3月下旬,要求有爱心、有责任心、有耐心,干净利索,人要老实善良,有意的请联系我。”记者看到这则招聘给出的月薪是4500元以上,且网页显示该信息自春节前便发布,可到现在仍未撤下。

      相关链接

      不能仅凭从业时间长短找月嫂

      随着月嫂需求的增大,月嫂中介机构也越来越多,各式各样的月嫂服务站也出现在市民的视野中。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临沂不少市民在找月嫂时存在一个误区,以为月嫂从业时间越长,经验越多,越是好月嫂。

      市民夏先生表示,他媳妇正月初五时生了个大胖小子,但他夫妻俩老家都是东北的,父母过来不方便,便打算雇月嫂。

      “我那时以为月嫂从业时间越长越好,就选了一位有五六年从业经验的‘金牌’月嫂。没想到她有风湿病,三天两头就喊身体不舒服,不能给孩子洗尿布、擦身体,有时候还让我带着她去拿药。”夏先生表示,他后来才知道这位月嫂还没有相关从业证件。

      “金牌月嫂不是凭着从业时间长短来决定的,除了逐级考取相关资格证书之外,还要具备高级育婴师、营养配餐师等资格证书,同时还要求有丰富的育儿和照顾产妇的经验。所以,大家在找月嫂时不要单看从业时间的长短。”金源路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张女士介绍说。

      民俗专家:论属相要孩子不可取

      山东理工大学民俗学专家焦绪华表示,“马年宝宝命更好”的说法是对比2015年的羊年来的,以前流传“十羊九弱”的说法,所以很多人为了避开了生属羊的孩子,便竞相生属马的宝宝了。不过,十二生肖各有特点,属羊的成功者并不比其他属相的少,所以论属相要孩子不可取。

      另外,山东省铭星律师事务所孟凡玉律师提醒广大市民,请月嫂最好到正规的家政公司,确定人选后应与家政公司签订合同,以免以后发生不必要的纠纷。同时,不要轻信月嫂推销产品,要根据实际情况购买。而月嫂要有一定的职业道德,保护客户隐私,不能泄露客户隐私,还要持证上岗,有月嫂证、健康证、身份证和体检报告等,还要有相关的护理和营养知识。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江志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